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物联网推动下的智能交通投资机会

从长期来看,我国的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机动车保有量的持续提升以及城市道路交通拥挤程度都为我国智能交通产业的长远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前景。
2011-09-27 10:06 · 清科研究  赵一颋   
   

  我国的智能交通产业的成型和发展始于21世纪初,随着“十五”期间,我国科技部将“智能交通系统关键技术开发和示范”作为重大项目列入国家科技攻关计划以及“十一五”期间交通部提出的以现代信息技术提升交通运输业,大力发展智能交通和交通信息化等政策的推动,我国智能交通产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2011年后,交通运输部陆续发布了《公路水路交通运输信息化十二五发展规划》和《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提出充分利用物联网技术发展智能交通更是为智能交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助力。从长期来看,我国的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机动车保有量的持续提升以及城市道路交通拥挤程度都为我国智能交通产业的长远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前景。

  物联网在智能交通中的典型应用

  按照服务对象的不同,我国智能交通系统市场主要可以分成高速公路智能交通系统、铁路智能交通系统、城市智能交通系统和水上智能交通系统四大类,其中城市智能交通系统又可以分成城市道路智能交通系统和轨道交通智能交通系统。

  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对推动智能交通的发展有着巨大的帮助,从发展的趋势来看,物联网和智能交通的结合将是必然的选择,物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处理能力将成为未来智能交通发展的核心技术。而根据智能交通不同细分市场自身特点的不同,对物联网的应用的也提出了不同的要求,需要对各细分市场提供相应的物联网应用。

  以高速公路智能交通系统为例,物联网的主要应用将集中在通信系统、监控系统和收费系统三大块,利用RFID、传感网络以及先进的信息处理技术等物联网技术分别通过提升信息收集、信息传输、信息处理的效率以及利用智能化、自动化的计算机系统来帮助高速公路管理部门、运营商更加高效、便捷的实现对高速公路的智能化监控和管理,帮助高速公路司机和乘客更好地享受在高速公路上的旅行。

物联网推动下的智能交通投资机会

  资本市场对智能交通行业的关注

  从智能交通行业的发展来看,我国智能交通行业自21世纪年初以来,获得了快速的发展,至2010年,智能交通行业整体市场规模近800亿元,而预计到2012年,整体市场规模或将超过1000亿元,市场增长率保持在10%以上。智能交通的快速发展也吸引了资本市场对其的关注,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在2010年至2011年上半年间,有多家智能交通相关企业获得了风险投资机构的投资,对智能交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物联网推动下的智能交通投资机会

  智能交通行业投资机会

  清科研究中心认为,智能交通将成为缓解城市交通压力,降低交通事故的重要手段,从而获得政府部门的大量投资,而政府公共服务部门则将将成为智能交通应用的主要采购力量。在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初期,政府采购模式保证了行业的快速发展,对行业的推动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从行业的投资机会来看,由于智能交通项目往往地域性较强,因此在投资时建议关注区域内*的企业以及拥有有效核心技术的企业。其中,从长期发展趋势来看,一线城市的智能交通市场竞争相对更加激烈,而未来二三线城市的智能交通也将获得更快的发展,可以关注相关的投资机会。同时,从风险投资机构的投资细分市场来看,智能交通前端的视频监控设备厂商、整体解决方案厂商以及城市智能交通运营商获得了更多的关注。

---------------------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信息资讯、研究咨询、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及直接投资。

  服务介绍: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清科数据库(Zdatabase)是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数据库,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政府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服务。

  清科互动平台是目前国内影响力*的投资人及企业家交流平台,每年参会人数总和逾万人次,拥有国内最强的投资人关系网络。旗下会议论坛品牌包括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中国高成长企业家峰会及创业投资俱乐部。

  清科资本是清科集团旗下的投资银行业务,为中国高成长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并购和重组方案,每年协助20多家企业完成资金募集和并购,交易金额超过2亿美元。行业涵盖互联网、通信、教育、健康医疗、消费、零售及服务业等方面。

  清科创投是清科集团于2006年募集成立的创业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具有高增长潜质的中国企业,主要采取联合投资的方式和国内外著名创投机构投资于中后期企业,以领投或联合领投的方式投资于早期的创业企业。

  清科投资是清科集团旗下专注于母基金(FoF)的管理平台,是一支专注投资中国市场上优秀的创业投资(VC)和私募股权基金(PE)基金的母基金。于2011年成立,首期募集目标20亿元,总募集规模为50亿元。

  投资界是清科集团旗下*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门户网站。以强大的投资人关系网络为基础,致力于为业界人士提供最及时、准确、深入的市场报道,并整合清科集团十余年的行业研究资源,倾力打造具备丰富数据及深入分析的专业化网站。

  更多详情请咨询400-600-9460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