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11月VC/PE募资市场强势回归,千亿人民币争先入场

在经历过10月VC/PE募资市场的 短期“霜降”后,市场迅速调整现已转暖,状态强势回归,11月募资规模已突破人民币千亿级大关。无论从新设立的基金数量还是募资规模上来看,总体均涨势良好,11月份的整体市场回暖。
2015-12-15 16:16 · 清科研究  曹雨苗   
   

  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5年11月中外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77支基金,披露募资金额72支基金,共募集金额170.62亿美元; 新设立106支基金,披露目标规模90支基金,计划募资732.33亿美元,其中62支新设立基金进行了募资。 与10月相比,本月的新募集基金数量降低6.10%,新设立基金数量增长11.58%,募集金额增长202.63%。在经历过10月VC/PE募资市场的 短期“霜降”后,市场迅速调整现已转暖,状态强势回归,11月募资规模已突破人民币千亿级大关。无论从新设立的基金数量还是募资规模上来看,总体均涨势良好,11月份的整体市场回暖。

清科数据:11月VC/PE募资市场强势回归,千亿人民币争先入场

清科数据:11月VC/PE募资市场强势回归,千亿人民币争先入场

清科数据:11月VC/PE募资市场强势回归,千亿人民币争先入场

  私募通统计结果显示,在11月份新募集基金中,募资规模*的三支基金分别为甘肃丝路交通发展基金、中国全球影视投资基金、天士力大健康产业基金,其中,甘肃丝路交通发展基金募资规模最达1000.00亿人民币(约157.87亿美元),*,将用于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现已完成募资300.00亿人民币(约47.25亿美元);排在第二位的是中国全球影视投资基金,现已完成100.00亿人民币(约15.79亿美元)的全部募资;位列第三的是天士力大健康产业基金,现已完成全部募资,达50.00亿人民币(约7.84亿美元),将投资于娱乐传媒行业,助推电影产业发展。

清科数据:11月VC/PE募资市场强势回归,千亿人民币争先入场

  私募通统计结果显示,2015年11月中外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共计77支,72支基金披露募资金额,新增资本量170.62亿美元,较2015年10月56.38亿美元的募资规模相比,增长了202.6%;与2014年同期585.52亿美元的募资规模相比,下降70.9%。11月新募集基金中,人民币基金共70支,披露目标规模的有66支,募资总额为151.87亿美元,占比为89.0%; 7支外币基金,披露目标规模的有6支,募资总额为18.75亿美元,占11月募资总额11.0%。从11月份新募集基金情况来看,11月基金数量虽较10月有所减少,但募资总规模较10月涨幅显著,总体呈快速上升趋势,可见11月份VC/PE募资市场状态迅速回暖,涨势良好。

清科数据:11月VC/PE募资市场强势回归,千亿人民币争先入场

清科数据:11月VC/PE募资市场强势回归,千亿人民币争先入场

  私募通统计结果显示,2015年11月份中外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设立基金共计106支,披露目标规模的有90支,计划募集资金732.33亿美元,平均每支目标规模为 8.14亿美元。其中,94 支人民币基金,披露目标规模的有78 支,计划募资总额682.24亿美元,平均每支目标规模为8.75亿美元;另外,12支外币基金,计划募资总额50.09亿美元,平均每支目标规模为4.17亿美元。从11月份新设立基金情况来看,11月基金数量较10月有较为明显地增长,计划募资金额较10月也有大幅上扬,市场整体快速拉升呈上涨趋势。值得一提的是,在新设立的基金中,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平安集团共同设立的安全产业发展投资基金,计划募资1000.00万人民币(约157.02亿美元),这直接促使了11月份计划募资规模的量级增长。

清科数据:11月VC/PE募资市场强势回归,千亿人民币争先入场

清科数据:11月VC/PE募资市场强势回归,千亿人民币争先入场

  从基金类型来看,2015年11月新募集的有77支基金,共募集资金170.62亿美元。当属成长基金最多,共有43支,占11月份新募集基金数的49.7%,披露募资金额的有39支,基金募集资金共84.86亿美元;创业基金17支,披露募资金额的有16 支,基金募集资金共6.43亿美元;并购基金11支,基金募集资金共7.46亿美元;基础设施基金5支,基金募集资金共71.70亿美元;1支天使基金,募集资金0.16亿美元。

