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1年中国VC市场调研:80%VC预计募资飙升

募资方面,2011年募资总量将持续火热募集状态,人民币基金依然是多数机构的首选,而“两条腿走路”也将继续是基金募集策略的重要方向;投资方面,创投市场投资竞争将更加“激烈”,面对竞争环境的变化,已经有不少创投机构先发制人,及时调整策略;退出方面,IPO有望继续引领VC退出热潮,而股权转让和并购方式退出占比也将扩大;此外,2011年创投行业从业人员队伍将继续壮大,行业整体薪酬水平有望上调。
2011-04-13 12:06 · 清科研究     
   

  中国创投行业刚刚走过*有历史性意义的一年,募资热情近乎狂热,投资案例总数及投资金额均创下历史新高,退出方面更是尽享“盛宴”。2011年,中国创投市场看似“风光无限”,实则又将怎样?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对业内活跃的创投机构进行了一轮“2011年中国VC/PE市场发展调研”。从调研结果可以明显看出业界对2011年中国创业投资市场的发展趋势的观点和看法。

  总体看来,2011年中国创投市场将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总结本次调研结果,对于2011年中国创投市场的发展:募资方面,2011年募资总量将持续火热募集状态,人民币基金依然是多数机构的*,而“两条腿走路”也将继续是基金募集策略的重要方向;投资方面,创投市场投资竞争将更加“激烈”,面对竞争环境的变化,已经有不少创投机构先发制人,及时调整策略;退出方面,IPO有望继续引领VC退出热潮,而股权转让和并购方式退出占比也将扩大;此外,2011年创投行业从业人员队伍将继续壮大,行业整体薪酬水平有望上调。

  一、2011年募资总量将继续“飙升”

  2010年,中外创投机构募资热情已经“近乎狂热”,较2009年全年涨幅几乎翻番。对于2011年的发展趋势,就本次调研结果来看,募资大势或将继续“飙升”:80.0%的创投机构预期2011年创投募资将持续火热,17.8%的机构认为市场将表现一般,另有2.2%的机构表示对今年市场募资趋势不太确定。(见图1)

2011年中国VC市场调研:80%VC预计募资飙升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一方面,国内LP正快速扩容,2010年险资开闸,2,230余亿元资本蓄势待发,社保基金也计划加速投资脚步,引导基金的步伐更是不减,高净值富裕个人同样觊觎中国创投业巨额回报。因此,可以预测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创投市场资本总量“飙升”几本没有悬念。其二,目前VC/PE市场竞争格局明显加剧,投资节奏明显加快,尽管关于“泡沫”呼声不断,但投资估值依然保持高位,这也迫使创投机构需要更多的资本储备,在广播种的同时也为下一个“严冬”备粮。

  本次调研内容包含了创投机构2011年基金募集计划,结果显示:除13.3%的机构明确表示今年没有募资计划外,比例高达66.7%的创投机构均计划在2011年募集新基金。其中,人民币基金依然是多数机构的*,73.3%的机构计划募集人民币基金;另外,“两条腿走路”也是基金募集策略的重要趋势,23.3%的机构计划即募集美元基金也募集人民币基金。(见图2)

2011年中国VC市场调研:80%VC预计募资飙升

  二、VC投资竞争将愈加“激烈”

  2010年,中国创投市场的投资案例数和投资总金额彻底扭转了金融危机以来的下降趋势,甚至“估值高”的呼声已是不绝于耳,中国创投市场竞争“激烈”程度已明显高于前几年。2011年,市场竞争格局将继续加剧还是将有所缓解?本次调研结果显示,88.9%的创投机构认为2011年竞争环境将更加激烈,在这一点上已经达成了市场的共识。(见图3)

2011年中国VC市场调研:80%VC预计募资飙升

  清科研究中心认为,2011年中国创投市场看似“风光无限”,实则将是“大浪淘沙”的一年。随着国内政策环境的优化,以及各级政府部门和国民对于创业投资的认知增加,各路新兴VC/PE不断涌现,从券商开展直投业务,到保险机构政策开闸,再到上市公司掀起创投热,以及银行系的“暗流涌动”,中国VC/PE行业队伍正在快速壮大,与此同时,竞争格局“加剧”也属必然。

  面对创投市场竞争环境的变化,已经有不少机构先发制人。从本次调研结果来看,40.0%的创投机构均表示将在2011年调整投资策略, 48.8%的机构表示将保持现有策略,另有11.1%观点为不确定,或将审时度势(见图4)。

2011年中国VC市场调研:80%VC预计募资飙升

  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将更加考验创投机构的专业性和抗风险能力。随着各路新军涌入创投行业,“短期牟利者”逐渐增多,扰乱市场秩序稳定。而面对新的竞争环境,创投机构应把眼光放长远,结合自身优势及时调整策略,建立竞争优势,在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大环境下抓住机遇,在合理提高整体节奏的同时保持理性投资,从而保证我国创投事业未来走得更加稳健和长远。

  三、IPO有望继续“领潮”VC退出热潮

  2010年是丰收之年,中国企业上市持续引领全球IPO,创投机构也进入退出高峰期,无论本土还是外资机构都尽享饕餮盛宴。对于2011年退出情况,各方观点有所差别。本次调研结果显示:57.8%的机构认为退出将持续火热,仍为多数;另有31.1%的机构认为2011年退出情况或将表现平平。(见图5)

2011年中国VC市场调研:80%VC预计募资飙升

  在创投机构退出具体方式方面,本次调研显示:首先,IPO仍将是创投退出*方式,参与调研的创投中53.3%都计划2011年将有IPO项目退出,其中44.4%将有1-5笔IPO退出,6.7%将有6-10笔IPO退出,2.2%将有11-15笔。此外,股权转让和并购也将是创投退出的重要方式,46.7%的创投机构将有1-5个投资通过股权转让方式退出,28.9%的创投机构将有1-5笔并购退出交易。(见图6)

2011年中国VC市场调研:80%VC预计募资飙升

  对于2011年创投市场IPO情况,清科研究中心认为,中国拥有丰富的中小企业资源,符合上市条件优秀企业的数不胜数。因此,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在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宏观环境下,国内资本市场,尤其是中小板及创业板将持续、稳定扩容,创投境内退出前景将非常可观。

  四、2011年团队将扩大,薪酬水平将上调

  除上述行业总体发展趋势预测外,本次调研的另一亮点为“创投机构内部管理机制”。中国创业投资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伴随而来的是人力资源竞争加剧以及人员流动率加快等问题,如何完善投资机构内部治理机制与薪酬体系成为各机构关注的焦点。基于对2011年VC市场继续增长的预期,大部分机构表示行业团队人员将会扩充,占比为80.0%,11.1%的机构表示会维持现状,另外有4.4%的观点认为会精简人员,以及4.4%对此表示不确定。(见图7)

2011年中国VC市场调研:80%VC预计募资飙升

  另外,根据本次被调研机构的反馈,71.1%的机构认为2011年行业薪酬水平会上调,另有22.2%的机构对此表示不确定,而7.0%的机构则认为行业薪酬不会上调。认为薪酬水平将上调的机构中,对于上调幅度预计主要集中在11%-30%的区间内。(见图8)

2011年中国VC市场调研:80%VC预计募资飙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