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VC/PE投资紧追战略性新兴产业 助推中国产业结构升级

我国正处于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升级的重要时期。但是融资难问题非常突出,私募股权投资是连接科技创新和金融资本的重要桥梁,是解决新兴产业融资难问题的有效手段。
2011-09-22 08:36 · 清科研究     
   

  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升级的重要时期。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技术*、能耗低、投入少、产额高等特征,因此,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有助于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升级,提升我国自主发展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2010年9月8日,《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审议并原则通过,正式明确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1],并为其发展做出了的规划,对于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具有纲领性意义。

  与传统产业相比,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需要大量持续的资金投入。由于存在高风险和收益的不确定等特征,中小型战略性新兴产业获得商业银行贷款支持的难度相对较大,因此新兴产业领域企业发展的融资难问题非常突出。世界各国实践表明,私募股权投资是连接科技创新和金融资本的重要桥梁,是解决新兴产业融资难问题的有效手段。与其他金融产品相比,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投资期相对较长,注重被投企业的成长性和自主创新性,较多都活跃在产业前沿,热衷于投资高成长的新兴产业领域。

  在投资行业策略方面,清科研究中心通过总结2006年至2011年上半年VC/PE机构的投资行业分布,观测到VC/PE机构的历年资金投向相对较为稳定,即,少数几个行业构成了投资案例数量和投资金额的绝大部分占比。按照机构的VC/PE分类不同,清科研究中心以投资数量和投资金额作为衡量维度,分别归纳出VC/PE机构的核心行业分布(各核心行业的总占比约为投资总量的70.0%),并制成图表(图一至图四),从中分析投资机构在每个核心行业的投资占比变化趋势,以阐述VC/PE机构的投资策略变化。

  根据图表显示,VC机构和PE机构在投资行业的分布上呈现出一定差异性。VC机构投资行业的分布较为广泛,更加侧重于高科技行业。总结2006年至2011年上半年间投资案例行业分布,可以看出投资交易集中于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清洁技术互联网IT、电子及光电设备、机械制造、消费行业[2]、娱乐传媒电信及增值业务9个行业,这9个行业已完成的投资交易数量和所投金额均占当年VC总投资数量和金额的70.0%左右。其中互联网行业受关注度最高,面对中国日趋成熟的互联网用户消费群体以及传统企业纷纷开拓线上市场,互联网行业——尤其是其下的电子商务行业迎来了新一轮投资热潮。此外,消费行业及清洁技术占比扩张幅度最为明显。2011年上半年,互联网行业的投资案例占比达到18.2%,较前期大幅增长,而投资金额的占比则达到25.6%,创造了2006年至今的历史新高。

  图一 2006-2011H1中国VC机构投资行业分布(按投资数量,起)

VC/PE投资紧追战略性新兴产业 助推中国产业结构升级

  图二 2006-2011H1中国VC机构投资行业分布(按投资金额,US$M)

VC/PE投资紧追战略性新兴产业 助推中国产业结构升级

  相比之下,PE机构的投资行业较为集中,投资案例数量和投资金额主要分布于6个行业,包括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清洁技术、消费行业、机械制造、互联网及房地产行业,上述6个行业的历年投资占比达到PE机构投资总量的六成至八成。由于与VC机构的投资规模和关注重要有所差异,相比互联网行业,PE机构更为青睐消费行业,其投资交易数量和投资金额的占比最高。此外,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清洁技术、机械制造以及互联网行业案例占比总体呈上升趋势。从PE机构的投资行业金额分布来看,机械制造行业的单笔投资金额较大。

  图三 2006-2011H1中国PE机构投资行业分布(按投资数量,起)

VC/PE投资紧追战略性新兴产业 助推中国产业结构升级

  图四 2006-2011H1中国PE机构投资行业分布(按投资金额,US$M)

VC/PE投资紧追战略性新兴产业 助推中国产业结构升级

  根据前文中的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随着国家对新兴产业战略定位的确立,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在该领域的投资也稳步上升,并且布局正在加速。目前,VC机构的投资重点基本全部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展开,如在VC机构投资案例和投资金额占比较高的IT、互联网、电信及增值业务、电子与光电设备、清洁技术、生物技术/医疗健康等行业都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核心领域,而PE机构的投资重点也在逐渐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转移。2011年上半年,PE机构在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的投资金额占比达到32.4%,为2006年至今的历史最高,而PE机构在此领域的投资案例数量占比自2009年以来始终稳定在10.0%以上,较前期有明显提升。

  战略性新兴产业确定以来,实现金融资本和科技创新的对接,有助于投融资双方共赢。一方面,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确立,为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提供了政策指引方向,并发掘了投资热点;另一方面,股权融资的形式帮助新兴产业开辟了融资渠道,可以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并且可以提供投资后的增值服务,使其健康平稳成长。因此,通过助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能够促进我国宏观经济寻找新增长点,加速我国的产业结构升级。

  [1]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的行业分类标准,战略性新兴产业涉及IT、互联网、电信及增值业务、半导体、电子与光电设备、清洁技术、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汽车(新能源汽车部分)、机械制造(高端制造业部分)。

  [2] 本文章中消费行业的细分行业包括:餐饮酒店教育与培训零售、金融、旅游、汽车、家电、家具/建材、食品&饮料、纺织及服装以及日常用品

------------------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及直接投资。

  服务介绍: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清科数据库(Zdatabase)是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数据库,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政府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服务。

  清科互动平台是目前国内影响力*的投资人及企业家交流平台,每年参会人数总和逾万人次,拥有国内最强的投资人关系网络。旗下会议论坛品牌包括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中国高成长企业家峰会及创业投资俱乐部。

  清科资本是清科集团旗下的投资银行业务,为中国高成长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并购和重组方案,每年协助20多家企业完成资金募集和并购,交易金额超过2亿美元。行业涵盖互联网、通信、教育、健康医疗、消费、零售及服务业等方面。

  清科创投是清科集团于2006年募集成立的创业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具有高增长潜质的中国企业,主要采取联合投资的方式和国内外著名创投机构投资于中后期企业,以领投或联合领投的方式投资于早期的创业企业。

  清科投资是清科集团旗下专注于母基金(FoF)的管理平台,是一支专注投资中国市场上优秀的创业投资(VC)和私募股权基金(PE)基金的母基金。于2011年成立,首期募集目标20亿元,总募集规模为50亿元。

  投资界是清科集团旗下*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门户网站。以强大的投资人关系网络为基础,致力于为业界人士提供最及时、准确、深入的市场报道,并整合清科集团十余年的行业研究资源,倾力打造具备丰富数据及深入分析的专业化网站。

  更多详情请咨询400-600-946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