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战“疫”追踪:春寒料峭,股权投资市场迎庚子年*战

清科研究中心将持续关注此次疫情发展,深入分析疫情给我国股权投资行业带来的影响,以期给业内各方提供借鉴与警示。
2020-02-07 09:14 · 清科研究  张诗佳 张蕾   
   

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疫情侵袭全国。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数量不断攀升,分布范围逐渐遍布全国乃至世界,以医务工作者为代表的无数工作人员在这个春节又回到各自的岗位上,为战“疫”的最终胜利做着不懈努力。然而,这场战“疫”不单单是医务人员的战“疫”,亦是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一场涉及全国各行各业的“共同战疫”。清科研究中心将持续关注此次疫情发展,深入分析疫情给我国股权投资行业带来的影响,以期给业内各方提供借鉴与警示。

组合 170

●生产经营承压:多数企业延迟开工,生产经营停滞冲击企业营收

在确诊病例数量不断增长的背景下,国家层面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至2月2日,而部分省市则延长春节假期至2月9日,以防止疫情进一步大规模爆发。然而,从企业角度来看,疫情的爆发和停工时间的延长即意味着营收的中断,会对给其正常的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一方面,餐饮、文娱、交通运输等行业失去春节假期带来的红利,营业活动几近中断,整体收入受到疫情的直接冲击。西贝餐饮董事长贾国龙在此前采访中表示,西贝400家线下门店基本都已停业,预计春节前后一个月时间将损失营收7-8亿元。疫情影响下错过春节营业高峰期的西贝,企业资金维持现有停业状态无法超过3个月。另一方面,由于复工时间的推迟及交通运输方面的管制,亦将将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劳动力及原材料等要素供给产生造成不利影响,致使生产效率降低,从而影响企业营收。科创板上市的武汉企业嘉必优于2月3日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因疫情原因武汉市公共交通受到影响,公司员工无法正常上下班致使两个工厂恢复生产时间无法确定,暂无法预测对公司生产经营、财务状况和年度经营业绩的影响。

●现金流吃紧:职工薪酬、租赁费用等固定支出叠加生产经营停滞,多数企业现金流吃紧

对于多数企业而言,此次疫情冲击之下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不利影响,现金流入或将显著下降。然而,相对于下滑的现金流入,职工薪酬、租赁费用等固定支出此时给企业持续经营带来压力。对于受冲击较大的行业、依赖现金流的行业以及抗风险能力较差的中小企业而言,其在短期内面临的资金周转问题很可能最终会转化成为企业生存问题,从而影响长期行业乃至整个经济的发展。

●融资难度加大:生产经营、现金流冲击传导下,企业融资难度加大

生产经营受疫情冲击致使企业现金流入减少,而职工薪酬、租赁费用等固定支出短时间内难以缩减,致使企业现金流吃紧。企业一方面需要面临现金流吃紧局面下的债务偿还压力,另一方面也需考虑若疫情持续时间较长,其维持自身生产经营的资金来源问题。然而,在生产经营停滞、缺少持续稳定的现金流情况下,对中小企业、初创企业而言无论是债权还是股权,其进行融资的难度将进一步加大。

组合 170

●募资:短期内募资难局面或加剧

目前来看,这场疫情已对我国实体经济造成阶段性的负面影响,虽然不会改变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但是短期内或将加剧我国股权投资市场的募资难局面。对LP而言,个人投资者、上市公司及其他非上市企业因受疫情冲击,其短期内资金主要流向应侧重于企业的正常运营,出资节奏势必放缓;而以政府引导基金、政府出资平台为代表的国资LP,受行政管理、财政预算影响较大,活跃度也将有所下降。对投资机构而言,基金募集相关工作的操作难度也将加大。海外募资由于部分国家政府的临时入境禁令及LP对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难度进一步增加;实地尽调、访谈等无法通过线上工作完全替代的操作流程也会对投资机构短期内的募资活动造成不利影响。尤其是对于一些在上一年度募资并不顺利中小机构,“弹药”已然不足,而疫情的爆发无疑是雪上加霜。此背景下,机构的洗牌和分化现象在我国股权投资市场将持续存在。

