旗下微信矩阵:

10月VC/PE投资清洁技术行业拔头筹 并购退出展头角

2011年10月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数共计24支,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金额为24.63亿美元,其中20支为人民币基金,规模为16.06亿美元,4支为美元基金,可投中国大陆资金规模为8.57亿美元。
2011-11-02 10:32 · 清科研究  周士杰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显示,2011年10月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数共计24支,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金额为24.63亿美元,其中20支为人民币基金,规模为16.06亿美元,4支为美元基金,可投中国大陆资金规模为8.57亿美元。另外,10月份,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设立的基金数共计27支,披露目标金额的有25支,计划募集资金250.43亿美元,平均每支基金目标规模10.02亿美元。

  10月份共发生48起投资案例 涉及金额约11亿美元

  受中概股海外市场上市受挫和国庆长假影响,10月VC/PE投资未上市企业和参与定向增发的脚步均有所放缓。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1年10月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48起,其中披露金额的41起投资案例涉及金额约11.00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涉资约2682万美元。从行业方面来看,10月份投资案例主要分布在清洁技术互联网电信及增值业务等15个一级行业。从案例的个数上看,清洁技术行业今年首次拔得头筹,与互联网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并列*,各有6起投资案例发生,分别占投资案例总数的12.4%;机械制造行业位居第二位,有4起投资案例发生,占比8.3%。

  从披露的投资金额来看,金融行业独领风骚,1起披露金额的投资案例涉及金额为5亿美元,成为本月*一起投资案例,同时拉高了本月平均投资金额的整体水平。10月6日,于中信证券赴港上市之时,Kuwait Investment Authority、淡马锡、BTG Pactual和Och-Ziff分别出资2亿美元、1.5亿美元、1亿美元和5000万美元,以中信证券发行价,每股13.30港元的价格,分别认购中信证券117,251,000股、87,938,000股、58,625,500股和29,312,500股H股股份,合计占股约2.7%。电子及光电设备行业位列第二位,2起披露金额的投资案例,涉资约9308万美元;位列第三位的是清洁技术行业,6起披露金额的投资案例,涉资约6901万美元。

  从平均投资金额来看,中信证券的PIPE融资成就金融行业*地位。排在第二位的是电子及光电设备行业,披露金额的2起投资案例,平均涉资4654万美元。房地产行业位列第三位,1起披露金额的投资案例,涉资为4460万美元。10月12日,北京万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与深圳市万通核心成长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以约2.84亿元的交易对价将所持有的北京万通时尚置业有限公司的49%股权转让给万通核心成长股权投资基金,同时将8860万元的债权也转让给基金公司。

 

10月VC/PE投资清洁技术行业拔头筹 并购退出展头角

 

  小额投资占主导 平安系掘金定向增发

  受二级市场疲软,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竞争激烈,融资项目紧缺等影响,近几个月以来VC/PE频繁参与定向增发,寻求多元化投资方式的同时出手愈加谨慎,小额投资主导形势日趋明显。从投资规模来看披露金额的41起投资案例中,规模在1,000.00万美元以下的共有21起,占披露金额总案例数的51.2%,涉及金额约1.03亿美元;投资规模在1,000.00-3,000.00万美元的案例数共有13起,涉及金额约2.13亿美元,占比31.7%;投资规模在3,000.00万美元以上的案例有7起,投资总金额约7.83亿美元,占比17.1%。

  值得一提的是,平安集团旗下专注于股权投资的平安创新资本近几个月频繁参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10月12日,南宁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博弘数君、瑞华投资平安创新资本以8.32元/股的价格,认购南宁百货股份3010万股,合计2.50亿元人民币,占股8.8%,其中,平安创新资本出资约1.41亿元人民币。此外,2011年第三季度以来,平安创新资本先后参与了唐山港集团、恒邦冶炼巨化股份和南宁百货的定向增发,涉及领域均为传统行业,被投公司分别为配送及仓储冶炼/加工化工原料生产零售企业。

 

