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三季度创投新募基金12.61亿美元,人民币基金募集金额首超外币基金

三季度中国创投市场在募集上相对平稳,募集总量与上季度基本持平。在投资方面,自2009年初开始逐季上升,至三季度投资回暖趋势明显。退出交易一扫昔日收窄阴霾,IPO退出再次成为创投市场主要退出方式,伴随创业板相继进入招股程序企业数的增多,创投机构或将迎来IPO退出的春天。
2009-10-21 10:32 · 清科研究     
   

  2009年下半年,全球经济回暖在震荡和攀岩中前行,中国经济虽率先企稳回升,但整体上行步伐仍显谨慎。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顾问及投资机构清科集团近日公布,三季度中国创投市场在募集上相对平稳,募集总量与上季度基本持平。在投资方面,自2009年初开始逐季上升,至三季度投资回暖趋势明显。退出交易一扫昔日收窄阴霾,IPO退出再次成为创投市场主要退出方式,伴随创业板相继进入招股程序企业数的增多,创投机构或将迎来IPO退出的春天。

  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本季度共有16家中外创投机构新募基金18支,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金额为12.61亿美元,环比上季度,募集案例数增幅为6.0%,募集金额与上季度相比稍有回落,下降了8.0%,总体而言基本与上季度持平;从投资方面来看,三季度从投资案例和投资金额环比上季度均有大幅提高。其中122家得到创投机构资金支持的企业,已披露金额共计7.85亿美元,投资案例较上季度增长23.0%,投资金额则增长了38.0%。本季度投资多元化格局渐成型,传统行业仍超广义IT占居投资行业*位;成熟期投资渐行渐近,PIPE成投资新亮点;IPO开闸放行,创投机构有望再次进入以IPO为主要退出通道的局面。

  该数据和结论主要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的中国创业投资2009年第三季度调研和《2009年第三季度中国创业投资研究报告》。本研究中心自2001年起对中国创业投资市场进行季度和年度全国范围(含外资)调研与排名,并推出季度和年度研究报告。

  VC募资谨慎平稳,人民币基金募集主导创投市场
 
  2009年三季度分别有10家本土、5家外资以及1家中外合作创投机构募集18支新基金,募资额为12.61亿美元,环比上季度,募集案例数增幅为6.0%,募集金额与上季度相比稍有回落,下降了8.0%,与上年同期相比新募基金数量降幅为14.0%,融资额则增幅高达113.0%。

  受国内整体经济基本面向好、多层次资本市场培育逐渐完善、创业板发行市盈率逐批走高等利好局面的影响,本土创投快速崛起并成为国内创投市场的主导,但由于人民币基金平均募集规模较小等特点,因此三季度募集总额上升趋势并不明显;另一个方面,诸多资产缩水的外资LP仍未从经济阴影中走出,从而延缓外资创投机构在募集上的前进。整体来看,2009年三季度国内创投募集基本处于谨慎平稳状态。

三季度创投新募基金12.61亿美元,人民币基金募集金额首超外币基金

  2009年三季度17支人民币基金的募资总额为10.61亿美元,分别占新募基金数量的94.4%和金额的84.1%。一方面是由于政府引导基金继续参与投资本土创投;另一方面是为在国内长期发展,参与分享创业板IPO盛宴,本季度外资创投更多的参与了人民币基金的募集,如智基创投苏州人民币基金、银科-德同创投子基金等均由外资机构设立。

三季度创投新募基金12.61亿美元,人民币基金募集金额首超外币基金
三季度创投新募基金12.61亿美元,人民币基金募集金额首超外币基金
 

 

