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一季度并购巨额交易连现 交易总规模创新高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季度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交易204起,同比减少6.0%,环比下降29.2%;披露金额的并购案例总计185起,共涉及交易金额312.60亿美元,同比大幅提高86.1%,环比涨幅更是高达173.7%。
2013-04-04 07:51 · 清科研究  朱毅捷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季度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交易204起,同比减少6.0%,环比下降29.2%;披露金额的并购案例总计185起,共涉及交易金额312.60亿美元,同比大幅提高86.1%,环比涨幅更是高达173.7%,创下中国并购市场单季并购总额的最高记录。其中国内并购177起,产生交易金额49.24亿美元;海外并购18起,涉及交易金额166.50亿美元;外资并购9起,交易金额共计96.86亿美元。

  图1 Q1’11-Q1’13中国并购市场发展趋势

清科数据:一季度并购巨额交易连现 交易总规模创新高

清科数据:一季度并购巨额交易连现 交易总规模创新高

    巨额交易连现 季度数据再创新高

  2013年*季度,中国企业国内并购行为的活跃度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与2012年初市场遇冷相似,2013年1-3月份国内并购仅完成案例177起,较2012年同期的265起下降了33.2%;但是与2012年不同的是,本季度国内并购在交易量下降的情况下,并购总额反而出现了上升,披露金额的166起案例共涉及交易金额49.24亿美元,环比微降5.3%,同比上涨23.3%。尽管相较2012年末的翘尾现象,2013年初并购数据下滑明显,但是清科研究中心仍然认为2013年国内并购市场预计将呈现涨势。

  图2 Q1’11-Q1’13中国企业国内并购趋势

清科数据:一季度并购巨额交易连现 交易总规模创新高

  本季度中国并购市场*的亮点在于海外并购和外资并购。其中海外并购共完成18起,与上个季度的数量相等,但是同比2012年*季度,其降幅高达48.6%;尽管如此,本季度披露金额的13起海外并购案例共涉及交易金额166.50亿美元,同比上涨36.8%,环比更是暴涨219.5%,创下单季海外并购总额的最高纪录。外资并购方面,2013年*季度共完成案例9起,同比下降25.0%,环比增长80.0%,该数据在近年属中等偏下水平;但是披露金额的6起案例涉及交易总额96.86亿美元,是2012年同期的15.45倍,与上季度相比,也有851.8%的增幅,为历年最高水平。

  本季度中国并购市场中,海外并购和外资并购“双双突破”,都得益于巨额交易的完成。海外并购方面,中海油151亿美元并购加拿大尼克森一案,在经历了漫长复杂的审批程序后终于尘埃落定,于2013年2月26日宣告完成,创造了中国企业成功完成的*一起海外并购;外资并购方面,来自泰国的正大集团2012年末宣布将出资约93.73亿美元收购平安集团近15.57%的股权,在引发了市场广泛的讨论和质疑后,最终这起史上*的外资并购也于2013年2月2日成功完成。

  图3 Q1’11-Q1’13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趋势

清科数据:一季度并购巨额交易连现 交易总规模创新高

  图4 Q1’11-Q1’13中国企业外资并购趋势

清科数据:一季度并购巨额交易连现 交易总规模创新高

  房地产快速“升温” 能源仍是投资热点

  从行业分布来看,2013年*季度中国并购市场完成的204起并购交易分布于房地产、能源及矿产、机械制造、生物技术/医疗健康、金融、清洁技术、建筑/工程等二十个一级行业。从并购案例数来看,房地产以25起案例,总体占比12.3%的成绩再度登顶;紧随其后的是上个季度的冠军能源及矿产行业和季军机械制造行业,两行业的并购案例均为21起,占比10.3%;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以17起并购,8.3%的占比位列第四。

  并购金额方面,受益于中海油并购尼克森的超大案例,能源及矿产行业以166.24亿美元的交易总额,53.2%的总体占比牢牢占据全行业*的位置,其单笔平均交易金额高达8.75亿美元;金融行业紧随其后,该行业本季度完成交易96.91亿美元,占比31.0%,排名第二,其平均并购金额同样高达9.69亿美元;而本季度活跃度最高的房地产行业完成的并购金额仅有11.34亿美元,以较大的劣势位居第三。

  2012年是房地产行业快速回暖的一年,虽然市场对于政府的调控预期逐渐加强,但是2013年初该行业仍然延续了去年的热度并在并购活跃度方面登顶。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政府对于过快上涨的房价再次祭出调控重拳,从中央到地方分别发布了“国五条”及其地方版细则,对市场造成了强大的冲击。但是由于地方版细则并未出尽,且政策的市场效果并未明确,因此对中期房地产及其并购市场的判断尚未有定论。

清科数据:一季度并购巨额交易连现 交易总规模创新高

    VC/PE相关并购的金额及数量明显下滑

  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3年*季度共发生VC/PE相关并购交易38起,同比下降15.6%,环比下降26.9%;所有交易共涉及金额8.8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7.7%,环比下降达46.1%;VC/PE相关并购在活跃度和并购金额方面均有明显下滑。行业分布整体较为平均,38起交易分布在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互联网、IT、化工原料及加工等十六个一级行业。本季度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以5起案例在活跃度上排名首位,但是其交易规模普遍较小,全部5起案例的并购总额仅有2,187.88万美元,占比仅为2.5%;并购金额方面,房地产行业以2.80亿美元、占比31.5%的成绩*。

  图5 Q1’11-Q1’13中国并购市场VC/PE相关并购发展趋势

清科数据:一季度并购巨额交易连现 交易总规模创新高

 

  表3 2013年*季度VC/PE相关并购行业分布(按被并购方)

清科数据:一季度并购巨额交易连现 交易总规模创新高

  ——————————

  数据研究咨询:

  400-600-9460 (客服热线)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80476-6206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数据库、私募通、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务。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及母基金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group.com/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