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10月VC/PE市场募资金额52.66亿美元 大健康产业“盛宴”即将开启

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由于霸菱亚洲第六期基金本月募资高达32.00亿美元,占比高达73.5%,相比本币基金,外币基金仍保持强烈的募资势头。
2014-11-06 17:11 · 清科研究  杨梅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4年10月中外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共计32支,均披露金额,32只基金显示新增可投中国大陆资本量为52.66亿美元,环比上升24.6%,较去年同期的15.84亿美元的募资规模上升232.4%,是去年同期募集规模的3.32倍。10月新募集基金中,人民币基金共25支,披露金额的25支人民币基金募集资金约为13.96亿美元,占10月募集总额的26.5%,平均规模为5584.00万美元;7支为外币基金,均披露募资金额,募集总额为38.70亿美元,占10月募集总额高达73.5%。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由于霸菱亚洲第六期基金本月募资高达32.00亿美元,占比高达73.5%,相比本币基金,外币基金仍保持强烈的募资势头。

清科数据:10月VC/PE市场募资金额52.66亿美元 大健康产业“盛宴”即将开启

清科数据:10月VC/PE市场募资金额52.66亿美元 大健康产业“盛宴”即将开启

  从基金类型来看,新募集的基金中成长基金最多,共有18支,占10月份新募集基金数的56.3%,18只基金均披露金额,募集资金共38.02亿美元;创业基金5支,募集资金共1.78亿美元;并购基金5支,募集金额2.33亿美元;基础设施基金2支,募集金额8.36亿美元;房地产基金1支,募集资金2.09亿美元,天使基金1只,募集资金822.00万美元。

清科数据:10月VC/PE市场募资金额52.66亿美元 大健康产业“盛宴”即将开启

  10月完成募资的基金中,值得关注的一支基金为黑石亚洲房地产基金。黑石亚洲房地产基金于2012年12月成立,目标规模40.00亿美元,由黑石集团负责管理,现已募集44.01亿美元,超过设定的目标规模,到目前为止,该基金已进行了6轮投资,主要基金合伙人包括德克萨斯州教师退休系统(Teachers Retirement System of Texas),以及新泽西投资局(New Jersey Division of Investment)。该基金主要投资于中国、印度、日本等地区的房地产项目,该基金灵活的使用机会投资策略投资于亚洲的房地产项目。面对日益竞争激烈的亚洲市场,黑石亚洲房地产基金一直看好亚洲的房地产市场。

  从基金类型来看, 2014年10月新设立的28支基金中,有17支成长基金,披露目标规模的有10支,计划募资44.50亿美元。5支创业基金,均披露目标规模,计划募资104.59亿美元;3支房地产基金,计划募资30.35亿美元;1支并购基金,计划募资30.00亿美元; 1支天使基金,计划募资1628.00万美元,2只天使基金,但均不披露目标规模。

  私募通统计结果显示,2014年10月份中外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设立的基金数共计28支,披露目标规模的有19支,计划募集资金209.44亿美元,平均每支目标规模为11.02亿美元。其中,24支为人民币基金,披露目标规模的有17支,计划募集金额169.44亿美元,平均每支目标规模为9.97亿美元;另外4支为美元基金,披露目标规模有2只,计划募集金额为40.00亿美元,平均每支目标规模为20.00亿美元。

清科数据:10月VC/PE市场募资金额52.66亿美元 大健康产业“盛宴”即将开启

  10月新设立的基金中,值得关注的基金有东方汇富现代文创股权投资基金。东方汇富现代文创股权投资基金成立于2014年,目标规模1.63亿美元(10亿人民币),由深圳市东方汇富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管理,该基金将重点投向受益于文化产业升级、与当代城市人口文化消费相关的产业,包括但不限于文化产业、创意产业、现代服务业、信息技术产业,以及包含文化概念的*、二、三产业等。该基金管理机构董事长阚治东表示,创投行业已进入理性阶段,文创行业值得投资。

