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5月并购市场整体回落,机械制造行业较为活跃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20年5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95笔并购交易,环比下降19.5%,同比下降31.2%。
2020-06-23 09:38 · 清科研究  潘婕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20年5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95笔并购交易,环比下降19.5%,同比下降31.2%。其中披露金额的有68笔,交易总金额约为629.86亿人民币,同比下降18.1%,环比下降21.7%。

从并购交易类型来看,本月国内交易共发生93笔交易,占并购案例总数的97.9%,其中披露金额的案例68笔,披露金额是629.86亿人民币;海外交易共发生2笔交易,案例数占比2.1%。本月交易金额较大的两笔并购案例为:海南发展控股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收购海南金海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金额101.32亿元人民币),重庆商社(集团)有限公司收购重庆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54.41%(交易金额60.08亿元人民币)。

清科数据:5月并购市场整体回落,机械制造行业较为活跃

清科数据:5月并购市场整体回落,机械制造行业较为活跃

2020年5月并购事件在地区和行业的分布

清科数据:5月并购市场整体回落,机械制造行业较为活跃

具体来看,2020年5月并购市场共完成95笔并购交易,按被并购企业所属省份来看,95笔交易分布在北上广以及江浙等26个省市、自治区以及香港和海外地区。从案例数量来看,北京市与浙江省并列*,各完成10笔并购交易,占本月并购案例数量的10.5%;上海市与江苏省并列第二位,各完成9笔并购交易,占本月并购案例数量的9.5%;四川省与深圳市并列第三位,各完成7笔并购交易,占本月并购案例数量的7.4%。

并购金额方面,重庆市在5月并购交易中表现突出,涉及交易金额达126.86亿人民币,占本月总交易金额的20.1%;本期发生在重庆市交易金额*的案例为重庆商社(集团)有限公司收购重庆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54.41%股权,交易金额60.08亿元人民币。海南省的交易金额达到101.32亿人民币,占总交易金额的16.1%,排名第二;其中海南发展控股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收购海南金海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一案,较大的拉高了海南省的交易金额。上海市以57.69亿人民币占比9.2%的成绩排名第三,发生在上海市的交易金额较大的案例有北京君正集成电路股份有限公司以28.81亿元人民币成功收购上海承裕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100%股权。

清科数据:5月并购市场整体回落,机械制造行业较为活跃

本月并购交易共涉及19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量来看,机械制造行业位列*位,共完成14笔并购交易,占本月案例数量的14.7%;能源及矿产与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并列第二位,各完成9笔交易,占本月案例数量的9.5%;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与金融行业并列第三位,各完成7笔交易,占本月案例数量的7.4%。

金额方面,房地产行业位居*,涉及金额为163.78亿人民币,占本月总交易金额的26.0%;本月发生在房地产行业交易规模*的案例为海南发展控股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收购海南金海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价格为101.32亿元人民币,该案拉高了房地产行业在本月统计中的整体水平。机械制造行业以103.18亿人民币的交易金额排在第二位,占总交易金额的16.4%;排在第三位的是能源及矿产行业,共涉及交易金额86.88亿人民币,占比为13.8%。

本月金额较大的国内并购典例:

海航基础转让金海湾100%股权,打造*临空产业综合服务发展商

2020年5月9日,海航基础设施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航基础)将子公司海航基础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基础产业集团)、海航地产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简称:海航地产控股)、海南海岛临空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海岛临空集团)及桐乡市南海明珠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桐乡合伙)持有的海口南海明珠生态岛(二期)项目实施主体海南金海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简称:金海湾)100%股权转让给海南发展控股置业集团有限公司,作价101.32亿元人民币。

海南发展控股置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海控置业)是海南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属国有独资公司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主要经营范围以省属重点商业和住宅项目的开发建设和运作为主线,兼营酒店管理、物业管理、项目管理咨询服务等业务,全力服务于海南省的房地产建设。金海湾为海航基础此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明珠岛二期的实施主体。其主营业务为房地产的开发、投资服务等。海航基础根据战略调整需要,出售金海湾100%股权,目的在于打造“中国*的临空产业综合服务发展商”。

新疆天业收购天能化工100%股权,优化业务布局

2020年5月12日,新疆天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疆天业)以发行股份、可转换债券及支付现金向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天业集团)与石河子市锦富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简称:锦富投资)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天能化工有限公司(简称:天能化工)100%股权,交易作价为48.39亿元人民币。

