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一季度仅7家中企赴港上市 境内IPO空窗近5个月

2013年*季度,7家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仅募得9.71亿美元,上市数量环比减少4家,融资额环比减少81.5%,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的数量及融资额均较2012年四季度出现大幅下滑;同比来看,尽管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数量较2012年同期减少4家,但由于单笔融资额达3.98亿美元的较大型IPO“中铝矿业国际”推动,中国企业海外上市融资额较2012年同期增加77.4%。
2013-04-02 09:11 · 清科研究  张琦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即将发布《2013年*季度中国企业上市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13年*季度,在清科研究中心关注的境外13个市场和境内3个市场上,共有61家企业上市,较2012年同期的118支IPO减少了57支,同比下降48.3%;从融资额度上看,全球总融资额97.24亿美元,较2012年同期下滑25.1%。中国企业上市方面,由于受证监会新股暂停审核以及财务专项核查影响,一季度境内市场并无企业上市,仅有7家中国企业登陆香港主板进行公开融资,仅占全球IPO总数的11.5%,中国企业上市融资总额共计9.71亿美元,占全球融资总额的10.0%,中国企业不论是上市数量还是融资规模在全球数量中占比均由以往半数左右水平大幅下滑至仅一成。非中国企业的表现则相对平稳,共有54家企业上市,活跃度虽较历史同期略微下降,但87.53亿美元的融资总额较2012年同期增加近30.0%,这主要是因为独立上市的原辉瑞动物保健部门ZOETIS单笔融资额就高达22.39亿美元。

清科数据:一季度仅7家中企赴港上市 境内IPO空窗近5个月

  海外上市规模萎缩,香港主板独揽7单IPO

  受岁末年初及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假期影响,每年*季度不论是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活跃度还是上市规模一直处于年内较低水平,经济低迷时期更是如此。2013年*季度,7家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仅募得9.71亿美元,上市数量环比减少4家,融资额环比减少81.5%,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的数量及融资额均较2012年四季度出现大幅下滑;同比来看,尽管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数量较2012年同期减少4家,但由于单笔融资额达3.98亿美元的较大型IPO“中铝矿业国际”推动,中国企业海外上市融资额较2012年同期增加77.4%。虽然2013年*季度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活跃度下降,但7家上市企业中4家企业融资规模均在1.00亿美元以上,而2012年同期仅有“力量能源”融资金额过亿,因此本季度中国企业海外上市平均融资规模达1.39亿美元,为2012年同期水平的2.78倍。市场分布方面,2013年*季度中国海外上市的7家企业全部集中在香港主板,其他市场未有涉及。另外,本季度没有VC/PE机构通过企业海外上市实现退出。

清科数据:一季度仅7家中企赴港上市 境内IPO空窗近5个月

  行业分布方面,本季度的中国企业海外上市行业集中分布在能源及矿产机械制造房地产汽车纺织及服装五大行业。能源及矿产行业有3家中国企业上市,且均为1.00亿美元级别以上IPO,这使得该行业以6.63亿融资总额居各行业榜首,融资额及上市数量占比分别为68.3%和42.9%;其余四大行业均各有一家中国企业上市,除机械制造业以外,其他行业融资金额均相对较小,未超过1.00亿美元。

清科数据:一季度仅7家中企赴港上市 境内IPO空窗近5个月

  2013年*季度的7个海外IPO案例中有两例值得注意:*例是“中铝矿业国际”,以3.98亿美元的融资额成为本季度*IPO案例;第二例是“时计宝”,是成功运用“Public-Private-Public”策略私有化后再上市的成功案例。2005年11月,“时计宝”通过反向并购在新加坡SESDAQ上市,2008年5月转板至新交所主板。然而新交所上市后的“时计宝”股票交投量低、缺乏流动性,股票价格长期被低估,再加上为了给公司原有股东提供套利退出的机会,因此2011年6月20日“时计宝”从新交所私有化退市。为了向公司核心业务提供有效融资平台,从而促进公司业务经营及扩张,2013年2月5日,经过资产重组的“时计宝”登陆了香港主板,公开融资0.81亿港币,如果以每股1.35港币发行价计算,“时计宝”此次上市时市值约为27.00亿港币,高于公司此前预估24.60亿港币的市值,而其在2011年6月从新加坡交易所退市时市值仅约为6.37亿港币,为退市时水平的4.24倍;另外,此次IPO时“时计宝”市盈率达到14.70倍,而根据其新加坡上市时截至2010年6月30日每股盈利计算的市盈率仅为5.40倍。私有化后成功再上市将“时计宝”估值水平拉回合理区间,也为拟私有化后再上市的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提供了借鉴意义。

