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12月VC/PE募资市场再创佳绩,“两连胜”*收官

从新募集的基金数量和募资规模上看,虽均有所下降,但变化不明显,且在继11月份后再次突破千亿级人民币大关,创下2015年月度募资规模连续达千亿的新纪录。再从新设立的基金数量和募资规模上看,也均有小幅回落,总体相差不大。
2016-01-14 11:26 · 清科研究  曹雨苗   
   

  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5年12月中外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70支基金,共募集金额161.61亿美元; 新设立105支基金,披露目标规模90支基金,计划募资338.26亿美元,其中66支新设立基金进行了募资。 与11月相比,12月的新募集基金数量降低9.09%,新设立基金数量降低0.94%,募集金额降低5.28%。在经历过11月份千亿人民币暖场后,12月份的VC/PE募资市场状态良好,总体保持平稳趋势。从新募集的基金数量和募资规模上看,虽均有所下降,但变化不明显,且在继11月份后再次突破千亿级人民币大关,创下2015年月度募资规模连续达千亿的新纪录。再从新设立的基金数量和募资规模上看,也均有小幅回落,总体相差不大。11月与12月募资市场的表现可称为是“两局连胜”,实现了年底的*收官。

清科数据:12月VC/PE募资市场再创佳绩,“两连胜”*收官

清科数据:12月VC/PE募资市场再创佳绩,“两连胜”*收官

清科数据:12月VC/PE募资市场再创佳绩,“两连胜”*收官

  私募通统计结果显示,在12月份新募集基金中,募资规模*的三支基金分别为阿联酋-中国联合投资基金、中哈产能合作基金、西安高新区软件新城基金。其中,阿联酋-中国联合投资基金的募资规模*,达100.00亿美元,该基金由中国与阿联酋共同发起设立,将寻求在常规和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科技与先进制造等多个领域进行投资,现已完成全部募资;排名第二的是中哈产能合作基金,该基金是丝路基金成立以来设立的*专项基金,重点支持中哈产能合作及相关领域的项目投资,现已完成全部募资20.00亿美元;位列第三的西安高新区软件新城基金已完成50.00亿人民币(约7.76亿美元)的全部募资,该基金由兴业信托发起设立,重点发展包括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电子商务、物联网、软件研发等在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及高技术服务业。

清科数据:12月VC/PE募资市场再创佳绩,“两连胜”*收官

  私募通统计结果显示,2015年12月中外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共计70支,新增资本量161.61亿美元,较与2015年11月170.62亿美元的募资规模相比,下跌了5.3%;与2014年同期149.69亿美元的募资规模相比,上涨了8.0%。12月新募集基金中,人民币基金共63支,募资总额为40.60亿美元,占比为25.1%; 7支外币基金,募资总额为121.01亿美元,占12月募资总额74.9%。从12月份新募集基金情况来看,12月基金数量和募资规模较11月均有小幅减少,但变化不大,总体趋势表现平稳,较去年同期募资规模有所上涨。从募资币种可以看出,12月外币基金的募资规模占比反超人民币基金,这点与2015年1月至11月份均不同,外币基金募资规模增长迅速,这与12月份的阿联酋-中国联合投资合作基金与中哈产能合作专项基金密不可分,该两只外币基金已完成的募资规模总计达120.00亿美元。

清科数据:12月VC/PE募资市场再创佳绩,“两连胜”*收官

清科数据:12月VC/PE募资市场再创佳绩,“两连胜”*收官

  私募通统计结果显示,2015年12月份中外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设立基金共计105支,披露目标规模的有90支,计划募集资金338.26亿美元,平均每支目标规模为3.76亿美元。其中,98 支人民币基金,披露目标规模的有84 支,计划募资总额211.76亿美元,平均每支目标规模为2.52亿美元;另外,7支外币基金,计划募资总额126.50亿美元,平均每支目标规模为21.08亿美元。从12月份新设立基金情况来看,12月基金数量与11月基本持平,但计划募资金额较11月大幅下降,减少了约338.26亿美元。其中,部分是由于11月计划募资金额为1000.00万人民币(约155.16亿美元)的安全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导致的。

清科数据:12月VC/PE募资市场再创佳绩,“两连胜”*收官

清科数据:12月VC/PE募资市场再创佳绩,“两连胜”*收官

  从基金类型来看,2015年12月新募集的有70支基金,共募集资金161.61亿美元。其中当属成长基金最多,共有36支,占12月份新募集基金数的51.4%,基金募集资金共149.14亿美元;并购基金14支,基金募集资金共5.75亿美元;创业基金13支,基金募集资金共4.16亿美元;5只天使基金,共募集资金 1.04亿美元;基础设施基金1支,募集资金0.79亿美元;1支房地产基金,募集资金0.72亿美元。

