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一季度海外并购发力 能源及矿产获“三料冠军”

2012年一季度,全球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发达国家经济复苏乏力,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大背景下,我国国民经济总体上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进行并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2012-04-09 11:07 · 清科研究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一季度,全球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发达国家经济复苏乏力,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大背景下,我国国民经济总体上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进行并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然而与2011年中国并购市场欣欣向荣的景象相比,2012年一季度并购交易数量与金额均呈现小幅回落。

  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2年一季度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并购交易204起,同比降低22.4%,环比降低31.3%;披露金额的179起并购案例交易总额为161.81亿美元,同比下降24.6%,环比下降7.2%。其中,国内并购为165起,交易金额为39.41亿美元;海外并购为28起,交易金额为116.13亿美元;外资并购为11起,交易金额为6.27亿美元。

清科数据:一季度海外并购发力 能源及矿产获“三料冠军”

  

清科数据:一季度海外并购发力 能源及矿产获“三料冠军”

    清科研究中心认为,2012年*季度中国并购市场存在三个特点“吸引眼球”:

  跨国并购加速“侵略”步伐 海外并购VS外资并购不可同日而语

  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2年一季度跨国并购依然呈现强势增长,交易数量39起,披露金额的28起并购案例交易总额为122.40亿美元,占本季度中国并购市场总额的75.7%,同比增长31.0%,环比增长15.8%。跨国并购交易数量同比降低13.3%,环比降低2.5%。

清科数据:一季度海外并购发力 能源及矿产获“三料冠军”

  本季度,海外并购交易数量为28起,披露金额的24起案例并购金额为116.13亿美元,占本季度中国市场并购总额的71.8%,平均并购金额高达4.84亿美元。海外并购总额同比增长高达77.9%,环比增长亦达45.3%。不止如此,并购数量同比增长27.3%,环比增长7.7%。

清科数据:一季度海外并购发力 能源及矿产获“三料冠军”

  另一方面,外资并购的交易数量和金额却呈现大幅度回落。外资并购案例共完成11起,披露金额的4起案例并购金额为6.27亿美元,占本季度中国市场并购总额的3.9%;平均并购金额达1.57亿美元。外资并购交易总额环比降低75.7%,同比降低77.7%。并购案例数环比下降21.4%,同比下降52.2%。

清科数据:一季度海外并购发力 能源及矿产获“三料冠军”

  清科研究中心认为,产生这种“失衡现象”主要由于两方面原因:*:2011年以来,全球经济增长总体上呈现放缓态势,尤其是发达经济体明显表现出复苏动力不足,主权债券危机不断扩散导致经济下行风险进一步加剧,国际金融市场不断震荡,市场对发达国家经济前景担忧加大。第二:以“金砖四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发展态势良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和国内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党中央、国务院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我国国民经济总体上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进行并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成功实现了“十二五”时期社会经济发展良好开端。以上两方面因素综合影响,导致外资企业自顾不暇,并购境内企业更显乏力;而相当一部分中国企业在经历了数年积累之后,已经具备了强大的实力,再加上此时海外并购价格具备诱惑力,更掀起中国企业出海“抄底”的热潮。

  能源及矿产并购位居“魁首”

  从行业分布来看,2012年一季度中国并购市场完成的204起并购交易广泛分布于能源及矿产化工原料及加工建筑/工程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机械制造、电子及光电设备等二十多个一级行业。从并购案例数来看,能源及矿产行业的并购活动最为活跃,共完成26起并购交易,占比12.7%;其次是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共完成20起并购交易,占比9.8%,排名第二。位居第三名的是建筑/工程,共完成19起并购案例。

  从并购金额来看,能源及矿产行业名列榜首,26起披露金额的并购交易涉及金额达109.31亿美元,占本季度并购总金额的67.6%,平均并购金额为4.20亿美元。其次为金融行业,披露金额的3起并案例,并购金额达8.11亿美元,占比5.0%,平均并购金额高达2.70亿美元。连锁及零售行业位居第三,并购交易金额为7.93亿美元。

  能源及矿产行业在交易数量与金额方面均名列榜首,格外受人瞩目,主要由于2011年以来,中国经济实现了平稳较快增长,促进了国内企业对获取境外矿产能源的需求,此外世界各大经济体所展开的资源争夺战也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

清科数据:一季度海外并购发力 能源及矿产获“三料冠军”

  VC/PE相关并购活跃度、交易量双双下降 能源及矿产依然表现抢眼

  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2年*季度共发生42起VC/PE相关并购交易,披露金额的37起并购交易涉及金额11.82亿美元。并购交易数量同比降低10.6%,环比降低2.3%;交易金额环比降低65.6%,同比降低71.9%。从行业分布来看,42起VC/PE相关并购交易分布在能源及矿产、电子及光电设备、化工原料及加工、IT汽车清洁技术等十几个一级行业,其中,能源及矿产成为VC/PE相关并购领域中最为活跃的行业,共发生7起并购交易,占本季度VC/PE相关并购总量的16.7%。

清科数据:一季度海外并购发力 能源及矿产获“三料冠军”

  

清科数据:一季度海外并购发力 能源及矿产获“三料冠军”

  虽然从数据来看,2012年一季度并购交易(包括VC/PE相关并购)在数量与金额方面均有所降低,但从整体大趋势来看,由于全球经济依旧受到欧债危机影响,发达经济体并购市场下行压力继续增大,而中国经济继续稳中有升,并处于“促转型、调结构”战略目标指引下的经济增长方式转型时期,IPO市场大幅缩水等多方面原因,清科研究中心认为有理由相信本季度的小幅回落为市场正常波动,2012年中国并购市场将呈现稳步发展态势。

-------------------------------------  

  关于清科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及直接投资。

  服务介绍: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清科数据库(Zdatabase)是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数据库,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政府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服务。

  清科互动平台是目前国内影响力*的投资人及企业家交流平台,每年参会人数总和逾万人次,拥有国内最强的投资人关系网络。旗下会议论坛品牌包括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中国高成长企业家峰会及创业投资俱乐部。

  清科资本是清科集团旗下的投资银行业务,为中国高成长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并购和重组方案,每年协助20多家企业完成资金募集和并购,交易金额超过2亿美元。行业涵盖互联网、通信、教育、健康医疗、消费、零售及服务业等方面。

  清科创投是清科集团于2006年募集成立的创业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具有高增长潜质的中国企业,主要采取联合投资的方式和国内外著名创投机构投资于中后期企业,以领投或联合领投的方式投资于早期的创业企业。

  清科投资是清科集团旗下专注于母基金(FoF)的管理平台,是一支专注投资中国市场上优秀的创业投资(VC)和私募股权基金(PE)基金的母基金。

  投资界是清科集团旗下*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门户网站。以强大的投资人关系网络为基础,致力于为业界人士提供最及时、准确、深入的市场报道,并整合清科集团十余年的行业研究资源,倾力打造具备丰富数据及深入分析的专业化网站。

  更多详情请咨询400-600-946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