虽然疫情短期内对我国实体经济产生一定程度的负面冲击,但中央及各地方政府已陆续出台多项措施,对中小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内所面临的困难给予帮扶。在股权投资领域,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于2020年2月1日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通过建立针对疫情防控相关领域资管产品备案绿色通道、适当延长新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完成首支私募基金产品备案时限、私募基金管理人及其管理私募基金的各类信息报送更新时限等措施,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私募基金行业相关业务平稳运转。

●投资:机遇与挑战并存

疫情影响下,部分投资标的面临生存危机、投资机构日常投资活动暂缓、投资风险上升,也给我国股权投资市场带来较大挑战。从被投企业角度来看,由于多数企业处于初创期,盈利能力虽有欠缺但发展速度快前景好,业务发展和扩张对于资金有较高需求。然而疫情冲击之下,相关行业的被投企业可能收入骤减,企业的股权或债权融资也面临较大压力,因此为维持生存状态缩减各项开支,发展步伐放缓,严重者极可能因资金链断裂而被市场淘汰。从投资机构角度来看,一方面被投企业面临的生存危机引发投资风险,投资机构投后管理重点将在于帮扶被投企业进行现金流管理,共渡难关;另一方面,机构的线下投资活动亦会受到疫情影响,现场尽调、访谈活动短期内无法开展,投资活动因而放缓。

虽然疫情给被投企业及投资机构带来了巨大挑战,但是冲击之外亦存希望。对被投企业而言,一方面生产经营停滞有利于创始团队反思过往经营决策、调整企业业务模式,例如此次疫情使得市场看到线上应用场景取代线下的发展潜力,各行业或将拓展线上业务;另一方面,在艰难的环境中存活下来既有利于后续融资减少竞争,亦有机会通过并购一些处于困境中的企业快速扩张自身业务规模。对投资机构而言,线上教育、线上办公、生物医药、B2B等领域于疫情中充分体现了自身行业优势,或将迎来快速增长,此前若有布局则随着未来资产增值将给机构带来可观回报。此外,整体市场受经济下行压力叠加黑天鹅事件影响,优质资产或因资金紧张问题而回调价格寻求融资,投资机构可借机配置优质资产。

●退出:阶段性下降,长期保持乐观

黑天鹅事件重创我国股市,春节后A股*交易日重现“千股跌停”局面,上证综指下跌7.7%。值得注意的是,我国股市于2月4日起开始回弹,连续两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均小幅上升。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2019年VC/PE支持的IPO中,A股市场个股于2020年2月5日市值整体较上个1月23日交易日下滑5.0%,较与2月3日市值整体下滑11%的情况有所改善。我们认为未来在市场避险情绪叠加企业盈利欠佳影响下,短期内我国股市将处于疫情冲击后的不稳定状态。基于个股股价在短期内相对不稳定,加之疫情防控需要下审计、报会、发行等线下工作难以开展,被投企业或趋于搁置IPO进程,因此股权投资市场上市后退出数量短期内将有一定下降。此外,并购、股权转让等其他退出方式下所需的尽调、访谈,谈判、协议签署等线下活动受疫情影响难以开展,因而退出市场整体将呈现阶段性下降趋势。然而,我国经济近年来稳步发展,退出环境不断改善,疫情给退出市场带来的负面影响仅存在于短期。长期来看,投资机构退出压力增加的内因及科创板开板等利好政策出台的外因共同推动下,我国投资机构退出渠道不断拓宽,退出市场形势乐观。

图1 上证综合指数(2020年1月2日-2020年2月5日)

图片 1

组合 7

数据来源:Choice

表1 2019年VC/PE支持的中企IPO市值变动情况(2020年2月5日)

