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独家解读《2019年Q1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回顾与展望》

清科研究中心重磅发布《2019年Q1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回顾与展望》(简称“百页PPT”)
2019-05-19 09:48 · 清科研究     
   

近日,清科研究中心重磅发布《2019年Q1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回顾与展望》(简称“百页PPT”),回顾2019年*季度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变化,展望未来行业发展趋势。清科研究中心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季度,募资端寒意尚存,新募基金数为507支,同比下降59.3%,共募集2,492.7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5.9%;投资市场也持续降温,机构普遍出手谨慎,投资金额为1,339.76亿元,同比下降47.7%,涉及1,816起投资案例,同比下降37.0%;受市场环境影响,退出案例数继续下跌至388笔,同比下降43.4%,但被投企业IPO案例数逆势增长至212笔,同比上涨26.2%,而回报倍数却走低。可见,伴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转变与新政策的出台落地,我国股权投资市场募、投、退均呈现出新变化,清科研究中心将围绕百页PPT,带您深度解析中国股权投资市场。

图1:2019年Q1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发展形势概览


from clipboard


宏观环境与政策


from clipboard


2019年十大任务出台,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

《2019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任务重、挑战多、要求高,同时发布完善宏观调控、扩大开放、培育壮大新动能等十大任务,确保我国经济继续高质量增长。另外,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6.4%,超出预期0.1个百分点,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为全年经济稳定健康发展打下良好基础。但我国仍面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以及中美贸易战再次升级等不确定性外部因素以及国内结构性矛盾突出的内部问题,经济下行压力犹存


from clipboard


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与对外开放,更多“保增长”政策出台

在当前经济环境下,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对外开放的政策频出。具体来看,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19年3月两会、2019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均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本年度政府颁布多部结构性减税降费法律法规,例如1月《关于创业投资企业个人合伙人所得税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2019】8号)、《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财税【2019】13号)、3月《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财务部

税务总局 海关总署【2019】39号)。同时,国企改革纵深推进全面提速,科创板正式落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浪潮中,我国股权投资市场投资结构有所改变,科技创新领域备受关注。此外,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2019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出台,积极促进外商投资,利好外资参与我国股权投资市场。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募资


from clipboard


募资端寒意尚存,新募基金数和总金额同步下降

受宏观经济金融环境以及监管政策影响,我国股权投资市场“募资难”趋势延续,新募基金数、总金额双双下降。2019年*季度新募基金数为507支,同比下降59.3%,新募2,492.7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5.9%。其中,本季度早期市场新募金额13.66亿元,仅为去年同期的两成;PE市场新募集金额为2,067.96亿元,同比下降26.3%;VC市场新募金额为411.10亿元,降幅最小,但同比下降比例也达到了17.2%。

从平均募资金额看,在募资难背景下,本季度我国股权投资市场平均募资额为4.99亿人民币,同比上升78.9%,资金进一步向头部机构和国有机构集中。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统计,2019年*季度,募集规模为30亿以上的基金20支,同比增长42.9%,其中,近7成基金获得国有资本支持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对外开放程度加深,外币基金表现良好

受对外开放政策影响,外币基金募集金额大幅上升。2019年*季度,我国股权投资市场共有17支外币基金完成募集,总募集金额为295.89亿人民币,同比上升76.2%。清科研究中心发现,本季度的外币基金绝大多数是由外资机构或具有双币种基金管理经验的老牌机构募集完成,本土机构由于欠缺海外LP资源,新设立和募集外币基金仍存在较高难度。《外商投资法》的落地有望进一步提升我国股权投资市场外资活跃程度。


from clipboard


投资


from clipboard


投资金额下降近一半,项目估值略有回调

在募资端收紧和项目估值倒挂等因素影响下,2019年*季度中国股权投资机构投资谨慎,投资活跃度和投资金额均大幅下降。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统计,2019年*季度,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投资案例数为1,816起,同比下降37.0%,投资金额为1,339.76亿元,同比下降47.7%。同时,平均投资额下降至0.96亿元,同比下跌5.3%,主要原因是超大额投资事件明显减少,项目估值略有回调。其中,早期市场投资案例数为280起,涉及投资金额22.82亿元人民币;VC市场投资案例数为789起,投资金额为312.81亿元;PE市场投资案例数为747起,投资金额为1004.12亿元。本季度值得关注的投资案例主要有车好多、地平线机器人、掌门1对1等。

