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季报:2022Q1新募基金总额同比微降,其中外币基金大幅下滑

从募资币种分布来看,人民币基金数量和募集规模均小幅上升,而外币基金数量和募集规模则呈现出不同程度的下滑。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2022年第一季度共1,354支人民币基金发生新一轮募集,同比上升1.4%;披露募集金额达3,777.60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11.6%。
2022-04-21 16:04 · 微信公众号:清科研究  清科研究中心   
   

01 市场总况

募资市场回暖趋势放缓,募资总额同比微降

2022年*季度,受国际局势和国内疫情反复的影响,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募资环境回暖态势减缓。在经历了2021年补足式增长后,2022年*季度新募集基金数量和规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逐渐回归至正常水平,总量与去年同期大致持平。根据清科创业(01945.HK)旗下清科研究中心数据,2022年*季度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新募集基金数量共1,374支,同比下降0.6%;披露募集金额为4,092.70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2%。

02 募资币种

人民币基金募资表现稳定,

外币基金数量和规模有所紧缩

从募资币种分布来看,人民币基金数量和募集规模均小幅上升,而外币基金数量和募集规模则呈现出不同程度的下滑。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2022年*季度共1,354支人民币基金发生新一轮募集,同比上升1.4%;披露募集金额达3,777.60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11.6%。外币基金方面,2022年*季度共20支外币基金发生新一轮募集,同比下降57.4%;披露募集金额约315.10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幅度达62.6%。中概股赴美上市监管趋严导致境外架构外币基金面临退出受阻的风险,资金回流速度减缓的背景下机构态度普遍更加审慎,因此新募集外币基金的数量与规模均有所紧缩。综合来看,QFLP基金或将成为目前外资投资境内企业的理想方式。

03 募资规模

募资结构持续分化,项目基金占比仍然较高

从基金募集规模来看,股权投资市场募资结构持续分化。一方面,大额基金频频设立,2022年*季度新募集规模在50亿元及以上的基金共15支,募集金额1,213.88亿元人民币,占比近三成,这其中包含了多支大型基础设施投资基金、并购基金、产业基金等。另一方面,市场中超过半数的基金募集规模小于1亿元,募集金额294.40亿元人民币,占比仅为7.2%。究其原因是因为市场中项目基金的占比仍然较高,导致市场整体单支基金募集规模有所下滑。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2021年*季度基金平均募集规模为3.04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0%。

04 地域分布

浙江新募集基金数量*,

受政策利好海南基金数量同比大幅增长

2022年*季度新募集基金多数集中在江浙、山东、广东等经济基础良好、注册环境宽松、地方引导金活跃的地区。其中,浙江新募集基金数量虽然同比略有下降,但依旧维持*地位,本季度共300支基金发生新一轮募集;山东、江苏、广东(除深圳)和深圳地区新募集基金数量均超百支,保持在全国前列。从募集规模来看,江苏以517.63亿元人民币跃居首位,广东(除深圳)、浙江紧随其后。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季度超半数地区的基金募集数量呈现出不同程度的下降,但海南新募集基金数量却逆势上扬,共42支基金发生新一轮募集,同比上升幅度高达320.0%。这主要得益于海南近年来出台多项政策支持自贸港建设,吸引了大批中小规模基金落地。

05 基金类型

创业投资基金数量占比超六成,

成长基金规模*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2022年*季度共有839支创业投资基金发生新一轮募集,占比超过六成,这也是自去年第二季度起,创业投资基金募集数量连续四个季度超过成长基金成为中国股权投资市场上占比*的基金类型。但从募集金额来看,成长基金仍具有较大优势,本季度新募集金额达2,193.85元人民币,占比过半。

综上所述,清科研究中心认为,相关事件和政策对股权投资基金募资市场的影响可能存在滞后性,但鉴于当前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建议投资机构及时研判和适当调整募资、投资策略,以应对市场变局。更多有关募资市场的分析,请见即将发布的完整版《2022年*季度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回顾与展望PPT》。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