上市市场

市值变动-2019年12月31日基准

市值变动-2020年1月23日基准

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

22.1%

1.0%

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

-11.0%

-9.2%

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

-8.2%

-9.7%

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

-4.8%

-6.5%

总计

3.5%

-5.0%

数据来源:清科研究中心

组合 170

●宏观经济影响:短期宏观经济受挫,中期将回归经济基本面

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在全国的快速蔓延对我国宏观经济走势的影响是必然的。目前疫情防控的主要措施是降低人口流动,鼓励居家隔离防护,减少人口聚集。在此影响下,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均受到显著冲击,短期内将出现明显下滑,并伴有失业率上升,原材料及消费品物价上涨风险。其中,首当其冲的是消费,受人口流动性剧降影响,消费需求和供给均大幅下滑,加之在当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叠加禽流感的双重打击下,居民恐慌情绪导致物资抢购,短期内CPI将有上涨风险。但值得肯定,随着我国政府对防疫措施的落实到位以及对居民恐慌情绪的正面引导,CPI将逐步回落并趋于稳定。同时,国际贸易也将受到一定波折,随着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的不利冲击持续上升,我国出口也将受到不利冲击。尽管世卫组织仅将中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并不推荐各国采取限制国际旅游和贸易的限制措施。但据国家外交部统计,目前有包括美国在内的62个国家采取针对肺炎疫情防控的入境管控措施。整体而言,尽管我国经济短期受疫情冲击较大,但在我们经济发展基本面的强支撑以及国家政府针对疫情防控发布的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发力下,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未来经济复苏趋势难挡。

●行业影响:餐饮、旅游、电影、娱乐等消费文娱领域企业短期受冲击较大

短期而言,主要依赖线下活动进行的娱乐消费剧降,餐饮、旅游、电影、娱乐等大消费、文娱领域企业营收急剧下滑: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2019年春节档电影总票房达68.68亿元,而2020年1月23日7部影片同时宣布撤档,春节档票房恐“清零”;同时,受企业员工延迟复工以及交通运输受阻影响,制造业、交通运输业等将受间接影响:根据交通运输部发布数据,春运前二十四日(1月10日-2月2日),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共累计发送旅客12.84亿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27.5%,其中春节假期10天,预计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1.9亿人次,比去年春运同期下降近73%。长期而言,上述行业在疫情可控后或将迎来反弹,而受此次疫情防控过程中相关经验和教训影响,部分行业将受益成为未来发展方向,主要包括生物医药、线上教育、2B、VR/AR、无人机、智能机器人等。比如:为避免疫情控制期间在校生学业受到影响,网上授课已成为多省采取的保障大中小学生按期开学的重要举措;培训机构也积极利用线上培训功能在减少学员外出的情况下保持培训课程开展;疫情延迟开工的当下,线上办公已成为企业共同选择,阿里“钉钉”、腾讯“微信”、华为WeLink、字节跳动“飞书”等远程办公产品均为企业高频使用工具。同时,无人机、虚拟现实等产品在本次疫情防控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无人监督、商场零售线上营业等活动提供技术支持。未来,该类产品或行业将得到市场的大力推崇。

整体而言,科技创新充分发挥了对疫情防控的支持作用,此次疫情造成中国企业以及中国经济发展的困难时期反而成为助推传统企业拥抱互联网的加速剂,推动更多行业未来整体或向线上平台化模式发展,我国传统产业升级步伐也将进一步加快。同时,在当前疫情结束预期尚不确定的情况下,我们建议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娱乐等大消费行业,一方面要积极寻求模式创新,加强线上业务发展;另一方面在人流、物流、资金流流度变慢的情况下,注重开源节流,加强现金流管理。

组合 170

●国家政策:货币和财政政策齐发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开展

面对本次疫情爆发后对中小企业造成的影响,我国政府给予了高度重视,纷纷出台相关政策有效控制疫情的蔓延并有力支持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在金融财税政策方面,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基协等各部门分别从财政补贴、行政审批优化、税收减免、利率调整、外汇调整等各方面发布相关政策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实施。主要举措汇总见附件1。

●地方政策:为支持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北上苏等城市发布重磅举措

与此同时,以北京、上海、苏州等为代表的各地政府发布一系列支持中小企业渡过难关的重磅政策。2月2日,苏州市率先发布“苏十条”,要求确保小微企业信贷余额不下降、确保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降低、发挥各政策性银行“国家队”作用以及鼓励金融机构提供保障性金融服务。随后上海市、北京市纷纷出台相关措施,上海市预计可减少社保缴费负担超100亿元;北京市则发布19项重磅措施支持防控工作,其中着重对受影响较严重的各行业可将疫情影响期间应缴纳社会保险费征收期延长至7月底。可以看到,北上苏的政策发布在全国起到了标杆作用,为其他城市的政策制定提供参考。紧随其后,青岛市发布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保经营稳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将实施援企稳岗政策。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等。

除北上苏等城市外,我们呼吁更多地方政府能够充分了解中小企业面临的实际困境,制定切实可行、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并做好政策的落地和配套服务工作,保证政策的精准性与连贯性,有效的在这一特殊时期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结语

疫情无情人有情,我国股权投资行业通过捐赠物资、资金以及与被投企业联动援助,为疫情肆虐的这个冬季带来一丝暖风。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不完全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2月2日晚间私募基金行业捐赠的物资及资金累计已达2.23亿元。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管理机构在进行捐赠的同时,积极引导、推动所投资的生态链企业通过多种方式参与到抗击疫情当中,共决定或实现捐赠金额8.05亿元。引用近期在朋友圈刷屏的一句话,“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越是逆境,越要相信价值投资,相信中国经济的韧性。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清科研究中心将持续关注此次疫情的发展并发布系列观察稿件,敬请关注!

