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1年上半年中国LP迅速扩容至3947家 行业发展正当时

伴随着中国创投暨私募股权市场的快速发展,中国LP市场亦迎来了自身成长的小高潮。就此,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于2011年首次推出《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LP研究报告》,及时跟进市场LP最新动态,并针对现有以及潜在LP的投资理念和发展趋势进行跟踪和剖析,以供市场参考。
2011-07-19 11:23 · 清科研究     
   

  2011年上半年中国创投暨私募股权市场募资热情依然高涨,除外资LP出于战略布局考虑继续加大对中国地区的投入以外,随着针对本土LP的政策环境不断改善特别是对本土大型机构投资者的开闸,本土LP群体迅速扩容。伴随着中国创投暨私募股权市场的快速发展,中国LP市场亦迎来了自身成长的小高潮。就此,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于2011年首次推出《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LP研究报告》,及时跟进市场LP最新动态,并针对现有以及潜在LP的投资理念和发展趋势进行跟踪和剖析,以供市场参考。

  中国LP市场本土投资者“散户”当道 企业挺进VC/PE热情高涨

  2011年上半年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市场募资情况维持增速,LP积极参与VC/PE基金募集。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显示,截止2011年6月,清科数据库中收录的LP共3947家,在所有收录的LP中,有可投资本量数据披露的机构共2434家,共计可投资金规模6,523.07亿美元。从LP数量上分析,目前我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市场基金募资的主要来源为富有家族及个人,共计1895家,占投资者总数的48.0%,其中境内投资人超9成。高净值个人的数量庞大原因包括两方面:首先,由于国内高净值个人的数量和持有财富额不断攀升,股权投资成为越来越多个人投资者资产配置中添置的重点,部分个人LP也希望借以投资向*GP“取经”,在未来开拓自身股权投资业务;此外,第三方中介机构渠道如诺亚财富、部分银行私人银行部助推更多高净值个人参与股权投资,一方面,第三方中介机构的专业理财能力获得越来越多高净值个人的肯定,另一方面,第三方中介机构渠道与活跃在中国市场上的优秀基金管理公司合作联系更加紧密,作为财富的集约能够以较快的速度和较高的效率帮助GP募集完成人民币基金。

  企业LP在募资数量中排第二位,共762家,占投资者总数的19.3%,其中,来自本土的企业有543家,占企业投资者总数的71.3%。其中,大型国企、央企从事股权投资的历史较长,主要投资多出于战略层面,为拓展产业链上下游进行一些兼并收购。清科研究中心发现,近年来民营企业从实业转战VC/PE领域较为积极,不少企业较快成立了旗下VC/PE机构或成立自身股权投资部门。清科研究中心认为其主要动机有两点:一方面是处于为企业自身主营业务服务,从事股权投资为获得产业资源整合;另一方面在通胀压力下,传统实业的利润在成本上升等因素的影响下不断压缩,股权投资能实现较高收益,为多年积累的现有资产增值。

2011年上半年中国LP迅速扩容至3947家 行业发展正当时

  外资机构投资者掌管庞大资本量 本土机构投资者可投资本量相对较小

  2011年上半年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基金投资者中,以上市公司、公共养老金、主权财富基金、FOFs、企业年金为代表的大型机构投资者掌管可投中国资本总量的79.6%,其中的外资机构投资者分别占比超过该类别的85.0%;相比之下,本土机构投资者中掌管可投资本量较大的机构为主权财富基金、投资公司、企业、投资公司等,其可投资本量与具有多年投资经验的境外LP相比相差甚远,本土机构投资者的出资能力依然有限。

  拥有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LP市场“本土标杆”效应的全国社保基金在2011年上半年动作频出,2011年4月鼎晖资本二期人民币基金等先拔头筹,成为2011年首批获得社保出资承诺的机构。4月末,社保基金出资100亿战略入股国开行,持股比例为2.19%,这是国开行转型成股份公司后的*个战略投资者,此举还有利于国开行与社保基金深化在资金来源、项目投资、项目委托管理等方面的战略合作,社保承诺投资国创母基金也是二者合作的升级。2011年6月,社保基金与宽带资本签署投资协议,投资5亿元于宽带资本设立的人民币基金——天津诚柏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社保基金在其中作为关键投资人。社保基金作为国家的战略性储备基金,投资于股权投资基金具有深远意义,相信国内大型机构投资人走向成熟指日可待。

2011年上半年中国LP迅速扩容至3947家 行业发展正当时

  人民币LP数量占比高达77% 外币LP可投资金额依然占优势

  从可投资本量的币种来看,人民币、美元和欧元三种币种数量占总数量的98.28%。其中,持有人民币的LP数量最多,分别为持有美元和欧元LP数量的3.83倍、66.07倍。然而,在已披露金额的可投资资本量方面,美元基金占据相对优势,可投资本量共3491.80亿美元,占总量的53.53%。

  从平均可投资本量来看,欧元LP由于包括掌管大量资本的公共养老金、FOFs以及欧洲政策性银行等。其中,不乏关注中国市场多年的欧洲政策性银行:荷兰银行、法国发展署子公司、德国投资与发展银行,这些大型机构投资者不仅通过私募股权形式介入投资,也在利用其管理的庞大资金量为被投企业后续贷款方面提供长期支持。随着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市场准入政策不断的放宽,成熟的、管理资金量庞大的人民币大型机构投资者不断涌现将是大趋势,对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领域上下游的参与力度也将逐步加大。

2011年上半年中国LP迅速扩容至3947家 行业发展正当时
2011年上半年中国LP迅速扩容至3947家 行业发展正当时

—————————————

  关于清科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及直接投资。

  服务介绍: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清科数据库(Zdatabase)是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数据库,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政府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服务。

  清科互动平台是目前国内影响力*的投资人及企业家交流平台,每年参会人数总和逾万人次,拥有国内最强的投资人关系网络。旗下会议论坛品牌包括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中国高成长企业家峰会及创业投资俱乐部。

  清科资本是清科集团旗下的投资银行业务,为中国高成长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并购和重组方案,每年协助20多家企业完成资金募集和并购,交易金额超过2亿美元。行业涵盖互联网、通信、教育、健康医疗、消费、零售及服务业等方面。

  清科创投是清科集团于2006年募集成立的创业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具有高增长潜质的中国企业,主要采取联合投资的方式和国内外著名创投机构投资于中后期企业,以领投或联合领投的方式投资于早期的创业企业。

  清科投资是清科集团旗下专注于母基金(FoF)的管理平台,是一支专注投资中国市场上优秀的创业投资(VC)和私募股权基金(PE)基金的母基金。于2011年成立,首期募集目标20亿元,总募集规模为50亿元。

  投资界是清科集团旗下*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门户网站。以强大的投资人关系网络为基础,致力于为业界人士提供最及时、准确、深入的市场报道,并整合清科集团十余年的行业研究资源,倾力打造具备丰富数据及深入分析的专业化网站。

  更多详情请咨询400-600-946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