清科数据:一季度仅7家中企赴港上市 境内IPO空窗近5个月

  财务核查进入尾声,A股IPO疏堵举措成效几何

  2012年,已经过会的“新大地”因涉及涉嫌虚增利润、隐瞒关联交易、财报数据不实等现象而被证监会终止审查;随后,刚上市没多久的“万福生科”因财务数据造假而遭到深交所公开谴责;近期,“勤上光电”也因涉及造假上市而被舆论推向风口浪尖……一系列企业为了上市而进行的恶意造假行为暴露了新股发行审核过程中存在的种种漏洞,证监会不得不暂停新股发行审核,就发审环节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自省。为了遏制虚假信息披露行为,打击欺诈上市、恶意造假等违法行为,2013年1月8日证监会召开“IPO在审企业2012年度财务报告专项检查工作会议”,要求中介机构对在审企业全面展开财务核查工作。此次核查重点包括自我交易、利益交换、关联方、利润虚构、体外资金循环、虚假的互联网交易、少计当期成本费用、阶段性降低人工成本粉饰业绩、推迟费用开支、资产减值低估、推迟固定资产折旧,以及其他导致公司财务信息披露失真、粉饰业绩或财务造假的情况等方面。随着此次专项核查工作渐入尾声,截至2013年3月29日,已有123家企业(不包含2012年终止审核企业“遵义钛业”)主动撤回申请材料,然而排队企业数量依旧高企。

  境内IPO市场的暂时停滞对融资需求、退出需求迫切的排队企业和VC/PE机构而言可谓雪上加霜,为了缓解新股发行压力、解决部分企业融资需求和VC/PE机构退出需求,2012年证监会大力构建全国股转系统的同时降低中国企业境外上市条件。2012年12月,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的《关于股份有限公司境外发行股票和上市申报文件及审核程序的监管指引》取消了境内企业到境外上市的“456”条件(即4亿净资产、5000万美元融资额、6000万人民币净利润的标准)和前置程序,不再设盈利、规模等门槛,同时简化了境外上市的申报文件和审核程序。随后中集集团B股成功转为H股以及2013年2月国家外汇管理局颁布的《关于境外上市外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为H股全流通奠定基础。虽然“456”条件的取消使得诸多中小企业不用再通过“红筹模式”实现赴港曲线上市,但是H股估值较低,目前A股排队上市企业背后多存在高估值财务投资者,再加上H股全流通尚未完全明朗、改变上市地点也会增加中介费用,因此通过更换上市地点达到缓解A股市场压力的效果未必会有预期的那么理想。另外,全国股转系统虽已引入做市商制度,但是中介机构的准备过程以及市场的活跃都仍需假以时日,因此年内通过全国股转系统分流排队IPO企业的办法也不容乐观,更多企业仍愿意选择继续耐心等待IPO重启。

清科数据:一季度仅7家中企赴港上市 境内IPO空窗近5个月

  注:从2009年*季度开始,清科研究中心《中国企业上市研究报告》系列中的海外研究市场范围由原十一个扩大到十三个:包括NASDAQ、纽约证券交易所、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和AIM、香港主板、香港创业板、新加坡主板、凯利板(原新加坡创业板)、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东京证券交易所创业板、韩国交易所主板和创业板、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其中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和韩国交易所主板为新增加的市场。

 

   ——————————

  数据研究咨询

  400-600-9460 (客服热线)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80476-6206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数据库、私募通、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务。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及母基金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group.com/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