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8月并购市场小幅下降,IT行业交易数量领先

2020年8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43笔并购交易,数量环比下降2.7%,同比上升13.5%。
2020-09-17 09:56 · 清科研究  潘婕   
   

2020年8月并购市场的整体情况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20年8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43笔并购交易,数量环比下降2.7%,同比上升13.5%。其中披露金额的有102笔,交易总金额约为492.80亿人民币,同比下降16.4%,环比下降16.6%。

从并购交易类型来看,本月国内交易共发生137笔交易,占并购案例总数的95.8%,其中披露金额的案例101笔,披露金额是403.93亿人民币;海外交易共发生3笔交易,案例数占比2.1%;外资交易共发生3笔,案例数占比2.1%。本月交易金额较大的两笔并购案例为: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收购圭亚那金田有限公司100%(交易金额约88.87亿元人民币),天津劝业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收购国开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金额27.15亿人民币)。

清科数据:8月并购市场小幅下降,IT行业交易数量领先

清科数据:8月并购市场小幅下降,IT行业交易数量领先

2020年8月并购事件在地区和行业的分布

清科数据:8月并购市场小幅下降,IT行业交易数量领先

具体来看,2020年8月并购市场共完成143笔并购交易,按被并购企业所属省份来看,143笔交易分布在北上广以及江浙等29个省市、自治区以及香港和海外地区。从案例数量来看,北京市与江苏省并列*,各完成17笔并购交易,占本月并购案例数量的11.9%;浙江省位列第二位,共完成14笔并购交易,占本月并购案例数量的9.8%;深圳市位列第三位,共完成13笔并购交易,占本月并购案例数量的9.1%。

并购金额方面,加拿大在8月并购交易中表现突出,涉及交易金额达88.87亿人民币,占本月总交易金额的18.0%;本期发生在加拿大交易金额*的案例为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收购圭亚那金田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金额约88.87亿元人民币。浙江省的交易金额达到71.27亿人民币,占总交易金额的14.5%,排名第二。上海市以50.86亿人民币占比10.3%的成绩排名第三,发生在上海市的交易金额较大的案例有上海飞乐音响股份有限公司以21.86亿元人民币成功收购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有限公司100%股权。

清科数据:8月并购市场小幅下降,IT行业交易数量领先

本月并购交易共涉及20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量来看,IT行业位列*位,共完成18笔并购交易,占本月案例数量的12.6%;金融行业位列第二位,共完成17笔交易,占本月案例数量的11.9%;机械制造行业位列第三位,共完成16笔交易,占本月案例数量的11.2%。

金额方面,能源及矿产行业位居*,涉及金额为118.53亿人民币,占本月总交易金额的24.1%;本月发生在能源及矿产行业交易规模*的案例为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收购圭亚那金田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金额约88.87亿元人民币,该案拉高了能源及矿产行业在本月统计中的整体水平。金融行业以71.20亿人民币的交易金额排在第二位,占总交易金额的14.4%;排在第三位的是连锁及零售行业,共涉及交易金额48.82亿人民币,占比为9.9%。

本月金额较大的国内并购典例:

津劝业收购国开新能源100%股权,主营业务成功转型

2020年8月27日,津劝业成功收购国开新能源,交易金额为27.15亿元人民币。本次重组交易内容包括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

在本次重大资产置换中,津劝业将其持有的全部资产和负债作为置出资产,与天津津诚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简称:天津津诚)持有的国开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国开新能源)35.40%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置出资产的交易作价为2.86亿元人民币。置入资产是国开新能源100.00%股权,置入资产的交易作价为27.15亿元人民币。置入资产与置出资产的差额部分,津劝业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给国开新能源。

本次交易完成前,津劝业的主要业务从事商业、各类物资的批发与零售。本次交易完成后,津劝业将原有百货业务资产置出,同时置入行业前景良好、竞争优势突出、盈利能力较强的新能源电力业务。津劝业的主要业务将变更为新能源电站项目的开发、投资、建设及运营,致力于成为一家立足于光伏、风电领域的综合清洁能源服务商。

飞乐音响收购工业自动化仪表100%股权,提升综合竞争力

2020年8月27日,上海飞乐音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飞乐音响)以发行股份购买的方式收购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工业自动化仪表)100%股权,交易金额为21.86亿元人民币。