  VC投资呈逐季增长,环比持续上升

  2009年三季度共有122家中国企业获得创投机构的投资,其中108家已披露的投资金额共计7.85亿美元,投资案例数相比上季度增加了23起,增幅为23.2%;投资金额也从上季度的5.68亿美元上升至7.85亿美元,增幅为38.2%。但同比来看,本季度投资案例数和投资额还未超越2008年同期,其中投资案例数相比2008年的140起,同比下降12.9%,投资额同比下降19.4%。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认为,一方面由于境外资本市场的复苏进程相对缓慢,退出可行性仍有待提高,使得国外创投机构在募集、投资上仍然较为小心理性;另一方面虽然本季度人民币基金无论在投资案例数和投资额上均高于外币基金,但人民币基金在募、投资规模均偏小的特点,也使得本季度投资额上升幅度较小;最后,国内创投市场的投资依然谨慎,企业估值仍处于近期较低水平。

三季度创投新募基金12.61亿美元,人民币基金募集金额首超外币基金

  行业投资多元化成型,传统行业再获投资新高

  中国创投市场行业投资多元化基本成型,继上季度传统行业首超广义IT成为最受创投机构亲睐产业之一,本季度传统行业在投资案例数和投资额上再获新高;广义IT行业获取投资排在第二。

  受整体创投市场投资升温的影响,本季度传统行业和广义IT行业获取投资额均超过1.00亿美元。其中43家传统行业企业共获取投资金额为3.93亿美元,分别占投资总量的35.2%和50.0%;广义IT获取投资案例数和投资额与传统行业进一步拉大,本季度广义IT行业有38家企业获取投资,占比为31.1%,投资额为1.34亿美元,占比为17.0%。

三季度创投新募基金12.61亿美元,人民币基金募集金额首超外币基金
三季度创投新募基金12.61亿美元,人民币基金募集金额首超外币基金

 

  投资规模趋于分散,大额投资再现创投市场

  本季度披露金额的108个投资案例中有87个案例的投资规模低于1,000.00万美元,占整个投资规模区间的80.6%;投资规模在1000.00万至2,000.00万美元的有10个,在2,000.00万美元至3,000.00万美元以上6个,3,000.00万美元以上有5个。随着国内经济形势趋向明朗化,以往较受欢迎、投资额相对较大的Pre-IPO项目重获创投的关注;其次,以往备受私募股权基金关注的PIPE项目,由于其发展的稳定性也逐渐进入创投机构的视线,而此类项目所涉及投资额相对较大。如青云创投3,000.00万美元投资真明丽、红杉6,300.00万美元入股飞鹤乳业等。

三季度创投新募基金12.61亿美元,人民币基金募集金额首超外币基金

  IPO退出暴增 创投市场喜迎退出大好局面

  随着中国经济率先企稳回暖、主板IPO重启、截至2009年10月13日创业板已有28家企业获IPO批文等一系列积极讯号均预示着中国创投市场的退出在迎接春天脚步的来临。2009年第三季度,中国创投市场共发生了28笔退出交易,其中通过IPO退出的交易数从2009年一季度的4笔、二季度的2笔上升到了三季度的20笔。清科研究中心认为,随着2009年年底申请创业板上市企业获取IPO批文数量的不断增多,将会有更多的创投机构通过IPO方式退出,中国创投市场或将重新迎来IPO退出的大好局面。

  从退出方式来看,本季度IPO退出成为创投市场主要退出方式,这是自2008年IPO退出通道收窄以来,IPO退出再次成为中国创投市场退出的主战场。其中IPO退出有20笔,占71.4%;M&A和股权转让退出为6笔和2笔,分别占退出交易总数的21.4%和7.1%。

  从退出行业来看,本季度传统行业仍*其他行业共发生9笔退出,占退出总交易数的32.1%;广义IT发生7笔退出,占比为25.0%;依次为服务业和清洁技术均有4笔退出,分别占14.3%;另有4笔交易未披露具体行业。

三季度创投新募基金12.61亿美元,人民币基金募集金额首超外币基金
三季度创投新募基金12.61亿美元,人民币基金募集金额首超外币基金

  注: 1笔退出交易指1个创投机构从1家被投资企业退出,如n个创投机构从1个企业退出,则计为n笔。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