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保荐+直投”项目平均获利4.9倍 最短回报周期5.5月

券商直投项目自2009年底创业板开闸开始进入了收获期,截至2011年7月底共有36个券商直投项目获得IPO退出。36个券商直投项目中,“保荐+直投”项目有34个,占比94.4%,共涉及8家券商直投公司。 
2011-08-08 14:29 · 清科研究  罗姝   
   

  2011年7月8日,证监会发布了《证券公司直接投资业务监管指引》,明确规定:“担任拟上市企业的辅导机构、财务顾问、保荐机构或者主承销商的,自签订有关协议或者实质开展相关业务之日起,公司的直投子公司、直投基金、产业基金及基金管理机构不得再对该拟上市企业进行投资。”就此,直投在保荐之后的“保荐+直投”模式被正式叫停。有鉴于此,清科研究中心日前对已实现IPO退出的“保荐+直投” 项目进行了梳理回顾,以供市场参考。

  根据清科数据库资料显示,券商直投项目自2009年底创业板开闸开始进入了收获期,截至2011年7月底共有36个券商直投项目获得IPO退出。36个券商直投项目中,“保荐+直投”项目有34个,占比94.4%,共涉及8家券商直投公司,账面投资回报为42.54亿元人民币,平均每个“保荐+直投”项目的账面投资回报为1.25亿元人民币,平均账面回报率为4.90倍。

  分年度来看,2009年共有6个“保荐+直投”项目获得IPO退出,账面投资回报金额为4.98亿元人民币;2010年共有12个“保荐+直投”项目获得IPO退出,账面投资回报金额为16.25亿元人民币;而2011年前7个月就已经有16个“保荐+直投”项目获得IPO退出,账面投资回报金额为21.31亿元人民币。逐年上升的退出项目数和回报金额,不仅表明“保荐+直投”模式让券商们获利丰厚,同时还凸显了直投业务在券商收入来源中的日益重要性。

“保荐+直投”项目平均获利4.9倍 最短回报周期5.5月

  从券商直投公司入股到企业首发上市的时间间隔和IPO退出账面回报率来看,“保荐+直投”项目投资回报周期都比较短,以每月30天计算,平均投资回报周期为14.35个月。“保荐+直投”项目IPO退出的账面投资回报率波动也比较小,2009年至2011年7月,该投资回报率均保持在4.90倍上下。

  

“保荐+直投”项目平均获利4.9倍 最短回报周期5.5月

  34个“保荐+直投”IPO退出项目中,投资回报周期最短的仅5个多月(5.5个月),周期最长的也不到两年半(27.90个月),这两个项目分别为金石投资公司投资的神州泰岳昊华能源,投资回报率分别为4.39倍和4.73倍。而账面投资回报率最高的“保荐+直投”项目为平安财智投资的贝因美,投资回报率为12.34倍,投资回报周期为18.63个月。

  

“保荐+直投”项目平均获利4.9倍 最短回报周期5.5月

 

  

“保荐+直投”项目平均获利4.9倍 最短回报周期5.5月

  

  分市场来看,深圳创业板是“保荐+直投”项目IPO退出的*,34个项目中有20个在深圳创业板首发上市,占比58.8%;其次是深圳中小企业板,共有12个“保荐+直投”项目IPO,占比35.3%;上海证券交易所有2个“保荐+直投”项目IPO,占比5.9%。从平均投资回报率而言,深圳创业板最高,为5.05倍,深圳中小企业板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分别为4.85倍和3.65倍。

“保荐+直投”项目平均获利4.9倍 最短回报周期5.5月

 

  截至2011年7月底,“保荐+直投”IPO退出项目数最多的是国信弘盛投资有限公司,共有10个项目实现IPO,平均账面回报率为4.38倍;其次是金石投资有限公司,共有7个项目实现IPO,平均账面投资回报率为4.43倍;此外收获颇丰的还有广发信德投资有限公司和平安财智投资有限公司,各有6个项目实现IPO,平均账面投资回报率分别为5.58倍和6.21倍。

“保荐+直投”项目平均获利4.9倍 最短回报周期5.5月

  

  “保荐+直投”IPO项目在给券商直投公司带来丰厚收益的同时,也让其所属券商赚得盆满钵溢。清科数据库资料显示,在34个“保荐+直投”IPO项目中,中信证券赚取的总承销及保荐费用最高,7个项目共赚取承销及保荐费5.14亿元人民币,平均每个项目7,348.22万元人民币;国信证券保荐的项目最多,10个项目共赚取承销及保健费4.20亿元人民,平均每个项目4,200.40万元人民币。

“保荐+直投”项目平均获利4.9倍 最短回报周期5.5月

 

—————————————

  关于清科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及直接投资。

  服务介绍: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清科数据库(Zdatabase)是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数据库,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政府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服务。

  清科互动平台是目前国内影响力*的投资人及企业家交流平台,每年参会人数总和逾万人次,拥有国内最强的投资人关系网络。旗下会议论坛品牌包括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中国高成长企业家峰会及创业投资俱乐部。

  清科资本是清科集团旗下的投资银行业务,为中国高成长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并购和重组方案,每年协助20多家企业完成资金募集和并购,交易金额超过2亿美元。行业涵盖互联网、通信、教育、健康医疗、消费、零售及服务业等方面。

  清科创投是清科集团于2006年募集成立的创业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具有高增长潜质的中国企业,主要采取联合投资的方式和国内外著名创投机构投资于中后期企业,以领投或联合领投的方式投资于早期的创业企业。

  清科投资是清科集团旗下专注于母基金(FoF)的管理平台,是一支专注投资中国市场上优秀的创业投资(VC)和私募股权基金(PE)基金的母基金。于2011年成立,首期募集目标20亿元,总募集规模为50亿元。

  投资界是清科集团旗下*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门户网站。以强大的投资人关系网络为基础,致力于为业界人士提供最及时、准确、深入的市场报道,并整合清科集团十余年的行业研究资源,倾力打造具备丰富数据及深入分析的专业化网站。

  更多详情请咨询400-600-946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