10月VC/PE投资清洁技术行业拔头筹 并购退出展头角

  从投资地域上看,2011年10月份发生的投资案例集中在北京、上海、重庆和江苏等18个省市。从投资案例个数来看,北京地区独占鳌头,有9起投资案例发生,占比18.6%;上海位居第二位,有5起投资案例发生,占比10.3%;重庆和江苏位列第三、四位,分别有4起和3起投资案例发生,各占比8.3%和6.3%。

  从披露的投资金额上来看,深圳摘得头筹,披露金额的2起投资案例,涉资约5.09亿美元,占比46.2%;其中1起来自中信证券PIPE融资5亿美元的贡献;北京位列第二位,有8起披露金额的投资案例,涉资约1.77亿美元,占比16.1%。香港位列第三位,披露金额的1起投资案例,涉资7500万美元;10月17日,凯雷投资集团宣布,其旗下的10亿美元亚洲成长基金IV已协同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支持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云峰基金,联合收购数字影院解决方案提供商——环球数码创意科技有限公司(GDC Technology Ltd)80%股权,凯雷方面此次将向环球数码投资约7500万美元。

  

10月VC/PE投资清洁技术行业拔头筹 并购退出展头角

  IPO退出近乎停滞 并购退出崭露头角

  自深圳创业板开闸以来,10月份上市事件无论从IPO数量还是IPO退出笔数均创下历史*,随着中概股海外上市冰封到VIE协议事件,使得VC/PE考虑多元化退出路线。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1年10月份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8笔退出交易。IPO和并购分别贡献3笔退出交易,各占比37.5%;2笔为股权转让退出,占比25.0% 。

  从上市退出的市场来看,联建光电在深圳创业板上市,长园盈佳和富海银涛获得IPO退出;亚玛顿股份在深圳中小板上市,江苏高科投获得IPO退出。

  10月份涉及3笔并购退出案例和2笔股权转让退出案例。其中, 5月27日,如家酒店集团在宣布,如家以4.7亿美元收购上海莫泰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全部股份。其中,3.05亿美元为现金支付,其余部分以每普通股20.185美元,共815万美元如家的普通股在交易完成时发行并支付, 10月1日,该收购完成,摩根史丹利获得并购退出;6月9日,施耐德电气公司宣布已与北京利德华福技术有限公司签订收购协议,将以6.5亿美元收购这家由私募股权公司控股的中国清洁技术企业,10月12日,该收购完成,骏麒投资联宇投资基金分别获得并购退出。此外,深圳圳力合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深圳力合高科技有限公司30.263%股权在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最终以人民币6650万元的价格协议转让给个人受让方,力合创投获得股权转让退出;10月21日,河南中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出资8000 万元人民币收购河南怡诚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河南豫联中山投资控股有限公司15%的股权,怡诚创投实现股权转让退出。

------------------------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及直接投资。

  服务介绍: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清科数据库(Zdatabase)是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数据库,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政府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服务。

  清科互动平台是目前国内影响力*的投资人及企业家交流平台,每年参会人数总和逾万人次,拥有国内最强的投资人关系网络。旗下会议论坛品牌包括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中国高成长企业家峰会及创业投资俱乐部。

  清科资本是清科集团旗下的投资银行业务,为中国高成长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并购和重组方案,每年协助20多家企业完成资金募集和并购,交易金额超过2亿美元。行业涵盖互联网、通信、教育、健康医疗、消费、零售及服务业等方面。

  清科创投是清科集团于2006年募集成立的创业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具有高增长潜质的中国企业,主要采取联合投资的方式和国内外著名创投机构投资于中后期企业,以领投或联合领投的方式投资于早期的创业企业。

  清科投资是清科集团旗下专注于母基金(FoF)的管理平台,是一支专注投资中国市场上优秀的创业投资(VC)和私募股权基金(PE)基金的母基金。于2011年成立,首期募集目标20亿元,总募集规模为50亿元。

  投资界是清科集团旗下*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门户网站。以强大的投资人关系网络为基础,致力于为业界人士提供最及时、准确、深入的市场报道,并整合清科集团十余年的行业研究资源,倾力打造具备丰富数据及深入分析的专业化网站。

  更多详情请咨询400-600-946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