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科《2014年PE退出策略报告》发布,PE高库存亟待解压

2014-05-12 15:52· 清科研究  张琦 
   
2009至2013年五年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数合计7,533起,而同期退出案例数仅2,245笔,退出案例数仅约占投资案例数的三分之一。

  2009至2013年五年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数合计7,533起,而同期退出案例数仅2,245笔,退出案例数仅约占投资案例数的三分之一,因2013年境内新股发行暂停,截至2014年3月27日,IPO在审企业高达682家。退出压力巨大已然成为国内股权投资行业发展的掣肘。值此时机,清科研究中心特推出《2014年中国VC/PE退出策略研究报告》,就我国股权投资机构退出现状、各种退出方式优劣势及政策环境进行比较分析,并就我国机构未来退出策略趋势进行了探索。

  2009至2013年五年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数合计7,533起,投资金额合计1,269.09亿美元,平均单笔投资规模约1,684.70万美元,而同期退出案例数仅2,245笔,退出案例数仅约占投资案例数的三分之一。由于2009年、2013年中国A股市场IPO暂停,2012年美国资本市场中概股危机导致中概股赴美上市曾一度冰封,而并购方面金融工具缺乏、并购交易不确定因素大……种种原因导致的退出渠道不畅使得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目前有约三分之二的项目尚未退出,退出压力巨大,这也是国内股权投资行业发展的瓶颈。

清科《2014年PE退出策略报告》发布,PE高库存亟待解压  

图12009-2013年股权投资机构投资退出情况比较

  从退出方式上来看,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的不完全统计,2009年至2013年五年间共发生退出案例2,245笔,IPO退出1,433笔,占比63.8%,并购退出275笔,股权转让277笔,回购退出177笔,清算退出8笔,其他方式退出75笔。从数据不难看出,在我国,股权投资机构退出的主要渠道就是IPO,特别是2009年创业板推出后,我国境内股权投资机构数量大幅增长,并且IPO退出热潮涌动,而并购、股权转让、回购等方式退出案例较少。伴随着2013年A股市场IPO暂停长达一年多,以IPO退出为主的现象发生了转变,催生出了多元化的退出渠道,并购退出在退出市场的地位得到了提升。从项目阶段来看,通过IPO方式退出的项目均处于成熟期,而并购和股权转让多为早期项目退出时选择的退出方式。

清科《2014年PE退出策略报告》发布,PE高库存亟待解压

  图22009-2013年股权投资机构退出方式比较

  收益水平高、无形价值大等诸多优点使得IPO在开闸后再次成为多数股权投资机构退出的*策略,仅2014年一季度就有40家VC/PE支持的中企境内外上市,VC/PE实现退出101笔,而同期VC/PE并购退出案例数仅为15笔。不论是境内新股发行市场的几合几开,还是新股发行制度的多次改革,均是境内资本市场向国际市场接轨的表现。向注册制的迈进、创业板财务标准的降低等举措将使得更多企业有机会实现公开市场融资需求,这也为其背后股权投资机构顺利通过上市方式退出铺平了道路。IPO将在未来几年继续发挥机构成熟项目退出渠道的中流砥柱作用。

  然而经历过市场近年理性回归以及2013年境内新股发行暂停长达一年的机构们现在也必然清醒认识到鸡蛋不能全部放在一个篮子里的重要性,毕竟以后证监会是否会再次暂停新股发行,机构们也不得而知。在IPO关停一年中催生的以并购退出首当其冲的多元化退出渠道未来必将继续保持,股权投资机构并购退出的浪潮也将伴随着国家并购重组鼓励政策的不断出台、并购支付工具的日益创新而不断兴起。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不可能只依赖某种退出渠道,资本市场是多元化发展的,而且IPO方式充满诸多不确定因素,企业上市需满足较高条件,一般为成熟期项目退出的方式;而被并购方有时只需具备一个收购方需要的亮点,交易即可达成,难度较小,因此大部分公司,尤其是早期的公司还是会选择并购的退出方式。虽然IPO开启后并购退出短期内无法撼动IPO为主的退出渠道结构,但是投资人要提前获得回报,并购是一个必然趋势。

  此外,改革步伐逐渐加快的新三板已然扩容全国,挂牌企业数量骤增,做市商系统初步上线,交投活跃指日可待,转板通道一旦搭建完毕,届时新三板也将有望成为股权投资机构名符其实的退出渠道。

 

  ——————————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202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 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 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 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 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清科互动、投资界(www.pedaily.cn)、清科资本、清科创投、清科投资、清科财富七大板块,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研究咨询、会议平台、信息咨询、投行、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以及财富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TOPS
  • 日排行/
  • 周排行/
  • 原创

MORE+融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