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11月VC/PE市场募资金额571.72亿美元 PIPE基金“敲开”中国资本市场的大门

私募通统计结果显示,2014年11月份中外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设立的基金数共计14支,披露目标规模的有12支,计划募集资金113.60亿美元,平均每支目标规模为9.47亿美元。
2014-12-10 14:20 · 清科研究  杨梅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4年11月中外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共计41支,披露金额40支基金显示新增资本量为571.72亿美元,是10月52.66亿美元募集规模10.86倍,较去年同期的31.15亿美元的募资规模相比,是去年同期募集规模的18.36倍,相比前两个月的基金,11月基金新增资本量增量较大。11月新募集基金中,人民币基金共35支,披露金额的34支人民币基金募集资金约为57.90亿美元,占11月募集总额的10.1%,平均规模为1.70亿美元;6支为外币基金,均披露募资金额,募集总额为513.82亿美元,占11月募集总额高达89.9%。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由于丝路基金本月募资高达400.00亿美元,致使外币占本月新增资本量总额的69.96%,外币基金延续3个月以来募资快速增长趋势,丝路基金由中国牵头设立,并欢迎亚洲域内外的投资者积极参与,该基金主要投资于沿线国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产业合作等有关项目。

清科数据:11月VC/PE市场募资金额571.72亿美元 PIPE基金“敲开”中国资本市场的大门

清科数据:11月VC/PE市场募资金额571.72亿美元 PIPE基金“敲开”中国资本市场的大门

  从基金类型来看,新募集的基金中成长基金最多,共有18支,占11月份新募集基金数的43.9%,18支基金均披露金额,募集资金共142.33亿美元;创业基金13支,12支基金披露金额,募集资金共4.00亿美元;房地产基金4支,募集金额4.06亿美元;基础设施基金3支,募集金额419.14亿美元;并夹层基金1支,募集金额1.63亿美元。

清科数据:11月VC/PE市场募资金额571.72亿美元 PIPE基金“敲开”中国资本市场的大门

  11月完成募资的基金中,值得关注的一支基金为河北沿海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河北沿海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是河北省*家经国家发改委批准筹建的产业投资基金,该基金由河北沿海开发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负责管理,预计基金总规模32.55亿美元(200亿人民币),首期8.14亿美元(50亿人民币),存续期12年,中信银行担任基金托管银行,主要用于对河北沿海地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产业并购整合项目及新兴产业进行投资。

  私募通统计结果显示,2014年11月份中外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设立的基金数共计14支,披露目标规模的有12支,计划募集资金113.60亿美元,平均每支目标规模为9.47亿美元。其中,10支为人民币基金,披露目标规模的有8支,计划募集金额76.99亿美元,平均每支目标规模为9.62亿美元;另外,外币基金由3支为美元基金和1支欧元基金,计划募集总金额为36.61亿美元,平均每支目标规模为9.15亿美元。

清科数据:11月VC/PE市场募资金额571.72亿美元 PIPE基金“敲开”中国资本市场的大门

  从基金类型来看, 2014年11月新设立的14支基金中,有6支成长基金,披露目标规模的有5支,计划募资101.11亿美元。5支创业基金,均披露目标规模,计划募资4.18亿美元;2支基础设施基金,计划募资8.14亿美元;1支天使基金,计划募资1,628.00万美元。

清科数据:11月VC/PE市场募资金额571.72亿美元 PIPE基金“敲开”中国资本市场的大门

  11月新设立的基金中,值得关注的基金有爱德蒙罗斯柴尔德第中国基金II。爱德蒙罗斯柴尔德第中国基金II成立于2014年,目标规模2.01亿美元(1.50亿欧元),由爱德蒙罗斯柴尔德中国私募股权基金负责管理,主要投资于医疗保健、消费和服务、以及清洁技术领域的中国企业。 该基金是欧洲私人银行和资产管理公司爱德蒙得洛希尔集团的第二支中国基金。爱德蒙罗斯柴尔德中国私募股权基金自2009年成立以来,传承了爱德蒙罗斯柴尔德家族一向谨慎稳健的投资风格,通过长期稳定的资金及在全球和本地的金融界和产业界积累的广泛资源来满足企业在快速成长时期的发展和扩张需要;爱德蒙罗斯柴尔德中国私募股权基金专注于投向中国各领域快速成长型的中小企业,主要投资于医疗保健、消费类和服务和清洁技术行业,以及通过兼并收购和通过上市两种途径退出。

