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一季度VC募资9.58亿美元 创2009年以来新低

2011年第一季度中外创投机构共新募基金29支,其中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本量为9.58亿美元;从投资方面来看,本季度共发生168起投资交易,其中已披露金额的130起投资总量共计8.66亿美元。
2012-04-05 13:11 · 清科研究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12年一季度中国创业投资市场基金募集一落千丈,新募基金数量及募集金额均大幅下滑;其中,人民币基金占募资市场主导,然而单支基金规模偏小;投资方面,投资案例数和投资金额达到近两年季度低点,“互联网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机械制造”占前三甲;投资地域分布来看,北京投资依旧居首,中西部地区投资热度上升;退出方面,单季度退出交易数略有下滑,创投支持IPO退出开局不利。

  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12年*季度中外创投机构共新募基金29支,其中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本量为9.58亿美元;从投资方面来看,本季度共发生168起投资交易,其中已披露金额的130起投资总量共计8.66亿美元;从退出来看,本季度共有65笔VC退出交易,其中IPO退出52笔。

  该数据和结论主要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的中国创业投资2012年*季度调研和《2012年*季度中国创业投资研究报告》。本研究中心自2001年起对中国创业投资市场进行季度和年度全国范围(含外资)调研与排名,并推出季度和年度研究报告。

  VC募资总额9.58亿美元 人民币基金单笔规模偏小

  2012年*季度,中国创业投资市场募资一落千丈,新募基金29支,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本量9.58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66.7%和83.8%。根据清科研究中心对近几年创投市场募资情况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创投市场滑落谷底,其中一季度募资不足十亿美元,此后随着市场回暖,募资不断增加,然而在今年一季度,新募基金总额再次滑落到十亿美元以下,是2009年以来募资*点。

  进入2012年*季度,VC市场募资依然蔓延着2011年下半年以来的不景气。首先,全球经济面临二次探底风险,使得LP投资更加慎重;其次,VC投资环节竞争日益惨烈,行业洗牌在即,使市场整体生态环境不确定性增加;第三,由于IPO节奏放缓,VC退出渠道明显收窄,同时境内市场上市企业平均发行市盈率整体下滑使得VC收益水平面临考验,从而严重影响了投资者信心。在全球经济压力,以及投资退出环节的悲观运行下,本季度VC市场募资愁云惨淡。

清科数据:一季度VC募资9.58亿美元 创2009年以来新低

  从新募基金币种来看,根据清科数据库显示,29支新募基金中28支为人民币基金,仅1支为美元基金,募资金额分别为7.58亿美元和2.00亿美元。鉴于募资难度的加大,一季度新募基金规模相对偏小,新募人民币基金平均规模为1.70亿元人民币,不足2011年新募人民币基金平均规模3.69亿元人民币的一半。(见图2和图3)

清科数据:一季度VC募资9.58亿美元 创2009年以来新低

清科数据:一季度VC募资9.58亿美元 创2009年以来新低

  中国VC市场投资案例数168起 投资金额8.66亿美元

  2012年*季度中国创业投资市场同样表现冷清,共发生投资案例168起,其中130起投资披露金额,投资总额为8.66亿美元。环比2011年第四季度,投资案例数和投资金额分别降低49.9和70.5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投资案例数和投资金额分别下降54.2和75.3个百分点。VC投资出现急刹车,一方面是由于投资环节竞争日益激烈,随着VC机构队伍的日益壮大,以及一些机构“野蛮生长”的投资战略,VC投资俨然已从卖方市场换变为买方市场,竞争加剧直接导致投资难度的增加;另一方面,募资的不景气也促使VC机构不得不放缓脚步,转求量为求质,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加强内功修炼。

清科数据:一季度VC募资9.58亿美元 创2009年以来新低

  互联网生物技术/医疗健康机械制造行业位居前三位

  2012年*季度,中国创业投资市场投资分布于19个一级行业。其中,互联网行业获最多投资,共发生34起投资案例,获投总额2.04美元。其次是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发生21起投资,投资总额1.32亿美元。获投案例数居第三位的是机械制造行业,共发生16起投资,投资金额为3,907.43万美元。

