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观察:政府驱“四架马车”促中国物联网发展

政府将是物联网产业的主要采购对象。一方面,公共安全、城市运行管理、公共交通等领域都将是物联网产业的重点应用领域,而政府则是这些公共管理与服务市场的*消费者。
2011-09-06 10:41 · 清科研究  赵一颋   
   

  物联网的概念最早于1999年由MIT Auto-ID 实验室提出,当时的定义是指把所有物品通过射频识别(RFID)等信息传感设备与互联网连接起来,实现智能化识别和可管理的网络。

  清科研究中心认为,物联网就是通过识别技术、传感技术等信息化手段将物和物连接起来,通过对信息的采集、储存、计算实现信息交换、互联和共享,以及智能化识别、定位、监控等应用的网络。其实质就是通过信息化的手段赋予传统行业新的发展,促进和实现行业智能化的应用。

  从物联网的实现过程来看,可以将物联网分为传感层,传输层和应用层三个层次,分别实现对信息的识别和采集,对信息数据的交换、互联和共享以及对数据的智能化处理和管理等功能,促进和实现行业智能化的发展。

  自2009年温家宝总理在无锡提出了“感知中国”的计划以来,我国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序幕已被正式掀开,相应的也充分激发了风险投资对物联网产业的投资热情。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分析,2010年至2011年一季度我国物联网产业VC/PE投资案例共发生40起,其中33起披露了投资金额,投资金额总数共计3.2亿美元,平均每起投资案例投资金额为972万美元。

  

清科观察:政府驱“四架马车”促中国物联网发展

  注:案例数(总)是指披露的案例总数,案例数(金)是指披露了投资金额的案例数,投资金额及平均投资金额都是针对已经披露了金额的案例。

 

清科观察:政府驱“四架马车”促中国物联网发展

  从投资规模来看,中国物联网产业投资案例多为小额投资,投资总额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案例较小,这也符合目前我国物联网产业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的特点,因此被投企业多数总体规模相对较小。

  清科研究中心认为,参考发达国家物联网发展的历程来看,在物联网产业发展的初级阶段,政府力量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成为物联网产业的主要推动因素。这里,政府对物联网产业的推动主要体现在政策推动、行业标准制定、协调促进和以及直接采购四个方面。

  首先,是政策的推动作用,包括政策的直接推动作用和间接引导作用。直接推动作用主要通过包括人才引进支持、厂房租赁优惠、税收优惠、甚至直接资金支持等政府政策实现,能够对物联网产业发展起到直接的促进作用;间接引导作用主要体现在政府对资源的引导聚集能力上,例如,政策对物联网产业的支持将吸引民间资本的关注,对民间资本进入物联网产业起到促进的作用;各地建设的物联网产业园区也将有同时利于物联网产业链在园区的聚集,推动物联网产业链的发展。

  近年来,国务院从顶层设计、重大发展战略制定的角度给予了我国物联网发展高度的重视。在最新出台的十二五规划中,将物联网列入了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重点发展领域。同时,财政部和工信部于今年上半年发表《物联网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对物联网发展专项资金的支持范围与方式等做出明确规定,通过专项资金扶持的方式推动和促进物联网发展。这些都是政策对物联网产业发展推动作用的体现。

  其次,政府将是物联网行业标准制定的主体。物联网的发展,追求的是物和物相连的最终目标,而物和物相连时就会存在对接的问题,行业标准的制定,是解决物物相连对接、产业链上下游对接的关键因素,对促进物联网产业的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同时也对物联网由概念化向产业化的转变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其三,是政府的协调促进作用。从物联网的应用领域来看,物联网的应用非常广泛,在物联网产业的发展过程中,可能涉及不同政府职能部门的共同监管。在产业化过程中充分发挥政府的协调促进作用,通过“先行先试”的政策打开绿灯将是促进物联网畅通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

  最后,清科研究中心认为,政府将是物联网产业的主要采购对象。一方面,公共安全、城市运行管理、公共交通等领域都将是物联网产业的重点应用领域,而政府则是这些公共管理与服务市场的*消费者,因此政府部门的直接采购将成为物联网产业的最终消费主体。另一方面,政府将通过政策促进企业在电力、农业、医疗、环境方面的智能化需求,从而带动企业在物联网产业方面的消费投入,间接地促进物联网产业的发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