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2月并购市场低速前进 三六零借壳回归A股

整体来看,2月并购市场在案例数量方面较1月有所下降,但在交易金额方面呈现上升的态势。
2018-06-08 17:24 · 清科研究  崔晓楠   
   

  上海证券交易所在2017年沪市重组并购报告中表示,并购重组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的主旨在过去的一年中更加突出。一是切实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企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债转股试点、资产证券化及专业化重组等方式使得国企改革整体性突破的积极态势已初步形成。二是新经济、新技术、新产业与资本市场的深度融合得到进一步提升。在新旧发展动能的转换中,并购重组的发现、甄别、培育、激励功能也日益显现。三是在相关主管部门的引导下,跨境并购更加规范。“全球并购、中国整合”,成为资本市场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又一生动诠释。

  2018年,上交所将在从严监管并购重组的基础上继续支持产能过剩行业的兼并重组和产能出清,并且在规则优化、政策咨询、方案调整、培训指导、技术保障等方面提供“一揽子”服务。此举将助力并购重组在支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方面发挥其独特优势。

  回看2月并购市场,案例数量较1月有所下滑,而并购金额却有所上升。原因在于个别大额并购交易拉高了单笔并购交易的平均规模,仅三六零借壳江南嘉捷实现重组上市涉及的交易金额便达到504.16亿人民币。三六零回归A股将带动实现我国网络安全技术体系的自主可控,此事件也成为沪市“新蓝筹”行动的标志性事件。

清科数据:2月并购市场低速前进 三六零借壳回归A股

  20182月并购市场的整体情况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8年2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54笔并购交易,其中披露金额的有128笔,交易总金额约为1,376.22亿人民币,平均每起案例资金规模约10.75亿人民币。本月国内并购共发生142笔交易,占并购案例总数的92.2%,其中披露金额的案例共计118笔,披露金额是1,250.93亿人民币,占总金额的90.9%;海外并购共发生9笔交易,个数占比5.8%,其中披露金额的案例共计8起,披露金额是123.27亿人民币,占总金额的9.0%;外资并购共发生3笔交易,个数占比1.9%,其中披露金额的案例共计2起,披露金额是2.02亿人民币,占总金额的0.1%。本月金额较大的并购案例为:江南嘉捷收购三六零100%股权(交易金额504.16亿人民币),中国重工收购大连造船厂42.99%股权(交易金额165.97亿人民币)。

清科数据:2月并购市场低速前进 三六零借壳回归A股

  20182月并购事件在地区和行业的分布

清科数据:2月并购市场低速前进 三六零借壳回归A股

  具体来看,2018年2月共完成154笔并购交易,分布在北上广以及江浙等26个省市、自治区以及香港和海外地区。从案例个数来看,北京市与广东省并列*位,各完成并购交易22笔;江苏省位列第三,共完成并购交易20笔。北京市、广东省、江苏省的案例数量累计占本月并购交易数量的41.6%。

  并购金额方面,北京市在2月并购交易中表现突出,涉及交易金额高达610.56亿人民币,占本月总交易金额的44.4%。本月单笔并购金额*的案例为江南嘉捷并购三六零,涉及金额504.16亿人民币,交易中标的方三六零科技有限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因此该笔交易拉高了北京市在本月并购市场中整体的交易水平。并购金额方面排在第二位的地域是辽宁省,交易金额为283.86亿人民币,占总交易金额的20.6%;排在第三位的地域为湖北省,涉及交易金额为54.23亿人民币,占总交易金额的3.9%。

清科数据:2月并购市场低速前进 三六零借壳回归A股

  本月并购交易共涉及21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量来看,IT位居*位,共完成22笔交易,占本月案例数量的14.3%;机械制造位居第二位,共完成17笔交易,占11.0%;生物技术/医疗健康位居第三位,共完成15笔交易,占9.7%。