清科数据:11月VC/PE募资市场强势回归,千亿人民币争先入场

清科数据:11月VC/PE募资市场强势回归,千亿人民币争先入场

  11月新募集的基金中,值得关注的是北京中交建壹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2月,目标规模150.00亿人民币(约23.55亿美元),存续期10年,由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及中交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由中交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负责管理,主要投资包括但不限于 BOT/BT 项目、城市综合体开发项目以及其他能够形成良性现金流的资产。

  中交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于2014年3月在北京正式成立,是由国务院国资委直属监管的特大型国有基建企业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的,专注战略性产业投资和资产管理的产业投融资平台。公司注册资本2.00亿人民币(约0.31亿美元),其发起模式是又一“产融结合”的典型组合,中交集团(控股70.0%)为发起及控股股东 ,参股机构为融通资本(参股30.0%)。

  从基金类型来看,2015年11月新设立的 106支基金中,有90支基金披露目标规模,其中,有61支成长基金,披露目标规模的有49支,计划募资446.22亿美元;有23 支创业基金,披露目标规模的有21支,计划募资14.34亿美元;有9支并购基金,计划募资14.56亿美元;有8支基础设施基金,披露目标规模的有6支,计划募资 253.01亿美元;有4支天使基金,计划募资2.70亿美元;房地产基金1支,计划募资1.50亿美元。

清科数据:11月VC/PE募资市场强势回归,千亿人民币争先入场

清科数据:11月VC/PE募资市场强势回归,千亿人民币争先入场

  11月新设立的基金中,值得关注的中创红星设计创业投资基金。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11月,目标规模5.00亿人民币(约0.79亿美元),首期规模2亿人民币(约0.31亿美元),由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与瞪羚基金等机构共同发起设立,由北京中关村瞪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管理,投资方向以中国工业2025产业链以及促进科技与文化的融合创新为主线,着眼于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云控制技术、智能装备等生态系统,聚焦战略新兴产业的设计提升创新力及科技成果转化,同时向其上、下游产业辐射,投资阶段在早期、成长期以及拟上新三板或其它资本市场的优秀企业。

  北京中关村瞪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于2011年7月在北京正式成立,是为贯彻北京市十二五规划中“深入实施瞪羚计划”精神及《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首都金融业发展的意见》、市金融办《关于促进股权投资基金业发展的意见》相关文件精神,而由北京中关村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北京中关村创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及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的专业基金管理公司。公司注册资本3000.00万人民币(约471.06万美元),其专注于高成长性中关村瞪羚企业的股权投资。

  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5年11月新募集基金共77支,其中含拟投资行业的基金共49支。从总体分布来看,拟投于各行业基金数量的离散程度较10月份有所减小,从新募集基金的拟投行业来看,大量资金将投资于清洁技术、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娱乐传媒以及互联网、IT等行业。在所统计的行业板块中,清洁技术、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以及娱乐传媒排名前三,成为11月*投资热门,拟投于该三种行业的基金数量均达11支,与之最为接近的是互联网行业,IT及机械制造紧随其后。与10月份拟投行业分布相比,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互联网行业热度不减,仍备受投资机构青睐,IT行业的排名与数量均有缩水。值得一提的是,娱乐传媒行业从第九位跃进前三,增长最为迅猛,其受关注度可见一斑,而机械制造行业的热度与10月基本持平。除此之外,其他行业的基金数量及热度也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从当前局势以及总体趋势来看,未来私募股权市场上的大量资金可能将继续流向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清洁技术、互联网这三大热门行业,而比较具有潜力,同样可能吸引更多资金流向的是娱乐传媒以及IT等行业。

清科数据:11月VC/PE募资市场强势回归,千亿人民币争先入场


  ——————————————————————————————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咨询电话:400-600-9460

  咨询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清科数据:11月VC/PE募资市场强势回归,千亿人民币争先入场  清科数据:11月VC/PE募资市场强势回归,千亿人民币争先入场

私募通微信公众号                               私募通APP下载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出资人、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清洁技术、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定制咨询、私募通、评价指数等。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预约采访,请联系:

  甄鹏

  电话:+8610-84535220-6214

  邮箱:roczhen@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