  从创投机构投资行业分布变化来看,互联网在历年均保持行业*的水平,然而在中概股遭遇猎杀、VIE模式受重创、电商倒闭裁员潮涌之时,互联网投资也随之下滑,以网上零售为代表的电子商务行业投资逐渐从狂热转向理性。但机遇与挑战并存,随着互联网产业在消费者更多的需求中加速发展,不断有创业者投入新一轮浪潮中,互联网行业本身具有的进入资金门槛低、垄断程度低的优点,使得其具有相对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因此也备受创投关注。尽管在2012年创投市场普遍遇冷的情况下,互联网行业或无法再续此前资本扎堆的火热局面,然而相对其他行业,仍然有很多投资机会;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方面,近两年发展迅猛,一直处于创投关注行业的前几位,2011年有多支专注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的专项基金成立,在市场存量资金充足的情况下,行业投资将继续保持热度。此外,除了纯粹的创业投资机构青睐医药企业外,一些医药企业也纷纷跟进,利用自身掌握的行业资源,成立医疗投资基金进行投资;机械制造行业来看,在国家将高端装备制造行业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后,投资活跃度不断提升,2011年该行业以101起的投资案例与电子及光电设备行业并列第五位,一季度活跃度进一步提升,一跃而至第三位。作为2011年并购市场排行第三的行业,在IPO退出低迷的情况下,并购退出为机械制造行业投资提供了良好的退出渠道,受到投资者关注。

清科数据:一季度VC募资9.58亿美元 创2009年以来新低

清科数据:一季度VC募资9.58亿美元 创2009年以来新低

  北京投资位居首位 中西部地区投资热度升级

  2012年*季度,中国创投市场投资地域分布于全国24个省市,与以往类似,北京、深圳、江苏、上海投资活跃度最高,其中北京位列首位。拥有众多中小企业资源和良好投资环境的发达地区依然是创投机构投资最青睐的地区。近几年,中西部社会经济环境不断发展,政府也随即出台多重政策,抛出优惠的投资政策,吸引创业投资机构入驻,中西部地区创业投资活动不断提升。一季度,陕西发生4起投资,新疆、重庆地区分别获2起投资。

清科数据:一季度VC募资9.58亿美元 创2009年以来新低

清科数据:一季度VC募资9.58亿美元 创2009年以来新低

  VC退出65笔IPO开局不利

  一季度中国创投市场募资、投资下降,退出同样遇冷。2012年*季度,中国创业投资市场共发生65笔退出,环比下降5.8%,同比降幅则高达56.1%,退出交易数量不足去年一季度的一半。从退出方式来看,IPO为退出交易数量最多的方式,一季度共有52笔创投支持的IPO退出交易,占退出比例为80.0%。此外,有3笔股权转让退出,5笔并购退出,4笔其他方式的退出,另有1笔退出未披露具体的退出方式。(见图8和图9)

清科数据:一季度VC募资9.58亿美元 创2009年以来新低

清科数据:一季度VC募资9.58亿美元 创2009年以来新低

  2012年一季度,境内沪深两市萎靡不振,境外资本市场连续下跌,中国企业境内外上市开局不利。一季度,中国VC市场共发生52笔IPO退出交易,涉及上市公司23家。从上市地点来看,境内资本市场占主导,共发生48笔VC支持的IPO退出交易,涉及上市公司22家。其中,12家企业于深圳创业板上市,VC退出25笔;9家企业于深圳中小企业板上市,VC退出22笔;另外江南嘉捷电梯股份有限公司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其背后有1家VC从中退出。相比此前境外上市的火爆,今年一季度则过于清冷,仅广州唯品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于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其背后有4家VC支持。

  从VC退出平均账面回报水平来看,二级市场估值的回归,VC退出账面回报也出现下降。其中上海证券交易所回报水平最高,为5.95倍;其次是深圳创业板和深圳中小企业板,分别为5.70倍和4.07倍;纽约证券交易所*,为1.97倍。

清科数据:一季度VC募资9.58亿美元 创2009年以来新低

-------------------------------------  

  关于清科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及直接投资。

  服务介绍: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清科数据库(Zdatabase)是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数据库,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政府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服务。

  清科互动平台是目前国内影响力*的投资人及企业家交流平台,每年参会人数总和逾万人次,拥有国内最强的投资人关系网络。旗下会议论坛品牌包括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中国高成长企业家峰会及创业投资俱乐部。

  清科资本是清科集团旗下的投资银行业务,为中国高成长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并购和重组方案,每年协助20多家企业完成资金募集和并购,交易金额超过2亿美元。行业涵盖互联网、通信、教育、健康医疗、消费、零售及服务业等方面。

  清科创投是清科集团于2006年募集成立的创业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具有高增长潜质的中国企业,主要采取联合投资的方式和国内外著名创投机构投资于中后期企业,以领投或联合领投的方式投资于早期的创业企业。

  清科投资是清科集团旗下专注于母基金(FoF)的管理平台,是一支专注投资中国市场上优秀的创业投资(VC)和私募股权基金(PE)基金的母基金。

  投资界是清科集团旗下*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门户网站。以强大的投资人关系网络为基础,致力于为业界人士提供最及时、准确、深入的市场报道,并整合清科集团十余年的行业研究资源,倾力打造具备丰富数据及深入分析的专业化网站。

  更多详情请咨询400-600-946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