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榜单:PE五年排名回首 本土机构强势崛起

2007年首次上榜且2011年仍旧屹立榜单的常青机构共有14家,其中包括KKR、霸菱亚洲、贝恩投资、淡马锡控股、TPG、鼎晖投资、高盛集团直接投资部、国际金融公司、弘毅投资、老虎环球基金、美国华平投资集团、摩根士丹利亚洲投资、普凯投资和新天域资本。
2012-04-27 18:21 · 清科研究  傅喆   
   

  自2007年起,清科集团正式对活跃在中国大陆地区的海内外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业绩进行排名,通过对机构管理资本量、募资、投资以及退出活动的综合考量,发布当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前30强。回首过往5年排名情况,上榜机构中昙花一现者有之,稳扎稳打者有之,中国PE市场竞争格局正在经历巨变。

  7家机构连续5年上榜

  自清科集团2007年发布*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排名以来,共有69家机构曾经登上前30强排行榜单。从上榜次数来看,其中有33家PE机构仅上榜一次,占比为47.8%;上榜2次的PE机构有11家,占比为15.9%,上榜3次的PE机构为12家,占比为17.4%;曾经4次和5次登上前30强排名的机构分别有6家和7家,各占上榜机构总数的8.7%和10.1%。连续5年上榜的机构分别为KKR、贝恩投资、鼎晖投资高盛集团直接投资部、弘毅投资、美国华平投资集团以及新天域资本

清科榜单:PE五年排名回首 本土机构强势崛起

  从上榜机构类型来看,2009年之前外资机构在中国市场中占据强势主导地位,分别以90.0%和80.0%的大比例占据PE前*。此后,外资机构在金融危机中遭受重挫,而中国经济快速走出阴霾,加之创业板开闸等政策利好,人民币基金进入爆炸式发展阶段,本土机构借势崛起,在2009年和2010年的排名中占比扩大,与外资机构各占半壁江山;2011年,本土机构表现抢眼,首次超越外资,在前10强排名中占据7席。

清科榜单:PE五年排名回首 本土机构强势崛起

  14家常青机构5年来依旧稳居30强

  纵观过往排名,2007年首次上榜且2011年仍旧屹立榜单的常青机构共有14家,其中包括KKR霸菱亚洲、贝恩投资、淡马锡控股、TPG、鼎晖投资高盛集团直接投资部、国际金融公司弘毅投资老虎环球基金、美国华平投资集团、摩根士丹利亚洲投资、普凯投资和新天域资本

  此外,过往5届排名中,曾有4家机构凭借优异的募资、投资和退出成绩夺得年度*PE投资机构殊荣,其中,鼎晖投资分别在2007年和2009年两度获得该奖项,弘毅投资、建银国际以及九鼎投资分别于2008年、2010年和2011年登顶夺冠。此外,上述4家机构均自首次上榜起就稳居排名前10位,持续表现稳定。

清科榜单:PE五年排名回首 本土机构强势崛起

 

-------------------------------------  

  关于清科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及直接投资。

  服务介绍: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清科数据库(Zdatabase)是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数据库,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政府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服务。

  清科互动平台是目前国内影响力*的投资人及企业家交流平台,每年参会人数总和逾万人次,拥有国内最强的投资人关系网络。旗下会议论坛品牌包括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中国高成长企业家峰会及创业投资俱乐部。

  清科资本是清科集团旗下的投资银行业务,为中国高成长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并购和重组方案,每年协助20多家企业完成资金募集和并购,交易金额超过2亿美元。行业涵盖互联网、通信、教育、健康医疗、消费、零售及服务业等方面。

  清科创投是清科集团于2006年募集成立的创业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具有高增长潜质的中国企业,主要采取联合投资的方式和国内外著名创投机构投资于中后期企业,以领投或联合领投的方式投资于早期的创业企业。

  清科投资是清科集团旗下专注于母基金(FoF)的管理平台,是一支专注投资中国市场上优秀的创业投资(VC)和私募股权基金(PE)基金的母基金。

  投资界是清科集团旗下*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门户网站。以强大的投资人关系网络为基础,致力于为业界人士提供最及时、准确、深入的市场报道,并整合清科集团十余年的行业研究资源,倾力打造具备丰富数据及深入分析的专业化网站。

  更多详情请咨询400-600-946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