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5月并购市场共完成127笔交易,浙江省交易规模突出

2022年5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27笔并购交易,数量环比下降20.1%,同比上升4.1%。其中披露金额的有110笔,交易总金额约为416.32亿人民币,环比上升21.8%,同比上升4.3%。
2022-06-14 18:00 · 微信公众号:清科研究  清科研究中心   
   

根据清科创业(1945.HK)旗下清科研究中心数据,2022年5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27笔并购交易,数量环比下降20.1%,同比上升4.1%。其中披露金额的有110笔,交易总金额约为416.32亿人民币,环比上升21.8%,同比上升4.3%。

图 1 2021年5月至2022年5月并购市场交易趋势图

表 1  2022年5月并购市场并购类型统计

从并购交易类型来看,本月共发生122笔境内并购,占并购案例总数的96.1%,其中披露金额的案例106笔,总金额为365.05亿人民币;跨境并购共发生5笔,其中披露金额的案例4笔,总金额为51.27亿人民币。

5月浙江省交易规模*

表 2  2022年5月并购市场案例数量地域情况统计

按被并购企业所属地域来看,127笔交易分布在北上广以及江浙等24个省市、自治区和海外地区。从案例数量来看,浙江省位列*,共完成17笔并购交易,占本月并购案例数量的13.4%;江苏省位列第二,共完成15笔并购交易。

并购金额方面,浙江省表现突出,涉及交易金额达112.57亿人民币,占本月总交易金额的27.0%;广东省紧随其后,交易金额达到60.01亿人民币;黑龙江省以32.35亿人民币占比7.8%的成绩排名第三。

5月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交易活跃

图 2  2022年5月并购市场行业分布(按被并购方)

本月并购交易共涉及19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量来看,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位列*,共完成18笔并购交易,占比14.2%;金融行业位列第二,共完成16笔交易。金额方面,金融行业位居*,涉及金额为94.72亿人民币,占比达22.8%;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以57.22亿人民币的交易金额位居第二,占比13.7%。

5月境内并购典型案例

滨江集团收购高光置业100%股权,获得永康众泰小镇开发权

2022年5月6日,杭州滨江房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滨江集团)成功收购阳光城集团浙江置业有限公司(简称:阳光城浙江置业)持有的杭州高光置业有限公司(简称:高光置业)的100%的股权,作价56.32亿人民币。

滨江集团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业务,房地产项目主要集中在杭州及浙江省内的金华、嘉兴等区域。高光置业全资子公司金华虹光置业有限公司持有位于浙江省永康市经济开发区6宗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永康众泰小镇项目),宗地面积合计达35.24万㎡。此次收购完成后,滨江集团将间接持有获得永康众泰小镇开发权,进一步推进永康众泰小镇项目的开发建设。

紫金矿业收购龙净环保15.02%股权,加快推进低碳转型

2022年5月30日,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紫金矿业)成功收购龙净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龙净实业)等持有的福建龙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龙净环保)的15.02%的股权,作价17.34亿人民币。

龙净环保致力于为全球客户提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系统解决方案,业务涵盖大气污染治理、水污染治理等,产品遍布全国,并出口欧洲、亚洲等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本次交易完成后,紫金矿业获得龙净环保的控股权,双方业务产生协同效应,进一步提升紫金矿业ESG竞争力,加快推进低碳转型;同时,龙净环保在坚持可持续发展低碳环保产业的基础上,依托紫金矿业丰富的资源储备全力拓展新能源产业,并以“环保+新能源”业务双轮驱动为核心发展目标。

表 3  2022年5月境内并购交易大额案例

5月跨境并购典型案例

阜博集团收购粒子文化61.18%股权,把握中国市场机遇

2022年5月9日,阜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阜博集团)成功收购德清朴道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德清朴道投资)等持有的杭州粒子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粒子文化)的61.18%的股权,作价8.54亿人民币。

阜博集团两大主营业务为数字内容保护和变现。而粒子文化的业务分为视频分发与边缘计算SaaS、内容变现和创新业务三个部分,客户包括优酷腾讯等内容平台、三大电信运营商、广电新媒体、有线电视运营商、索尼及派拉蒙等。本次交易完成后,阜博集团将整合双方资源,加速布局内地市场,把握数字文化产业新格局、新架构、新机会。

网誉科技收购优米泰医疗90%股权,进入医疗器械行业

2022年5月31日,网誉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网誉科技)成功收购上海仁会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仁会生物)持有的上海优米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优米泰医疗)的90%的股权,作价0.27亿人民币。

网誉科技主要从事环境维护业务、物业租赁业务及证券买卖业务。优米泰医疗主要从事自行注射医疗器械的生产及研发。其中,笔式注射器已获得ISO 13485、CE标志及二类医疗器械等认证。本次交易完成后,网誉科技将进入医疗器械行业,符合其长期发展目标及战略。

表 4  2022年5月跨境并购部分案例

5月VC/PE支持并购市场降温

5月VC/PE支持并购案例共有4笔,交易数量渗透率为3.2%,涉及并购金额为28.20亿人民币。该4笔案例的被并购方分布在化工原料及加工、互联网等4个行业中,其中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交易规模*,涉及金额为8.61亿人民币;地域方面,被并购方分布于广东省、浙江省等4个地区。

表 5  2022年5月VC/PE支持并购部分案例

5月VC/PE机构并购退出活跃度下降

本月并购退出事件共有10笔,其中比较具有代表性的并购退出事件有:瓦克化学(中国)有限公司收购山东硅科新材料有限公司4.26%股权,山东科创投资有限公司成功退出;阜博集团有限公司收购杭州粒子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德清朴道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功退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