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季报:2022上半年192家中企上市,中企境内外上市节奏趋缓

根据清科创业(01945.HK)旗下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22年上半年中企境内外上市192家[1],首发融资额合计约人民币3,157.84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9.6%、28.6%。
2022-07-04 19:00 · 微信公众号:清科研究  清科研究中心   
   

01

整体回顾

2022年上半年,在疫情反复、监管环境变化、地缘政治不稳定的背景下,资本市场情绪有所波动,中企境内外上市节奏趋缓,但上市申请数量仍然充裕。根据清科创业(01945.HK)旗下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22年上半年中企境内外上市192家[1],首发融资额合计约人民币3,157.84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9.6%、28.6%,其中A股上市企业169家,中国移动和中国海油回A推高境内上市总融资额,达3,042.06亿元,同比上升45.3%;境外上市23家,表现持续低迷。地域方面,江苏省延续*季度的强劲势头,上半年成功上市38家企业位列*。行业方面,仍以机械制造、半导体及电子设备和生物医疗为主。

02

市场概况

· A股上市节奏虽有放缓,但仍保持常态化发行

2022年上半年,A股上市企业数量共169家,*季度和第二季度分别为85家、84家,虽然数量同比下降31.0%,但整体来看,在稳增长和全面注册制改革的政策下,A股仍保持常态化发行。其中,创业板和科创板仍为主要上市板块,上市企业数量分别为68家和53家,合计占比高达71.6%。此外,A股上半年上市申请数量充足,超过560家,下半年IPO有望提速。

融资额方面,受益于红筹企业回归A股良好的政策环境,中国移动和中国海油相继登陆上交所主板,首发融资额分别为486.95亿元、280.80亿元,推高2022年上半年A股总融资金额。

值得注意的是,受宏观环境影响,上半年新股上市表现波动较大,3月和4月的破发率超40%,引发市场关注。但随着第二季度国内经济逐渐回暖与市场化定价机制日趋成熟,破发现象在5月和6月有明显改善,登陆沪深两市的新股均未破发,并且平均首日涨幅[2]将近50%。

· 北交所初具规模,升级转板制度日益完善

北交所开市运行至今,上市企业总量已达100家,整体表现符合预期。2022年上半年,北交所新增19家上市公司,总融资额为27.46亿元,其中14家为“专精特新”企业,融资额合计占比73.4%。同时,北交所转板政策和配套制度加速落地,观典防务成功登陆科创板,泰祥科技的创业板转板申请也获得深交所同意,板块间互联互通有实质性进展,更好服务于中小企业。

· 中企境外上市持续,在美中概股寻求不同形式回港上市

2022年上半年,境外上市中企数量为23家;其中,*季度和第二季度分别有13家、10家,融资额分别为人民币93.09亿元、22.69亿元,上市总量持续走低。

美股方面,中 美双方围绕审计监管的谈判结果尚未明确,截至2022年6月底已有近半数中概股被列入“预摘牌名单”或“确定摘牌名单”,新股上市基本处于停滞状态,仅3家中企登陆纳斯达克交易所。

港股方面,受全球资本市场氛围影响,上半年表现同样不佳,仅20家新股上市,总融资额约合人民币111.42亿元,数量和规模同比分别下降47.4%、92.7%。在美方政策影响下,上半年蔚来、贝壳和知乎已相继回港,但受限于短期港股估值回调,蔚来和贝壳选择介绍形式上市,未涉及新股发行和资金募集,未来一段时间内,港股将继续作为中概股回归的主阵地。值得关注的是,截至6月30日,港交所已有超过170名申请人等待上市, 预计在7月上市的中企数量超过16家,2022年下半年港股市场活跃度有望提升。

03

地域分布

· 江苏省上市数量居榜首,北京市融资额最高

上市数量方面,江苏已形成多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和多条重点产业链,上市储备相对充足,2022年上半年共38家企业成功上市,*,主要分布在半导体、机械制造和新材料等战略新兴领域。融资额方面,北京以超千亿的融资规模居于首位,主要原因为中国移动和中国海油合计融资767.75亿元,拉升地区整体水平。

· 苏州市跻身前三,长三角及珠三角多个城市上榜

从城市排名来看,北京和上海仍居前二;苏州跃居第三,总融资金额仅次于北京,其中半导体企业纳芯微获58.11亿元大额融资;长三角和珠三角多地上榜TOP15。

04

行业分布

· 高端制造业和“硬科技”领域集中上市

2022年上半年,超7成IPO企业集中在机械制造、半导体及电子设备、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化工原料及加工和IT五大行业,融资规模合计占比58.6%。高端制造业和“硬科技”企业已成为中企IPO的主要推动力。

05

典型案例

06

审核动态

07

政策动态

· 科创板做市商制度正式发布

5月13日,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试点规定》(以下简称《做市规定》)。《做市规定》共十七条,主要包括做市商准入条件与程序、内部管控、风险监测监控、监管执法等方面的内容。规则发布后,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可以按照要求向证监会申请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试点资格。

· 科创板第五套上市标准的适用范围拓宽至医疗器械企业

6月10日,上交所发布实施《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规则适用指引第7号——医疗器械企业适用第五套上市标准》(以下简称《指引》),将科创板第五套上市标准的适用企业范围从创新药企业拓宽至医疗器械企业,并从核心技术产品范围、阶段性成果、市场空间、技术优势、持续经营能力、信息披露等方面作出了细化规定。

第五套上市标准允许处于研发阶段尚未形成一定收入的企业上市。上交所表示,《指引》进一步明确医疗器械企业适用第五套上市标准的情形和要求,是进一步完善科创板支持医疗器械“硬科技”企业上市机制,更好发挥科创板服务科技创新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

· 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持续支持企业在境内外上市

5月24日,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提出六个方面33项具体政策。货币金融方面有5项具体政策,其中包括提高资本市场融资效率,提出科学合理把握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IPO)和再融资常态化;支持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依法依规推进符合条件的平台企业赴境外上市。

· 央行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金融稳定法(草案征求意见稿)》,涉及跨境处置合作

4月6日,央行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金融稳定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共六章四十八条,分为总则、金融风险防范、金融风险化解、金融风险处置、法律责任、附则。其中,第二十三条为跨境处置合作,明确了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按照对等、互利的原则,与境外监管部门开展信息共享和监管合作,及时、有效处置跨境金融风险,防范风险跨境传染。

[1] 清科研究中心统计范围的上市中企不包含北交所转板企业

[2] 首日涨幅:首日收盘价相较于发行价的涨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