清科数据:12月VC/PE募资市场再创佳绩,“两连胜”*收官

清科数据:12月VC/PE募资市场再创佳绩,“两连胜”*收官

  12月新募集的基金中,值得关注的是北京市果树产业发展基金。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12月,目标规模20.00亿人民币(约3.10亿美元),由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市财政局、北京市农业投资有限公司等共同发起设立,由北京市农业投资有限公司负责管理,将撬动社会资本共同参与该市果园建设,其中财政出资10亿人民币(约1.55亿美元),按照每年不低于2亿人民币(约0.31亿美元)、连续5年分期入资;其他产业、机构投资人按照财政出资1:1的比例分期入资,重点支持北京市高效节水果园建设和老旧果园更新改造工程,投资对象包括家庭农场(农户)、合作社、集体经济组织和企业等四类果树经营主体。

  北京市农业投资有限公司于2008年12月在北京正式成立,是由政府出资授权首创集团设立而成的。公司注册资本10亿人民币(约1.55亿美元),是*市级专业化农业担保机构,主要为北京市农业企业,农业经济合作组织,专业合作社,农户提供贷款,融资租赁及其它经济合同的担保,担保信息咨询等,重点投资于农业产业中的优势主导产业领域、农业产业化经营领域、优质及特色产品企业或基地、资源环境友好型农业项目农业科技开发应用领域。

  从基金类型来看,2015年12月新设立的 105支基金中,有90支基金披露目标规模。其中有60支成长基金,占比最多,披露目标规模的有51支,计划募资232.76亿美元;有20 支创业基金,披露目标规模的有16支,计划募资24.91亿美元;并购基金16支,计划募资24.28亿美元;有5支天使基金,披露目标规模的有4支,计划募资1.69亿美元;有3支基础设施基金,披露目标规模的有2支,计划募资53.91亿美元;房地产基金1支,计划募资0.72亿美元。

清科数据:12月VC/PE募资市场再创佳绩,“两连胜”*收官

清科数据:12月VC/PE募资市场再创佳绩,“两连胜”*收官

  12月新设立的基金中,值得关注的是浙商乌镇互联网产业投资基金。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12月,目标规模100.00亿人民币(约15.52亿美元),由浙江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桐乡市人民政府和浙商创投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由浙商创投股份有限公司负责管理,力争以资本助推“互联网+”新兴产业发展,支持桐乡打造互联网基金特色小镇,形成全国互联网产业孵化器和技术高地;培育一批有竞争优势的、高成长性的互联网上市公司;聚焦“互联网+”相关产业,重点关注医疗健康、互联网金融、文化娱乐和新媒体、智能硬件、o2o及新一代电商等。

  浙商创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浙商创投”)于2007年11月在杭州正式成立,是中国最活跃的浙商资本,融合国际化与本土化的管理模式,成就了中国股权投资界的“浙商经验”。公司注册资本6.53亿人民币(约1.01亿美元),以创业投资为主线,发力财富管理,加大资产管理布局,致力于打造创业投资和财富管理的浙商品牌,现已发展成为浙江省管理资金规模*、投资项目最多、投资业绩*、实力最强的资产管理平台之一。浙商创投目前已经管理了20余个VC/PE基金、天使基金、新三板基金、定增基金、并购基金,管理资产规模达300.00亿人民币(约46.55亿美元), 所管理的基金已成功投资70多家优秀企业,涉及移动互联与创新消费、高端消费品、现代服务业、节能环保、医疗健康等多个行业与领域。除杭州总部,浙商创投已在北京、上海、深圳、合肥、沈阳等地设立子公司或基金。

  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5年12月新募集基金共70支,其中含拟投资行业的基金共51支。从所统计的行业板块总体水平上看,拟投于各行业的基金数量呈梯度式分布,大致可以分为三个梯度,*梯度代表为互联网行业,也是 12月份*投资热门,有 16支新募集基金拟投于该行业;位于第二梯度的是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清洁技术、IT、机械制造,拟投于这四类行业的基金数量均在8-10支;第三梯度为剩余的其他行业,其中代表的行业为金融、农/林/牧/渔、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与娱乐传媒等,基金数量在0-4支的范围内。与11月份拟投行业分布相比,互联网行业热度有所上升,而原来排名前四的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清洁技术、IT以及娱乐传媒行业热度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值得关注的是,农/林/牧/渔、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这三大行业跃进前十,除此之外,其他行业的基金数量和投资热度无较为明显的变化。从当前局势以及总体趋势来看,未来私募股权市场上的大量资金可能将继续流向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清洁技术、互联网这三大热门行业,而比较具有潜力,同样可能吸引更多资金流向的是IT及机械制造等行业。

清科数据:12月VC/PE募资市场再创佳绩,“两连胜”*收官


  ——————————————————————————————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咨询电话:400-600-9460

  咨询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清科数据:12月VC/PE募资市场再创佳绩,“两连胜”*收官  清科数据:12月VC/PE募资市场再创佳绩,“两连胜”*收官

私募通微信公众号                               私募通APP下载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出资人、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清洁技术、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定制咨询、私募通、评价指数等。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预约采访,请联系:

  甄鹏

  电话:+8610-84535220-6214

  邮箱:roczhen@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