新疆天业主营业务为氯碱化工和塑料节水器材的生产。天能化工主营业务为普通PVC的生产与销售。通过本次交易,新疆天业在特种树脂的业务基础上新增普通树脂业务板块,

并提高了烧碱业务产能,实现氯碱化工产业规模的大幅提升。本次收购将有利于优化新疆天业业务布局,增强其抵御风险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其盈利能力,保障新疆天业稳步发展。

清科数据:5月并购市场整体回落,机械制造行业较为活跃

本月金额较大的跨境并购典例:

日盈电子收购EMSGmbH和MSTGmbH各49%股权,提升整体竞争力

2020年5月6日,江苏日盈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日盈电子)全资子公司日盈电子(香港)有限公司通过收购及增资的方式取得EMS ElektromechanischeSchaltsensorenGmbH(简称EMS GmbH)和MST MikroschalttechnikGmbH(简称MST GmbH)各49%股权。总交易总作价为0.14亿元人民币。

EMS GmbH、MST GmbH 是两家总部位于德国bosel的汽车注塑零部件生产厂商,MST GmbH 为 EMS GmbH 的代工工厂,两家公司主要生产转换器注塑件。日盈电子主营业务为汽车电子涵盖阳光传感器、光线传感器、雨量传感器、粉尘传感器、温度传感器、天窗控制器等传感器业务。日盈电子通过收购 EMS GmbH、MST GmbH 公司部分股权,开拓国内零部件厂商与大型整车厂商汽车转换器业务,有助于扩大其在汽车电子业务规模,进一步提升其整体竞争力。

清科数据:5月并购市场整体回落,机械制造行业较为活跃

VC/PE渗透金额过半,机械制造行业交易规模较活跃

5月VC/PE支持并购案例共有17笔,环比上升88.9%,交易数量渗透率为17.9%;涉及并购金额为328.91亿人民币,环比上升91.0%,金额渗透率达52.2%。

VC/PE支持的并购交易中,标的地区分布在北上广、江浙等11个省市、自治区、香港以及海外地区。从案例数量来看,北京市与湖北省并列*,各完成3笔VC/PE支持的并购交易;河南省与江苏省并列第二位,各完成了2笔VC/PE支持的并购交易;上述地域累计完成10笔VC/PE支持的并购交易,占VC/PE支持并购案例数量的58.8%,占本月并购案例总数的10.5%。从交易金额来看,海南省位列*,涉及交易金额为101.32亿人民币,占VC/PE渗透案例交易金额的30.8%;其次是河南省,涉及交易金额为53.19亿人民币。

VC/PE渗透的标的行业主要集中在机械制造行业,共完成7笔并购交易,累计占VC/PE渗透案例数量的41.2%,占本月并购案例总数的7.4%。从交易金额来看,VC/PE渗透的标的行业主要集中在房地产、机械制造以及能源及矿产行业,分别涉及交易金额101.32亿人民币、100.63亿人民币、47.07亿人民币,累计占VC/PE渗透交易金额的75.7%,占本月总交易金额的39.5%。

本月并购退出共有38笔,涉及企业15家。其中比较具有代表性的并购退出事件为桐乡市南海明珠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并购方式退出海南金海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退出金额为45.32亿元人民币,账面回报为1.91倍。

清科数据:5月并购市场整体回落,机械制造行业较为活跃

综上所述,5月份并购案例的数量与金额整体下降,并购市场整体回落。2020年5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改革创业板并试点注册制,该举措能够激发企业活力,其中并购重组政策会帮助公司完善行业产业链,做大做强主业。而此次改革对创业板重组制度进行修订完善,优化并购重组制度安排,将会进一步激发并购重组活力,加速产业整合与升级,并解决盲目跨界并购、部分并购效率低等问题。目前深交所已经完成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配套规则的征求意见。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是中国股权投资行业专业综合的研究机构。一直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政府机构、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咨询以及培训服务。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清科研究、私募通、清科咨询、清科投资学院等。

清科研究中心在国内市场影响力持续提升,截至目前服务机构数量超700家,其中服务的政府主要部门包括国家发改委、国家科技部、证监会等,以及超过40个省市地区的金融办、发改委、科技局等机构,深度参与市场分析与相关政策制定。清科研究中心作为国家部委和各地政府引导基金尽职调查和投资顾问服务商,为国家科技部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吉林省、山东省、天津、深圳、重庆、成都等全国近百个省市地区提供了政府引导基金尽职调查、绩效考评等咨询服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

研究中心网址:www.pedata.cn

清科研究中心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私募通邮箱:pedata@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