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私募房地产基金——中国房地产发展风向标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顾问及投资机构清科集团近日于北京发布的《中国私募股权行业崭新领域——私募股权房地产投资基金专题研究报告》数据显示,从2007年第一季度到2009年上半年共有17支针对亚洲市场(投资范围包括中国大陆地区)的私募股权房地产投资基金(下称“私募房地产基金”)成功完成募集,涉及募资总额达127.27亿美元。
2009-10-22 16:10 · 清科研究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顾问及投资机构清科集团近日于北京发布的《中国私募股权行业崭新领域——私募股权房地产投资基金专题研究报告》数据显示,从2007年*季度到2009年上半年共有17支针对亚洲市场(投资范围包括中国大陆地区)的私募股权房地产投资基金(下称“私募房地产基金”)成功完成募集,涉及募资总额达127.27亿美元。从2006年*季度到2009年第二季度,中国大陆地区共发生82起针对中国房地产企业或房地产项目的私募股权投资案例,涉及投资总金额为90.01亿美元。基金退出方面,2006年至2009年上半年共发生12支基金支持的6家房地产企业IPO事件。

  自1998年住房改革以来,我国房地产行业经历了十多年的高速发展,整体市场规模加速扩大。房价与销售量双双迅速窜升。究其根源,国民置业的刚性需求和流动性过剩带来的弹性需求是促进我国房地产行业欣欣向荣的关键驱动要素。这同样也反映了房地产作为一种商品,在我国具有使用品和投资品的双重属性。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0-2008年这九年间,房地产开发投资平均增长率达24.1%,比同期GDP平均增长率9.6%高出14.5个百分点,比全社会固定资产平均投资增速21.1%高出3个百分点。而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率一直稳定在17个百分点左右。

  到目前为止,我国房地产市场还处于尚未成熟稳定的市场形态,其中住房供应结构不合理,适合广大群众需求的中小户型和普通商品住房比重较低,住房保障制度建设滞后,房地产市场行为不理性,部分城市房价涨幅过高等矛盾仍然比较突出,国民的置业需求远未得到满足。因此,对未来全国住宅供需发展趋势做适当预测,在目前情况下显得非常有必要。目前影响住宅需求的两大主要因素包括城市化进程的发展带来的首次置业需求,预计未来五年约有7000万新增城镇人口,约2400万个家庭需要新增住房需求,预计其总需求为9亿平方米左右;另一方面随着人均收入快速增长,带来改善型需求。在未来五年预计将有近18.4亿平米的改善型购房需求存在。

私募房地产基金——中国房地产发展风向标

  通过对反映房地产景气度的重要指标“国房景气指数”的观测(见图2),国房景气指数虽尚未恢复到2007年底的相对行业发展高点,但可以看到其已经连续6月持续增长并在2009年8月重新突破100关口,重回景气区间。

私募房地产基金——中国房地产发展风向标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认为,作为典型的资金密集型产业,房地产行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对资金需求提出了较高的要求。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融资渠道依然较窄,以银行信贷为主的情形并没有发生很大变化。其中,银行贷款、定金及预付款(其中很大一部分是个人通过银行抵押贷款来支付的)、个人按揭贷款占到了房地产行业融资总量的60.0%-70.0%左右(见图3),银行贷款实际上支撑了房地产开发商经营周转的资金链。对比银行贷款最多不超过房地产总投资40.0%的国际通行标准,我国房地产企业对银行的依赖度明显过高。一旦经济发生波动,房地产企业的经营风险将转变为银行的金融风险,进而影响金融安全。

私募房地产基金——中国房地产发展风向标

 

  因此,我国房地产行业的融资渠道多元化已成为直接关系到行业能否持续、稳定发展的关键因素。目前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单纯依靠银行信贷的模式急需进行调整。

