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3月VC/PE市场投资金额超600亿元,大额融资案例频发

3月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713起,其中披露金额的案例513起,环比增长61.7%。
2018-05-30 11:12 · 清科研究  赵晨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统计,3月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投资数量环比呈现出增长的趋势,而投资金额环比呈现出轻微下降的趋势。本月VC/PE市场总投资案例数高达713起,投资金额超过600亿人民币(注:本月投资案例数增幅较大,主要是由于将清科2018年*季度调研数据计入统计)。值得关注的行业有电信及增值业务和汽车行业,本月均出现多起大额投资事件,如腾讯*投资了两家直播平台——“斗鱼TV”和“虎牙直播”,共计投资金额近70亿人民币;游侠汽车获得由前海梧桐等12家机构共同投资的50亿人民币融资,车和家获VC/PE机构融资近30亿元人民币。退出方面,IPO退出数量表现亮眼,主要是由于爱奇艺、哔哩哔哩等企业成功上市,小米、红杉等多家机构获得退出。

  3VC/PE市场投资总金额超600亿元,投资数量环比增幅大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见图1】,3月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713起,其中披露金额的案例513起,环比增长61.7%(注:将清科2018年*季度调研数据计入统计)。从投资金额的角度看,3月总投资金额为601.57亿人民币,平均投资金额为1.17亿元。

清科数据:3月VC/PE市场投资金额超600亿元,大额融资案例频发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见图2】,本月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投资规模小于等于1,000.00万人民币的小额投资共发生222起,占披露金额案例数的43.3%,涉及14.96亿人民币,金额占比仅为2.5%;投资额在1,000.00万人民币到5,000.00万人民币之间的案例数共计134起,数量占比为26.1%,共计32.74亿人民币,金额占比是5.4%;规模大于等于5,000万人民币小于等于1亿人民币的案例数共计88起,数量占比17.2%,共计67.26亿人民币,金额占比11.2%;单笔投资金额在1亿人民币以上的投资案例数共计69起,占比13.5%,累计投资金额达486.62亿人民币,占比高达80.9%。

清科数据:3月VC/PE市场投资金额超600亿元,大额融资案例频发

  B轮现多起大额投资事件,累计融资金额超200亿元

  根据私募通数据显示【见表1】,本月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的投资轮次主要集中分布在B轮及B轮之前以及新三板定增。从投资案例数看,A轮最多,共计投资案例228起,占比32.0%;排在第二位的是天使轮,共计投资案例157起,占比22.0%;新三板定增位居第三,共计投资案例117起,占比16.4%。在金额方面,B轮融资金额位居首位,累计融资金额达218.53亿人民币,占比36.3%;A轮排在第二位,累计融资金额达143.03亿人民币,占比23.8%;排在第三位的是E轮,累计融资金额达93.56亿人民币,占比15.6%。从平均投资金额来看,E轮平均投资金额*,其次是D轮和B轮。

清科数据:3月VC/PE市场投资金额超600亿元,大额融资案例频发

  本月B轮在投资金额方面表现突出,得益于B轮现多起过亿元投资事件,共计33起,其中超过10亿人民币的投资事件共计5起。本月B轮融资金额*的企业是上海修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游侠汽车”)。2018年3月31日,游侠汽车获得由前海梧桐、中国环保产业有限公司、中创海洋、南太湖建投、湖州东弘等12家机构共同投资的50亿人民币B轮融资,游侠汽车是一家集新能源整车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智能电动汽车综合制造企业,截至目前共累计融资62.20亿元,投后估值122亿元。此次融资过后,游侠汽车在融资、团队建设、研发制造以及品牌营销发展等全面开始发力,为2019年“游侠X”实现量产上市交付提供坚实的生产保障体系。

电信及增值业务、汽车行业受青睐,“斗鱼TV”获腾讯*投资

  

  根据私募通数据显示【见表2】,3月VC/PE市场投资共涉及23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量上来看,IT、互联网、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稳居前三位,案例数分别是:143、139和81,占比分别为20.1%、19.5%和11.4%。从投资金额来看,本月互联网行业依然位居*,融资金额达118.39亿人民币,占比19.7%;电信及增值业务排在第二位,融资金额达91.61亿人民币,占比15.2%;汽车行业位居第三,累计融资额达88.99亿人民币,占比达14.8%。

  本月汽车行业表现出较强的吸金能力,融资金额与上月相比增长逾70亿元人民币,增幅较大。汽车行业获得*融资金额的企业是 “游侠汽车”,融资金额高达50亿元人民币;同时,还有多家汽车行业的企业获得超过1亿元人民币的融资,如车和家获VC/PE机构融资近30亿元人民币、行圆汽车获5亿元人民币融资等。此外,本月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也颇受VC/PE机构青睐,该行业融资额*的案例为:武汉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斗鱼TV”)获得由腾讯*投资的40亿人民币融资。此轮融资前,斗鱼TV已获得约30亿元的融资总额,此次融资后,斗鱼TV和腾讯将深度战略绑定。

清科数据:3月VC/PE市场投资金额超600亿元,大额融资案例频发

  

  北京、上海企业吸金能力依旧,湖北省企业平均投资金额超过10亿元

  从投资地域上看【见表3】,3月发生的713起投资事件,案例数分布前三的地区分别是:北京、上海、深圳,案例数分别为:219、115、74,三地案例数累计占比超过本月全部案例数的一半;在投资金额方面,排在前三的地区分别是:上海、北京、广东(除深圳)地区,金额分别是:188.08亿人民币、167.41亿人民币和46.78亿人民币,累计金额超过400亿人民币。广东(除深圳)地区今年首次跃居全国前三,主要是由于广东(除深圳)地区发生了大额融资事件拉高了本地的融资金额,如虎牙直播获腾讯4.6亿美元*投资。虎牙直播在成为腾讯的战略伙伴之后,将更加注重游戏直播和电竞赛事等服务。从平均投资金额来看,湖北省平均投资规模为10.73亿元人民币,虽然湖北发生的投资案例数量仅为6起,但披露投资金额的4起涉及投资金额高达42.91亿元人民币,其中,“斗鱼TV”融资金额高达40亿元人民币,直接拉高了湖北省平均投资额。

清科数据:3月VC/PE市场投资金额超600亿元,大额融资案例频发

  IPO退出数量大幅回升,爱奇艺赴美上市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见表4】,3月共发生退出事件154笔,平均回报倍数约2.67倍。其中IPO退出共计69笔,占比44.8%;并购退出共计37笔,占比24.0%;新三板挂牌退出共计26笔,占比16.9%;股权转让退出共计22笔,占比14.3%。本月IPO退出数量大幅回升,环比上升187.5%,比较具有代表性的IPO退出事件为:3月29日,爱奇艺正式登陆纳斯达克,成功赴美上市,小米、红杉、IDG等多家机构获得退出。此外,本月并购退出事件中,海通开元退出晨之科获得较高回报倍数。晨之科是一家专注在移动互联网娱乐产品及新技术开发与运营的科技企业,并且是国内较早从事二次元游戏及游戏社区业务的公司。中文在线在为充分整合和发挥公司内外部资源,购买海通开元等多家机构持有的晨之科的股份,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有利于进一步强化公司“文化+”战略布局,打造二次元文化生态,在行业内建立较强的竞争优势。

清科数据:3月VC/PE市场投资金额超600亿元,大额融资案例频发

清科数据:3月VC/PE市场投资金额超600亿元,大额融资案例频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