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8家公司启动招股 踏上创业板财富征程

2009年12月8日,第二批8家拟登陆创业板公司发布招股意向书,宣布于12月16日实施网上、网下申购,成为继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10月30日集体挂牌上市后即将踏上创业板财富征程的公司。8家公司分别是:天龙光电、阳普医疗、宝通带业、金龙机电、同花顺、钢研高纳、中科电气、超图软件。
2009-12-17 10:43 · 清科研究  林婉婷   
   

        2009年12月8日,第二批8家拟登陆创业板公司发布招股意向书,宣布于12月16日实施网上、网下申购,成为继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10月30日集体挂牌上市后即将踏上创业板财富征程的公司。8家公司分别是:天龙光电阳普医疗宝通带业金龙机电同花顺钢研高纳中科电气超图软件

        据招股意向书显示,上述8家公司拟共计发行1.98亿股,计划募投项目总规模15.97亿元。其中,融资规模*的是天龙光电,拟公开发行不低于5,000万股,募投项目合计投资2.77亿元;规模最小的是阳普医疗,拟公开发行1,860万股,募投项目投资约1.09亿元。

新8家公司启动招股  踏上创业板财富征程

        8家企业分布于五地、四行业

        从地域分布来看,第二批8家创业板企业分布于北京、浙江、江苏、广东(除深圳)以及湖南5个省市地区,北京继续名列各地之首。

新8家公司启动招股  踏上创业板财富征程

        从行业分布来看,第二批8家创业板企业分布于4个一级行业,其中传统行业最多,分布有3家公司,广义IT清洁技术行业有2家,生技/健康行业1家。传统行业和广义IT行业分列一、二位,分布格局与首批28家企业行业分布趋同,行业多元化布局明显。

新8家公司启动招股  踏上创业板财富征程

        五家企业身后隐现VC/PE,覆盖率达六成

        在第二批拟登陆创业板的8家企业中,除天龙广电、宝通带业同花顺三家外,其余五家公司均曾获得VC/PE支持,所隐现的VC/PE共有6家,均为本土投资机构。

新8家公司启动招股  踏上创业板财富征程

        从5家曾获得VC/PE支持创业板上市企业的获投情况来看,最早的一起是中科招商旗下的深圳市东金新材料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东金创投”)于2003年10月,以2,100万元的价格获得钢研高纳20%的股份。2007年5月29日,阳普医疗在股东大会上同意广州科创认缴其新增注册资本360万元人民币。超图软件曾分别于2007年7月和2007年12月获得江苏高科投及其参股公司——高投名力创投的资本注入,其中高投名力的投资额共计2,530万元,江苏高科投的投资总额为808万元人民币。2008年9月,活跃在本土的VC机构深圳创新投以4.80元/股的价格增资中科电气300万股,投资总额共计920万元人民币。

        券商“直投+承销”,国信弘盛成大赢家

        在阳普医疗、金龙机电和高研钢纳三家公司的股东名单中都出现国信证券旗下直投子公司——国信弘盛的身影,投资时间均在本年:2009年4月,国信弘盛以1,064万元的价格认购阳普医疗380万股的增资扩股;2009年4月,国信弘盛以2.68元/股家价格增资金龙机电700万股;2009年5月,国信弘盛以每股4元的价格获得钢研高纳350万股。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阳普医疗、金龙机电和高研钢纳三家公司的保荐人均为国信证券。首批28家创业板上市企业中,参股神舟泰岳、新松机器人两家公司的中信证券直投子公司——金石投资,以及投资银江电子的海通证券直投子公司——海通开元,也分别为被投公司的上市承销商。“直投+承销”的双重盈利渠道使得券商成为创业板的最大赢家

        快速扩容,抑制创业板泡沫

        此次的8家公司12月9日至11日完成路演、推介和询价工作,16日启动申购,招股时间安排紧凑,按照“T+6”至“T+10”个交易日挂牌的规律,有望于12月24日至30日挂牌交易。可见,创业板市场扩容正在提速。

        从市场容量的角度来看,总结国外的历史经验,市场容量对于创业板流动性及其整体运作成功与否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以美国NASDAQ为例,在其创新型经济环境下,美国拥有众多符合创业板上市的企业资源,其资源的丰富性决定了NASDAQ的成功;韩国KASDAQ的成功因素与美国有所类同,在亚洲金融危机后,韩国对经济制度进行改革和创建,鼓励创业,培育出一批优秀的企业资源;香港创业板则因市场容量小,市场流动性不足,导致投资者逐渐失去信心。从流动性的角度看,在我国因*于世界经济率先复苏而成为全球*新兴市场的的大环境下,创业板的推出将吸引国际资本的关注,导致“热钱”不正当流入;另一方面,国内也不乏以追逐利益为目的的短线资金大量入市,引起股市暴涨,使整体市场规模出现不稳定发展局面。

        因此,考虑市场容量和流动性两个因素,创业板的快速扩容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善市场供不应求的形势,控制目前的过热局面,对于创业板的健康发展起到很大的积极作用。虽然,第二批8家企业招股对于改善市场供需、抑制泡沫作用不够明显,但创业板的持续扩容,效果将逐步显现。

        随着创业板逐步走向成熟和理性,众多上市公司将表现出不同的成长性和竞争力,股票价格也将出现分层:成长性高、竞争力强、基本面好的公司股价会逐步走高;发展出现瓶颈、竞争力减弱或出现重大变故的公司股价将表现出疲软;个别上市公司若有重大财务问题、披露虚假信息等事件发生时,将会退出创业板市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