  大健康产业“盛宴”即将开启

  21世纪,人类由只吃饱穿暖住好转移到关心自己的健康,人类意识到健康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从基本医疗需求向更高层次保健需求、生命质量需求迈进,为大健康产业提供了巨大的商机和市场,而由此带来的医药、器械、服务上下游行业市场的“蛋糕”不仅引得医疗产业并购基金的“垂涎”,同时引来各地相关行业和地区“分食”,这一状况将会掀起大健康产业热潮。

  据私募通统计结果显示,今年10月,明确投资于医疗健康产业的基金有9只,占基金总数的15.0%,其中值得关注的浙江永强并购基金(有限合伙)和三江资本生物和医疗健康产业基金。浙江永强并购基金(有限合伙)成立于2014年,目标规模5.00亿人民币,存续期7年,由浙江省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负责管理,主要由上市公司浙江永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起设立,重点投资领域包括休闲家居、节能环保,也包括TMT、电子商务、大健康等领域;主要投资目标是以上领域具有良好的商业模式、管理层团队优秀、竞争优势明显、发展预期良好的中小企业,上市公司看好大健康行业;三江资本生物和医疗健康产业基金成立于2014年,目标规模1.50亿人民币,有三江资本负责管理,这是三江资本发起设立的第二只医药基金,该基金主要投资于医疗器械、医药、医疗服务、医疗信息化和生物技术等领域,主要面向初创期和成长早期阶段的项目。

  此外,中国长寿产业基金在南通如皋市于10月成立,得到各界的支持,比如国际长寿养生科学联盟(英国)、国际老龄化长寿化专家委员会(美国)、世界杰出华商协会、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中国老年学学会长寿研究委员会等单位,该产业基金基于54个中国长寿之乡和6大世界长寿之乡的深厚文化及长寿产业的发展需求而设立的。是南通市历史上首只基金并且是长寿基金,将致力投资于如皋的长寿文化产业、健康产业、养老产业、食品产业、旅游产业等。从以上三只典型的私募通统计的基金来看,各行业、各地区看好大健康产业基金,大健康行业将开启属于自己的热潮。

  6月,第四届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投资与并购大会上,中国医疗协会会长王东进表示:健康是一个具有无限发展空间、发展前景的朝阳产业,他将看好中国的大健康市场。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倪正东介绍,医疗健康已成为VC/PE眼中仅次于TMT的第二大投资热点。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刘国恩提出,必须要有长远的眼光来进行中国大健康产业的发展,他指出大健康产业的三个投资方向,首先,医疗服务作为中心往前的一个移动,包括了很多新兴的服务,健康信息、健康文化、健康服务;其次,医疗服务作为中心的后延部分,完善护理医疗服务平台,将大幅度地提升人类健康;最后,就是健康养老,在我国人口处于人口老龄化的状态下,健康养老即将步入我们的生活,将开启新的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的新方向,推动大健康行业的前进。

  大健康行业未来,可穿戴设备将可能颠覆未来的医疗行业,成为移动医疗载体。随着移动互联网生态圈的不断形成,以及移动终端设备的普及,医疗行业与互联网结合,移动医疗将开始逐渐显现出其市场价值。而可穿戴设备的到来,将会加快的移动医疗的发展,开启医疗智能化时代,把医疗推向一个前所未有的空间,改变甚至覆盖传统医疗。在今年中国医疗健康投资并购大会上,IDG资本合伙人余征坤表示,移动医疗领域短期基本上没有机会,长期来看有大机会。IDG在医疗领域投资已有10年时间,大概投了20多家公司,已经有6家成功上市,投资领域比较广阔,包括制药、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属于大健康行业的全覆盖投资。未来的大健康产业将拥有广阔的市场,开启属于自己的“盛宴”。


——————————

  查看更多数据和研究报告可免费试用私募通产品,登陆:http://www.pedata.cn/reg.aspx在线提交申请,或者致电400-600-9460。

  也可扫描二维码,免费下载移动客户端查看数据和研究报告”

清科年中盘点:2014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十大关键词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202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 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 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 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 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清科互动、投资界(www.pedaily.cn)、清科资本、清科创投、清科投资、清科财富七大板块,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研究咨询、会议平台、信息咨询、投行、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以及财富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