  并购金额方面,互联网行业涉及金额为506.55亿人民币,占本月总交易金额的36.8%。本月单笔交易金额*的案例中三六零所属行业为互联网行业,涉及金额504.16亿人民币,三六零的成功借壳拉高了互联网行业在本月中的交易金额。并购金额方面排在第二位的是机械制造行业,涉及交易金额为249.03亿人民币,占本月总交易金额的18.1%;排在第三位的是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涉及交易金额为116.83亿人民币,占总交易金额的8.5%。

  本月金额较大的境内并购典例:

  江南嘉捷收购三六零100%股权

  2018年2月23日,江南嘉捷电梯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受让三六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作价504.16亿人民币。

  江南嘉捷电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是一家拥有高科技电梯和自动扶梯、自动人行道技术的上市公司。三六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系中国*的互联网广告及互联网增值服务提供商之一,同时是中国*的互联网安全服务和产品提供商。此次交易表面上是江南嘉捷为保持盈利能力的健康发展所做的行业转型,实则是三六零借壳江南嘉捷回归A股。三六零是一家美国上市企业,于2011年登录纽约交易所;但在2015年6月,三六零宣布启动私有化战略,直至2016年7月,宣布完成私有化交易,从纽交所摘牌,完成私有化退市。对于三六零而言,通过此次交易将取得A股资本市场运作平台,未来可积极运用A股资本市场平台实现融资、并购整合功能,在万物互联时代做好布局规划,为互联网的整体安全防护做出贡献。本次交易中江南嘉捷将旗下嘉捷机电9.71%股权转让给三六零全体股东,与三六零100%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资产置换,差额部分由江南嘉捷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自三六零全体股东处购买。

  中国重工收购大连造船厂42.99%股权

  2018年2月14日,中国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受让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等持有的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42.99%股权,作价165.97亿人民币。

  中国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最强*的舰船装备企业,在船用动力及部件、船用辅机等舰船装备传统业务领域占据市场主导地位。其控股股东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是我国海军舰船装备的主要研制和供应商,占据我国海军舰船装备市场约80%以上的份额。随着我国海军从“褐水海军”向“蓝水海军”的转变,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我国海军建设都将处于高速发展期,中国重工作为我国海军装备建设的中流砥柱,将长期受益于海军的大发展。此次交易中,中国重工同时收购的还有交易对方持有的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36.15%股权,交易完成后,大船重工和武船重工均成为中国重工的全资子公司。此次交易是中国重工市场化债转股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中国重工市场化债转股项目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做好“三去一降一补”工作的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此举将助力中国重工改革发展、促进军工核心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中国重工本次市场化债转股的对象企业大船重工和武船重工是国家核心军工企业,在军品方面承担着我国航空母舰、驱逐舰、护卫舰、潜艇等重大装备研制生产任务,是支撑我国海洋开发装备创新发展、代表我国参与海洋装备国际竞争的骨干力量,亦是我国军民互融,动态保军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企业,属于我国规模*的造修船及海洋工程制造企业之一。

清科数据:2月并购市场低速前进 三六零借壳回归A股

  本月金额较大的境外并购典例:

  科瑞天诚、莱士中国收购Biotest90.96%股权

  2018年2月3日,上海莱士血液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控股股东科瑞天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及莱士中国有限公司通过其与其他投资人共同投资设立的香港公司TIANCHENG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LIMITED成功受让德国上市公司Biotest AG 90.96%股权,作价8.55亿欧元。

  BiotestAG是一家具有70年血液制品制造经验的全球性全产业链血液制品公司,公司总部位于德国黑森州德赖埃希,现有业务主要为血浆采集与血液制品的生产和销售,其中血液制品包括人血白蛋白、免疫球蛋白和凝血因子三大类,在全球拥有41家血浆站,浆站数量居全球第五。Biotest公司作为全球知名的血液制品企业,技术研发能力强,吨浆收入较高,销售网络完备,*发展前景。科瑞天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莱士中国有限公司此次投资收购Biotest AG公司,可以推动Biotest AG与英国BPL公司及上海莱士血液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的强化合作,发挥三方在技术研发、生产销售和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协同效应,配合上海莱士血液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以“内生增长为根基,外延并购为跨越”的战略目标,助力上海莱士血液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早日跻身全球前列,成为国际血液制品行业*企业。同时也将加强中国血液制品企业与国际*企业的交流互动,有利于推动产业升级和行业生态的健康发展。

