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松禾资本厉伟:本土创投要把弹药用在支持硬科技创新上

能顺应市场发展趋势的技术才是社会最需要的技术,能准确判断市场变化并以此为导向的掌舵者才可能带领企业跑出来。
2019-07-22 11:18 · 投资界     
   

7月22日,万众瞩目的科创板迎来首批25家挂牌上市公司。经公开资料梳理发现,高达24家企业得到了创投机构的支持,创投已经成为推动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

与国有创投机构相比,这次民营创投同样表现亮眼,其中,始终坚持硬科技投资的松禾资本就是代表机构之一,共收获了这批科创板挂牌企业中的4家。

近日,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厉伟接受媒体专访,详细阐述了松禾的投资之道。尽管厉伟在采访中反复提到“国运”、“借势”等词汇,但松禾背后的投资逻辑依然可见一斑。

在科创板首批挂牌上市公司中,松禾资本投资了光峰科技、方邦电子、虹软科技和天宜上佳,如此高的命中率,一方面离不开科创板开板的东风,另一方面也与松禾长期在硬科技领域的投资坚持密不可分。

在松禾的投资逻辑中,企业是否拥有核心技术,以及能否解决卡脖子难题是判断投资与否的必要条件之一。厉伟对此分析说,在商而言,核心技术意味着竞争壁垒,昭示着企业在市场上能够有比较优势;在国而言,卡脖子难题的解决,将决定中国的国力走向。

回过头看松禾命中的四家被投企业,松禾的这一投资逻辑得到很好的印证。从招股书看,光峰科技打破了国外传统光学巨头垄断,确立了我国在激光显示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方邦电子打破了日本对电子屏蔽膜技术的长期垄断,坐上了电磁屏蔽膜行业全国第一、全球第二的交椅;天宜上佳打破了我国高铁受制于德、法、日等制动闸片的技术垄断,有力推动了国产高铁动车组核心零部件替代进程;虹软科技瞄准视觉人工智能领域的巨大市场前景,以每年30%以上的研发占比成为行业领先的智能手机视觉人工智能算法供应商。

对此,厉伟给出的解释是,项目投资不只是投技术,更是投趋势、投人。他讲到,能顺应市场发展趋势的技术才是社会最需要的技术,能准确判断市场变化并以此为导向的掌舵者才可能带领企业跑出来。

厉伟说道:“创始人可以有情怀,但也要考虑商业要素,我们倾向于发掘‘企业家+科学家’联合体,即青睐于投资懂技术的企业家,具备这种特质的创始人成功的概率要高一些。”

在厉伟看来,科创板的设立开板,向科技型企业以及专注科技投资的风投机构释放了积极信号,一定意义上也会对整个投资生态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促使更多的PE/VC给予早期科技创新型企业以资金、资源等扶持。

“模式创新赚钱很快,但本土创投要把弹药用在支持硬科技创新上。”厉伟认为,国家推出科创板就是希望进一步促进科技产业的发展,尤其是促进“硬科技”的发展。硬科技需要较长时间的技术储备,投入大量的研发和时间。

“基于人口、资金、模式的传统红利已经向人才、生态、技术等的新型红利转换,科创板的设立证明了投资硬科技的隐形价值,正逐渐显现出来。”厉伟说。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research.pedaily.cn/201907/44490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