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季报:2022年上半年募资规模同比略下降,外币基金募资持续放缓

2022年上半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新募集基金数量共2,701支,同比下降7.2%;披露募集金额为7,724.55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0.3%。单支基金的平均募资规模为2.92亿元人民币,同比小幅下降1.5%。
2022-08-01 20:00 · 微信公众号:清科研究  清科研究中心   
   

01 市场总况

新募基金数量和规模分别

同比下滑7.2%、10.3%‍

在国内疫情反复、国际局势与资本市场环境变化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2022年上半年股权投资市场募资活跃度较低,新募集基金数量和规模同比、环比均略有下降。根据清科创业(01945.HK)旗下清科研究中心数据,2022年上半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新募集基金数量共2,701支,同比下降7.2%;披露募集金额为7,724.55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0.3%。单支基金的平均募资规模为2.92亿元人民币,同比小幅下降1.5%。

2022年上半年股权投资市场募资结构两极分化现象仍然显著,小规模基金数量占比居高不下且有逐步上升趋势,募资规模不足1.00亿元人民币的基金所占比重连续9个季度维持在50.0%以上,2022年上半年募资规模小于1.00亿元人民币的基金占比达到59.5%。而拉高市场整体募资规模的大额基金则以基础设施建设、政策引导基金为主。

02 募资币种

人民币基金规模稳定,外币基金募资受海外市场影响持续放缓‍

从募资币种分布来看,人民币基金募资波动幅度较小,而外币基金则在全球局势变化和中企境外上市逆境的影响下持续放缓募资节奏,数量、规模同比均有一定幅度的下滑。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2022年上半年国资LP和GP较为活跃,人民币基金的数量与规模均保持稳定,共2,671支人民币基金完成新一轮募集,同比下降5.5%;披露募集金额达7,257.47亿元人民币,大致与去年同期持平。而中企境外上市困境影响下,外币基金退出受阻,外资基金募资放缓。2022年上半年共30支外币基金完成新一轮募集,披露的募集金额总计约467.09亿元人民币,外币基金的新募集数量及金额同比下滑幅度均达65.0%左右,2022年第二季度完成募集的基金仅有10支。虽然部分头部机构已设立并开始募集新一期美元基金,但预计全年投向中国境内的外币基金总规模将处于近年来低谷。

03 基金类型

创业投资基金数量*,基础设施投资基金规模提升

基金类型方面,创业投资基金的数量继续维持*,且逐渐与成长基金拉开差距。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2022年上半年新募集基金中,创业投资基金的数量占比达到62.2%,成长基金占比则下滑至34.7%。而从募集规模来看,成长基金的募集金额占比过半,达3,971.79亿元人民币。此外,在多支大额基金设立、募集完成的推动下,基础设施投资基金的整体规模显著提升,占比超过10.0%,系去年同期的5倍有余。

04 LP分布

政府机构出资超千亿,国资LP出资较活跃‍

在2022年上半年新募人民币基金的LP中,富有家族及个人、非上市公司、政府机构/政府出资平台的出资活跃度位列前三甲,其中,富有家族及个人类LP出资超17,000笔,占比高达76.0%;政府机构/政府出资平台出资847笔,占比3.6%,与2021年度相比小幅上升了0.3个百分点。

从出资金额来看,政府机构/政府出资平台的披露出资金额达1,334.47亿元人民币,占比超过全部LP披露出资金额的20.0%,且相比2021年度提高了2个百分点。上市公司、政府引导基金的披露出资金额均超600.00亿元人民币,占比达11.3%、11.2%,较2021年分别提高了3.4个百分点、0.9个百分点。此外,在多项鼓励险资加大股权投资的政策出台后,保险资金运用法规持续完善,2022年上半年险资类LP等长期资金的出资活力逐步得到释放。据统计,险资类LP的披露出资金额达368.67亿元人民币,出资规模占比由2021年度的5.0%小幅提升至6.6%。

从2022年上半年新募人民币基金的LP国资属性分布来看,以政府引导基金、国企、央企等为代表的国资LP的出资均较活跃,据统计,国资LP的披露出资金额占比已超过七成。国资LP积极参与股权投资不仅提升了国有资本的运行效率,也为我国传统产业升级、科技创新等国家重大领域的发展贡献了宝贵力量。

05 新募大额人民币基金展示

多由国资发起设立,包含多支基建、政策导向基金

06 地域分布

海南基金数量维持增长势头,北京、上海等地基金规模逐渐回升

2022年上半年新募集基金多数集中在江浙、山东、广东等经济基础良好、注册环境宽松的地区。其中,浙江新募集基金数量依旧维持*地位,共564支基金完成新一轮募集;山东、江苏、广东(除深圳)和深圳地区新募集基金数量均保持在全国前列,其中山东、江苏新募集基金数量同比小幅上升。本期统计中,受益于自贸港的多项创投政策优惠,海南新募集基金数量共75支,系去年同期的2倍有余。从募集金额来看,2022年上半年江苏募集规模独超千亿,浙江、广东(除深圳)紧随其后。北京、上海、天津、深圳等地虽然新募集基金数量同比下降,但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募集规模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回暖态势。

07 结语

整体来看,2022年上半年疫情反复及国际形势变化对我国股权投资市场募资环境的影响逐渐显现,投向中国大陆的外币基金新募规模大幅放缓,人民币基金也不再延续此前大额基金频频设立的发展态势,而是随着外部环境审慎调整。鉴于当前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清科研究中心建议投资机构及时研判和适当调整募资、投资策略,以应对市场变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