疫情当期,我们也想听到您的声音,欢迎参与清科研究中心发起的小调研,可扫描二维码进入:

C:\Users\BELLAZ~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cb66c2e77e41066836fe45d1b13457e.jpg

附件1:我国各政府部门为疫情防控发布部分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汇总

发布部门

政策名称

发布时间

主要举措

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联合发布

《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进口物资免税政策的公告》(2020年第6号公告)

2月1日

(一)对捐赠直接用于疫情防控的进口物资免征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

(二)对卫生健康主管部门组织进口的直接用于防控疫情物资免征关税

(三)此前已征税进口的符合上述规定的进口物资,可于2020年9月30日前向海关办理退税手续

(四)对按照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进口物资免税政策进口且原产于美国的物资,不实施对美加征关税措施,已加征税款予以退还

(五)通关及减免税手续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不对美、加进口防治新冠状病毒肺炎材料征收关税的通知》(税委会[2020]6号)

2月1日

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货物,不对美国和加拿大实施关税措施,即恢复我对美国实施的232项措施暂停的关税减免义务,不增加我对美国实施的301项措施征收的关税。增加的税款将被退还

中国人民银行

--

2月1日

央行将向主要全国性银行和湖北等重点省的部分地方法人银行提供总计3000亿元低成本专项再贷款资金等

财政部

《关于支持金融强化服务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财金〔2020〕3号

2月1日

一.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给予财政贴息支持。对2020年新增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中央财政按人民银行再贷款利率的50%给予贴息,贴息期限不超过1年等

二.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个人和企业的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支持力度

三.优化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的融资担保服务

四.加强资金使用绩效监督管理

五.认真抓好政策贯彻落实

银保监会

--

建立、启动快速审批通道,简化业务流程。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减免手续费、完善续贷政策安排、增加信用贷款和长期贷款等

证监会

《融券业务紧急通知》

2月2日

2月3日起暂停融券卖出交易。疫情解除前,对于湖北地区融资融券客户、以及因疫情实施隔离或者接受救治的其他地区融资融券客户,证券公司不主动实施强制平台

优先为疫情严重地区相关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直接融资服务

沪深交易所

上交所《关于全力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相关监管业务安排的通知》

深交所《关于全力支持上市公司等市场主体坚决打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狙击战的通知》

2月2日

主要内容;

一是设立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专项服务通道: 就本次疫情涉及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及相关业务接受咨询,支持上市公司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及相关信息披露工作等

二、股票发行承销业务和上市培育服务:免收湖北地区上市公司2020年上市年费,以及2020年湖北新上市公司的上市年费和上市初费等

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五部门联合发布

《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银发〔2020〕29号

2月1日

实施好逆周期调节,针对疫情防控需要和节后资金到期较多等情况,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常备借贷便利、再贷款、再贴现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提供充足流动性,保持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

2月1日

建立针对疫情防控相关领域资管产品备案绿色通道、适当延长新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完成首支私募基金产品备案时限、适当延长私募基金管理人及其管理私募基金的各类信息报送更新时限,继续优化私募基金登记备案改革相关工作安排,以保障私募基金行业相关业务平稳运转

信息来源:清科研究中心根据公开信息整理

以上内容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清科研究中心是国内*的专业权威股权投资研究机构。一直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政府机构、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咨询以及培训服务。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清科研究、私募通、清科咨询、清科投资学院等。

了解清科研究服务详情,请垂询:

热线:400-600-9460

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网站:www.pedata.cn

媒体垂询:

高源

电话:+8610-84535220-6201

邮箱:yumigao@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创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与投资综合服务平台及知名投资机构。清科集团业务包括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培训、投资银行、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资产管理及创投机构区域落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