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5月新募基金规模环比微升,江苏地区投资活跃度较高

根据清科创业(01945.hk)旗下清科研究中心数据,2022年4月共有39家中国企业[1]在A股、港股及美股成功上市,总融资额约794.04亿人民币。境内上市中企共36家,数量较上月有下降,总融资额约791.49亿人民币。
2022-06-14 18:00 · 微信公众号:清科研究  清科研究中心   
   

5月私募股权市场一览

·201支基金发生募集,披露募集金额518.55亿人民币

· 单笔最高募资额为100亿人民币,聚力“碳中和”

·322起投资案例共投出224.06亿人民币

·北京地区本月获投金额最高‍

01

募资分析

根据清科创业(01945.hk)旗下清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2022年5月VC/PE市场共计201支基金完成新一轮募集,同比下降52.6%,环比下降15.5%;披露募集金额的198支基金共募集518.55[1]亿人民币,同比下降40.6%,环比上升5.4%。

图 1 2021年5月至2022年5月基金募集情况

外币基金新募基金规模较上月小幅上升

5月新募集的基金中,人民币基金198支,共募集402.74[1]亿人民币;外币基金3支,共募集115.81[1]亿人民币,规模较上月小幅上升。

表 1 2022年5月基金募资币种分布


单笔最高募资额为100亿人民币,聚力“碳中和”

5月募集规模TOP10基金共募集323.39[1]亿人民币,占总募集规模的62.4%,单笔最高募资额为100亿人民币,由内蒙古环投新动能基金募得,该基金是华润电力联合多家能源企业共同设立的百亿级 “碳中和”基金。本月“碳中和”主题基金热度依旧,同为百亿级 “碳中和”基金的还有开封市豫资平煤双碳产业投资基金,首期规模20亿人民币,重点投向开封市碳中和*科技、新能源等。

表 2 2022年5月募集规模TOP10基金


新募基金主要集中在浙江、山东、江苏及广东等地区

从募集数量来看,浙江、山东、江苏及广东的新募基金数量均在20支及以上,其中浙江新募基金数量*。从募集规模来看,不考虑注册在境外的外币基金的情况下,内蒙古新募基金规模居首,主要得益于内蒙古环投新动能基金的百亿募资,江苏新募基金规模位列第二,浙江新募基金规模排名第三。

表 3 2022年5月新募集基金地域分布情况

02

投资分析

根据清科创业(01945.hk)旗下清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2022年5月VC/PE市场共发生322起投资案例,环比下降10.3%,同比下降67.3%,其中披露金额案例265起,共涉及投资金额224.06亿人民币,环比下降40.1%,同比下降77.5%;单笔投资金额为0.85亿人民币,环比下降31.8%。   

图2  2021年5月至2022年5月投资金额与案例数月度趋势图


IT行业投资案例数与投资金额均列*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从5月VC/PE市场投资案例数量上来看,排名前三的行业分别是:IT、半导体及电子设备、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共计195起投资案例,占比60.6%,其中IT行业涉及案例数量为76起。从投资金额来看,排名前三的行业分别为:IT、半导体及电子设备、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其中IT行业涉及投资金额49.21亿人民币位列*,神策数据获2亿美元D轮融资为本月IT行业获投金额*的案例。

表4  2022年5月中国VC/PE市场投资行业分布

表5  2022年5月中国VC/PE市场融资金额TOP10企业统计


江苏地区投资数量位列首位,北京地区投资金额夺魁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5月江苏地区发生59起投资事件,占投资案例总数的18.3%,位居*。在投资金额方面,北京地区以84.68亿人民币投资金额居首位,占比37.8%;排名第二位的是上海地区,投资金额为28.43亿人民币;江苏地区涉及投资金额为25.81亿人民币,占比11.5%,居第三位。

表6  2022年5月中国VC/PE市场投资地域情况统计

03

最新政策

中国银保监会印发《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支持城市建设和治理的指导意见》

5月13日,中国银保监会印发《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支持城市建设和治理的指导意见》,支持保险资金、符合条件的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依法依规投资面向科技企业的创业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

北京市人民政府印发《北京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增长的实施方案》

6月2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印发《北京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增长的实施方案》,加大创新型企业融资支持力度,畅通S基金依托北京产权交易所、北京股权交易中心扩大并购等二级市场交易,支持金融机构依法合规加强与外部投资机构合作,积极探索多样化金融服务模式,引导私募股权基金、创业投资机构加大对科创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创业(01945.hk)旗下清科研究中心 www.pedata.cn

[1]募集金额根据公开信息整理,仅统计基金新募直投部分、可投 中国大陆部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