  现在的开发商在融资方面必须学会“两条腿走路”,一是从银行取得贷款即间接贷款,二是从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我国房地产金融具有起点较低、基础较差等特征,间接融资还很不够,而直接融资才刚刚起步,然而随着中国金融政策的进一步放开,房地产金融工具有望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注入新的活力,并促进房地产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目前房地产金融除了传统的贷款和债券方式外,主要存在房地产投资基金、信托计划以及REITs三种金融工具。其中,在中国REITs是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创新产品,私募信托发展得最为成熟。房地产投资基金收益率相对较高,而REITs具有较好的流动性。近年来,各类房地产投资基金在中国非常活跃,其中成熟物业收购和共同开发房地产项目是房地产投资基金的主要运作模式。然而,现阶段中国的房地产投资基金主要是海外地产基金,国内地产基金起步晚,投资和管理能力较弱。未来,随着法律法规的逐步完善和国内房地产投资基金经验的不断丰富,中国房地产投资基金的地位将与日俱增。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显示,从2007年*季度到2009年上半年共有17支针对亚洲市场(投资范围包括中国大陆地区)的私募房地产基金成功完成募集,涉及募资总额达127.27亿美元。如图4所示,可投资于中国大陆地区的私募房地产基金募集呈现周期性波动,相比之下,下半年募集活动较上半年活跃,2007年第四季度和2008年第三季度更分别创造了当时的历史高点。然而由于受到2008年下旬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海外大型机构投资者管理资产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失,从而导致在股权投资领域的资产配比有所下降,其表现为中国私募股权市场基金募资资本量大幅紧缩,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地区的新募房地产基金的数量及募集金额均有大幅下降。从去年年底至今,仅有一支规模为4.00亿美元的私募房地产基金完成募集。

私募房地产基金——中国房地产发展风向标

私募房地产基金——中国房地产发展风向标

  从2006年*季度到2009年第二季度,中国大陆地区共发生82起针对中国房地产企业或房地产项目的私募股权投资案例,涉及投资总金额为90.01亿美元。如表2所示,私募股权基金对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投资呈现周期性波动,2006年下半年和2007年下半年不论投资总额还是投资案例总数都高于同期上半年交易资本总量。2008年由于受到宏观调控政策积累效应和金融危机波及效应的双重打击,中国房地产行业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冲击。故2008年下半年私募股权基金在房地产行业的投资未能呈现出周期性发展的小高潮。

私募房地产基金——中国房地产发展风向标

  2009年上半年,私募股权基金对房地产行业的投资波动性较大,一季度虽然我国各级政府出重拳欲救楼市,但收效尚不明显,房地产行业仍处于发展低谷期,房价持续下滑,而这也为私募股权基金创造了非常有利的进入时机。我们观测到2009年*季度共发生6起针对中国房地产企业或房地产项目的投资,投资活跃度处于2008年以来的最高点。而进入2009年第二季度,由于受积压的刚性需求和政策累积刺激双重作用的影响,全国房地产市场走出了年初的平淡行情而迎来了交易的持续活跃,并且随着政策力度的逐步加大,尤其是投资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的入市,从而带动整个房地产市场的逐步回暖。随着成交的持续活跃,房地产开发商自身的资金压力得到了进一步的缓解。因而,房地产开发商与私募股权基金合作的需求较早前有明显下降,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第二季度,仅有1起针对中国房地产企业的私募股权投资案例发生,涉及投资金额为2,928.26万美元,不论是交易数量还是交易金额均处于历史*点。

  从中国房地产行业私募股权投资地域分布来看,从2006年到2009年上半年,私募股权基金投资房地产行业的案例主要分布在17个省市地区,我们可以看到私募股权基金对中国房地产市场投资的地域战略布局主要聚焦在上海、北京为代表的长三角、环渤海、珠三角等经济较发达地区。然而,我们也观测到近年来私募股权基金在投资地域方面有逐步向二、三线城市扩展的趋势,像海南、河南、陕西等经济欠发达地区所获得的来自私募股权基金的投资有逐年上升的趋势。

  从投资金额来看,上海、北京分别以22.76亿美元、21.24亿美元的投资额遥遥*于其他省市地区;广东省以12.00亿美元的投资额位居第三。从投资数量来看,从2006年到2009年上半年,上海、北京分别发生23起和22起投资案例,亦远高于国内其他地区房地产行业所获得的来自私募股权基金的投资。从平均投资金额来看,海南、广东、浙江以投资案例数量少、投资金额相对较高而获得7.77亿美元、4.00亿美元和3.17亿美元的平均投资额,遥遥*于国内其他城市。上海、北京分别位居第六、七位。

私募房地产基金——中国房地产发展风向标

  私募股权基金所支持的房地产企业上市方面,2006年至2009年上半年共发生12支基金支持的6家房地产企业IPO事件。其中在香港主板上市的房地产企业居多,共有5家,此外1家于2007年12月12日在美国纽约交易所上市,成为*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房地产企业。

私募房地产基金——中国房地产发展风向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