  PIPE基金“敲开”中国资本市场的大门

  随着中国资本市场迅猛发展,各自分行业的发展也随之而来,越来越多的私募股权基金将布局重点Pre-IPO一级市场过渡到二级市场,在已存在的定增基金、并购基金基础上,产品模式在持续改进,基金产品同时在不断完善。

  据私募通统计结果显示,今年11月,上海祖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祖禾资本并购基金,该基金成立于2014年,目标规模20.00亿人民币,该基金是中国首期纯股权、长周期的PIPE私募股权投资(并购)基金,基金系按照一级市场PE管理理念和募资思路,通过二级市场金融工具,如定增、非公发、私有化、并购基金等投资组合进行运作的股权基金;该基金在其之前参与的与上市公司合作的PE并购基金、定增基金等基金模型基础上进行了完善和提升,包括投资灵活性、管理风控、对上市公司长期利益贡献、退出多元化等方面,目前该基金已完成了首期资金的募集。

  PIPE是私募股权基金的一种,指投资者以市场价格的一定折价率购买上市公司股份以扩大公司资本,目前较为常见的PIPE基金类型有硅谷天堂首创的“上市公司+PE”并购基金。PIPE基金既可以从源头上解决前期PE与上市公司沟通成本过高,又可以解决牵头的机构找到项目而后期募资不到位问题。该基金运作于二级市场投资组合,投资于多家上市公司,同时针对同一上市公司不限于某种确定的投资模式,这种“非特定对象”、“非特定投资模式”特点基金,相对于目前市场上运作的PIPE基金案例多为“先找项目再找钱”,PE机构先与某上市公司确定合作、设计好某种产品,再向投资人募集资金方式,则不会已出现确定项目、募资难的问题,将不会受困于PE募资状况不佳的大环境,没有完成资金募集而失败。祖禾资本并购基金这种模式从根源上改善了机构与上市公司之间的沟通成本和有项目没有资金问题。

  PIPE基金将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进行收益绑定,帮助企业通过横向与纵向并购,实现优质资产注入和改进市值管理。当前,就中国私募股权市场而言,由于中国私募股权市场开发时间较短,投资机构不断地发展壮大,但更多作用于一级市场,很少涉及二级市场,仅仅两年涉及IPO市场,私募股权机构和上市公司发起设立产业并购基金,但是由于PE+上市公司这种运作模式不完善,导致有项目募资难没有完成募资,甚至以失败而告终的结局。对比我国,国外PIPE基金是比较成熟的专项私募基金,美国PIPE基金以“小额、快速、定向”的特点,是中小型上市公司一种主流融资模式。祖禾资本并购基金的成立,将改善我国的IPO的投资,开启中国PIPE基金市场。

  PIPE基金针对我国资本市场的产业特点和A股市场的特点进行基金产品完善,使得PIPE成为我国资本市场上认可的基金产品、工具,将推动私募基金在中国二级市场上的发展,使得中国的PIPE基金产品从无到有,从幼稚走向成熟;打开中国二级市场上中国私募基金的市场,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的完善,连接中国的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使得中国的一、二级市场真正意义上的连接起来,实现一、二级市场上的富利共赢的形式。祖禾资本并购基金的成立,将开启中国私募市场的PIPE基金,打开了PIPE基金在中国资本市场的大门,PIPE将会成为中国私募投资的重要手段,将更多通过长周期和较大比例的股权,维护和提升上市公司市值。

——————————

  查看更多数据和研究报告可免费试用私募通产品,登陆:http://www.pedata.cn/reg.aspx在线提交申请,或者致电400-600-9460。

  也可扫描二维码,免费下载移动客户端查看数据和研究报告

私募通二维码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202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 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 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 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 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清科互动、投资界(www.pedaily.cn)、清科资本、清科创投、清科投资、清科财富七大板块,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研究咨询、会议平台、信息咨询、投行、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以及财富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