此外,机构避险情绪明显,种子和初创期项目投资占比下降。2019年*季度我国股权投资市场种子期和初创期项目投资案例数为785起,占总案例数的43.2%,占比相比去年同期下降5.8个百分点。经济下行压力带来的不确定性导致投资机构避险情绪明显,倾向于布局盈利模式清晰的中后期成熟企业。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科创领域投资活跃,生技行业受资本青睐

目前,我国经济正在由高速增长转为高质量发展阶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该阶段的重要举措,全国范围内的产业升级成为政策导向,而科技创新是成功关键。2019年*季度,我国股权投资市场加强科创领域布局,IT继续保持*,机械制造、电子及光电行业跻身投资案例数top5。值得注意的是,受港股上市政策利好以及其自身逆周期性,生物科技/医疗健康行业备受投资机构青睐,位居第三。此外,娱乐传媒行业受政策影响,投资活跃度大幅下降,排名下降至第八位。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江浙直追北上深,城市群带动区域发展

2019年*季度,北、上、深投资案例数和投资金额仍名列Top3。江、浙地区因产业和地域优势,投资占比逐年提升。2019年*季度,江浙地区总投资案例数占全国的比例为18.4%,同比上升一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京津冀、粤港澳、长三角城市群的建设,将持续给北上深江浙的经济注入活力。

此外,中西部地区的投资案例数和投资金额仍然处于较低水平。清科研究中心认为,因地制宜,发展地域性优势产业占据比较优势,同时以中西部城市群为依托,建立以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城市群带动区域发展的新模式,或将提高中西部地区股权投资活跃度。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退出


from clipboard


总退出案例数大幅下降,VC市场降幅*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统计显示,2019年*季度,中国股权投资市场退出案例数为388笔,同比下降43.4%。其中,VC市场退出案例数降幅*,由2018年Q1的259笔下降至2019年Q1的130笔,早期、PE市场退出案例数分别为22笔和236笔,同比下降约3成。从退出结构来看,早期机构主要退出方式为股权转让,VC和PE则以被投企业IPO为主要方式。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被投企业IPO数逆势上升,科创板或利好退出

2019年*季度,被投企业IPO案例数为212笔,同比上升26.2%,共涉及29家上市企业,同比下降14.7%。在退出市场整体降温时被投企业IPO数逆势上升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港交所新政(接受同股不同权企业和允许尚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来港上市)红利释放,赴港上市企业数量由去年同期的2家上升至今年的7家,贡献74笔被投企业IPO案例数。生技行业也成为本季度退出案例数最多的行业。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被投企业IPO数量同比上升,但从回报倍数来看,无论是境内市场还是境外市场,2019年*季度被投企业IPO的上市账面回报倍数持续走低,国内经济形势下行和中美贸易摩擦或将影响企业二级市场估值,进而影响股权投资机构的投资回报。


from clipboard



from clipboard


此外,截至2019年5月8日,已有103家企业科创板上市申请已受理,其中84家已接受询问。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103家中有91家获得VC/PE支持,参与机构近600家,合计投资金额近1,000亿元。科创板的落地,或将缓解VC/PE退出压力,利好股权投资市场。


from clipboard


中国并购市场整体降温,机构并购退出数量亦大幅下降

2019年*季度,中国股权投资市场以并购方式退出案例共发生86笔,较去年同期138笔下降37.7%。本季度并购市场延续了2018年降温趋势,企业普遍现金流紧张的问题仍然存在,并购交易数量显著下降,以致机构以并购方式退出数量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


from clipboard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包含权威可靠的私募股权行业数据,专业便捷的大数据平台,高效灵活的用户服务体系。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服务。

清科研究中心是国内*的专业权威股权投资研究机构。一直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政府机构、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咨询以及培训服务。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清科研究、私募通、清科咨询、清科行研、清科投资学院等。

了解清科研究服务详情,请垂询:

热线:400-600-9460

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网站:www.pedata.cn

媒体垂询:

高源美

电话:+8610-84535220-6201

邮箱:yumigao@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一九九九年,定位中国*的创业与投资综合服务平台及投资机构,是中国创业与投资行业引领者。集团业务包括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会议论坛、信息资讯、投资培训、投资银行、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资产管理及基金联合办公。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