清科数据:8月并购市场小幅下降,IT行业交易数量领先

飞乐音响主要经营范围为照明电器研发。我国照明行业照明电器行业已从前些年的高速增长转为平稳发展。由于宏观经济形势周期和产业自身发展周期的综合原因,导致国内销量下降。在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本次收购工业自动化仪表100%股权,将有效加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进一步提升飞乐音响防范风险能力,提升资产质量,减轻其转型压力,提高未来经营的确定性。本次重组完成后,将全面提升飞乐音响资产规模和综合竞争力,推动国有资本做大做强做优,实现其全体股东的共赢。

本月金额较大的跨境并购典例:

紫金矿业收购圭亚那金田100%股权,矿产金量实现新突破

2020年8月25日,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紫金矿业)将通过境外全资子公司金山(香港)国际矿业有限公司在加拿大的全资子公司收购圭亚那金田有限公司(简称:圭亚那金田)100%股权,交易金额约为88.87亿元人民币。

圭亚那金田主要从事矿业领域的投资、收购、勘探、开发和运营,核心资产是 Aurora 金矿 100%权益。Aurora 金矿为在产矿山,主矿体矿化集中而连续,开采条件好,选冶工艺简单,选矿系统均已建成运行,已具备超过 7,000 吨/天的产能,该项目收购完成后,可增加紫金矿业黄金产量。而黄金业务是紫金矿业主力营收来源和利润主要贡献点,随着本次圭亚那金田项目的加入,紫金矿业黄金板块增量继续增大,矿产金量有望实现新的突破。

清科数据:8月并购市场小幅下降,IT行业交易数量领先

VC/PE渗透金额超10%,金融行业交易规模较活跃

8月VC/PE支持并购案例共有17笔,案例数量与上月持平,交易数量渗透率为11.9%;涉及并购金额为58.44亿人民币,环比下降81.1%,金额渗透率达11.9%。

VC/PE支持的并购交易中,标的地区分布在北上广、江浙等10个省市、自治区、香港以及海外地区。从案例数量来看,上海市、广东(除深圳)及江苏省并列*,各完成3笔VC/PE支持的并购交易;山东省位列第二位,共完成了2笔VC/PE支持的并购交易;上述地域累计完成11笔VC/PE支持的并购交易,占VC/PE支持并购案例数量的64.7%,占本月并购案例总数的7.7%。从交易金额来看,北京市位列*,涉及交易金额为27.15亿人民币,占VC/PE渗透案例交易金额的46.5%;其次是山东省,涉及交易金额为10.64亿人民币。

VC/PE渗透的标的行业主要集中在半导体及电子设备行业,共完成4笔并购交易,占VC/PE渗透案例数量的23.5%,占本月并购案例总数的2.8%。从交易金额来看,VC/PE渗透的标的行业主要集中在金融、半导体及电子设备、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分别涉及交易金额27.15亿人民币、8.20亿人民币、6.76亿人民币,累计占VC/PE渗透交易金额的72.1%,占本月总交易金额的8.5%。

本月并购退出共有30笔,涉及企业14家。其中比较具有代表性的并购退出事件为北京锦圣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并购方式退出山东金城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退出金额为6.76亿元人民币。

清科数据:8月并购市场小幅下降,IT行业交易数量领先

综上所述,8月份并购案例的数量与金额小幅下降。2020年8月24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顺利落地。创业板改革以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为主线,坚持尊重注册制的基本内涵、借鉴国际*实践、体现中国特色和发展阶段特征的3个原则,既充分借鉴科创板改革经验,又体现了创业板“存量+增量”改革的特点。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顺利落地,完善发行上市、并购重组、再融资等基础制度,进一步增强对创新创业企业的制度包容性。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是中国股权投资行业专业综合的研究机构。一直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政府机构、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咨询以及培训服务。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清科研究、私募通、清科咨询、清科投资学院等。

清科研究中心在国内市场影响力持续提升,截至目前服务机构数量超700家,其中服务的政府主要部门包括国家发改委、国家科技部、证监会等,以及超过40个省市地区的金融办、发改委、科技局等机构,深度参与市场分析与相关政策制定。清科研究中心作为国家部委和各地政府引导基金尽职调查和投资顾问服务商,为国家科技部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吉林省、山东省、天津、深圳、重庆、成都等全国近百个省市地区提供了政府引导基金尽职调查、绩效考评等咨询服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

研究中心网址:www.pedata.cn

清科研究中心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私募通邮箱:pedata@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