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禀赋差异形成错位发展,系统性策略引导绿色投资

清科创业(01945.HK)旗下清科研究中心发布《2022中国绿色产业发展地图》,报告围绕京津冀地区、黄河流域、长江经济带、南部沿海等重点区域、重点省市开展研究,整理各地绿色产业的发展数据、近期重点政策规划,总结其主要发展目标、重点发展方向及任务措施,并梳理各地绿色产业领域的代表性投资基金。
2022-08-12 15:59 · 微信公众号:清科研究  清科研究中心   
   

2022年5月,财政部印发《财政支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通过综合运用财政资金引导、税收调节和政府绿色采购等多种政策措施支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财政部通过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带动社会资本支持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以金融手段加快培育绿色发展领域的市场主体,更好服务于实体经济的绿色转型。

近日,清科创业(01945.HK)旗下清科研究中心发布《2022中国绿色产业发展地图》,报告围绕京津冀地区、黄河流域、长江经济带、南部沿海等重点区域、重点省市开展研究,整理各地绿色产业的发展数据、近期重点政策规划,总结其主要发展目标、重点发展方向及任务措施,并梳理各地绿色产业领域的代表性投资基金

01

绿色产业覆盖清洁能源、节能环保、

新能源汽车三大行业

根据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7部委印发的《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年版)》,绿色产业包括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绿色服务等6大类200多项内容。综合行业研究分类及市场投融资情况,本报告所指绿色产业主要包括清洁能源、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三大行业。

02

中国绿色产业投资地域分布:

长江经济带地区投资热度集聚

根据《2022中国绿色产业发展地图》,2016-2022Q1,中国绿色产业领域披露投资案例数超过3,300起,长江经济带绿色产业投资热度较高;披露投资总金额超过9,300亿元人民币,主要向东部及南部沿海省市聚集。

从各省市看,广东、江苏、北京三地的投资热度较高,三地集中了全国绿色产业近半数的投资案例,2016-2022Q1总投资金额均超过千亿元;此外,上海、浙江、山东、湖北等省市的绿色产业投资也较为活跃。从细分市场看,投资案例数较多的细分领域有污水治理、动力锂电池、新能源整车、光伏、绿色工业等。

03

长江经济带绿色产业发展各有其侧重,

绿色领域基金设立、投资活跃

04

全国31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

长江经济带地区有16家

2020年12月,国家发改委办公厅、科技部办公厅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的通知》要求,在全国范围内确定了31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其中,长江经济带11省市共有16家,包括江苏3家、安徽3家、浙江2家,上海、江西、湖北、湖南、重庆、贵州、四川、云南,分别各有1家,各省市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及其主导产业情况,如下图所示。

05

浙江:发展三类绿色低碳产业,

打造五大绿色产业集群

06

湖北:以清洁能源为核心,

积极签约设立大规模碳主题基金

根据《湖北省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四五”规划》,清洁能源将成为湖北能源消费增量主体,新增用电量的50%由新增可再生能源电量供给,并重点围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建设国家示范基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