  上海医药收购康德乐马来西亚100%股权

  2018年2月2日,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受让Cardinal Health Cayman Islands Ltd.持有的Cardinal Health (L) Co., Ltd.100%股权,作价5.76亿美元。

        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覆盖医药研发与制造、分销与零售全产业链的国内A股市场大型医药类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是上海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龙头企业。在我国医疗改革不断深化的宏观背景下,医药商业的产业集中度正在加速提升,产业创新也在加速突破,把握行业整合与产业创新的重大机遇对于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整体战略目标的实现而言具有重要意义。Cardinal Health (L) Co., Ltd是Cardinal Health Cayman Islands Ltd.的全资子公司,其核心资产是其直接或间接持有的于香港及中国境内设立的全部中国业务实体,其中国业务分成五大板块,分别为:药品分销、医疗器械分销、医院直销、特质药、以及特质药房与商业技术板块。本次交易将有力地提升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整体的产业规模和竞争优势,进一步提高上海医药在中国医药流通行业的市场地位,并将提高医药分销全国网络覆盖的广度和深度,巩固提升进口药品代理、器械代理、DTP 及第三方专业物流服务等诸多细分领域的*地位,为公司持续增长注入新动能。

清科数据:2月并购市场低速前进 三六零借壳回归A股

  VC/PE渗透率过半,互联网行业交易金额*

  2月VC/PE支持并购案例共有105笔,渗透率达68.2%。涉及并购金额为1,227.33亿人民币,占本月总并购交易金额的88.8%。

  并购标的地区分布在北上广以及江浙等22个省市、自治区以及香港和海外地区。从案例数量来看,主要集中在江苏省、北京市和广东省,案例数分别是17笔、15笔和15笔,累计占VC/PE支持并购案例数的44.8%,占本月并购案例总数的30.5%。从交易金额来看,北京市居榜首,涉及并购金额为608.88亿人民币,占VC/PE渗透案例交易金额的49.6%,占本月总交易金额的44.2%。

  VC/PE渗透的标的行业主要集中在IT、机械制造以及生物技术/医疗健康、金融、建筑/工程等行业,累计完成54笔交易,累计占VC/PE渗透案例数量的51.4%,占本月并购案例总数的35.1%。从交易金额来看,VC/PE渗透的标的行业主要集中在互联网、机械制造以及金融行业,分别涉及交易金额506.10亿人民币、241.59亿人民币、112.92亿人民币,累计占VC/PE渗透交易金额的70.1%,占本月并购交易总金额的62.2%。

清科数据:2月并购市场低速前进 三六零借壳回归A股

  整体来看,2月并购市场在案例数量方面较1月有所下降,但在交易金额方面呈现上升的态势。究其原因,仅三六零借壳江南嘉捷涉及交易金额便高达504.16亿人民币,超本月第二大并购案例交易金额338.19亿人民币。三六零的成功借壳将帮助三六零借助A股资本市场平台实现融资、并购整合功能,为互联网的整体安全防护做出贡献。

  —————————————————————————————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是国内*的专业股权投资研究机构,拥有完备的股权投资数据体系与权威的行研咨询实力。十八年来致力于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资产管理、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互联网金融、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包括:行业研究、定制咨询、清科排名、私募通、投资学院等。

  了解清科研究服务详情,请垂询:

  热线:400-600-9460

  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网站:www.pedata.cn

  媒体垂询:

  田 源

  电话:+8610-64158500-6639

  邮箱:soltian@zero2ipo.com.cn

  版权归北京清科创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所有,如需使用/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