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发审委“大刀阔斧” 新三板IPO热潮遭冷却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统计,截至2018年1月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达到了11606家,基础层企业10273家,创新层企业1333家。从转让方式来看,采用协议转让方式10280家,采用做市转让方式1326家。
2018-02-26 11:13 · 清科研究  吴小燕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统计,截至2018年1月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达到了11606家,基础层企业10273家,创新层企业1333家。从转让方式来看,采用协议转让方式10280家,采用做市转让方式1326家。本月新增挂牌企业共85家,环比降低26.1%,在所有挂牌企业中,有VC/PE支持的共有12家,占比14.1%,环比下降了25.0%。本月较上月挂牌数量上减少了30家,2018年1月5日至21日,新三板无一家新增挂牌公司。整个新三板市场的低流动性造成新三板指数近两年的持续下跌,以及交易市场的冷清情况都会严重影响到企业的挂牌热情。

  清科数据:发审委“大刀阔斧”  新三板IPO热潮遭冷却

  发审委“大刀阔斧”新三板IPO热潮遭冷却

  继2017年发审委不断加大马力提升审核速度的基础上,2018刚开始便在多而不乱、稳中加速的基础上“斩杀”了一批心存“侥幸”跟风IPO的新三板企业,于1月30日,伯特利因为股权转让、关联交易、募投资金用途等被证监会关注,选择上会前夜取消发审。1月26日,贝斯达因在新三板期间募集资金的使用存在违规现象、主要核心技术的来源存在法律纠纷等原因被否决。2018年1月共63家企业上会,30家通过,过会率为47.6%。其中11家新三板企业上会,4家通过,过会率为36.4%,创下历史新低。事实上,由于新三板企业作为公众公司,一举一动都会受到证监会的关注,如果在信披规范和经营方面留下不良记录,都会在进军A股市场的路上增添绊脚石。

  发审委关注审核过程的问题重点越发有迹可循,从过去审核中可以发现发审委关注的重点在于公司的治理结构、财务数据及环保标准等方面的问题,到现在更偏于核实公司财务真实性、关联交易、合法经营及股东是否以正当的方式影响公司经营等。新三板企业过会率不断的降低除了发审委的“发难”,新三板企业自身的硬件问题也得经得住推敲。新三板拟IPO前要静心苦练升级,要以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为主,客观地衡量自身是否达到过会上市的标准,更不能抱有侥幸或欺瞒的心思。相关中介机构要慧眼识珠挑选优质公司,更要避开和放弃劣质企业。

清科数据:发审委“大刀阔斧”  新三板IPO热潮遭冷却

  1月份新三板共成交16.93万笔,共成交32.72亿股,成交金额为139.64亿元,环比下降41.5%。其中,采用协议转让方式成交的金额约为79.78亿元,采用做市方式成交的为27.69亿元。截至1月31日新三板成指指数报收于1105.97,新三板做市指数收于953.27。近两年的新三板市场活性本就低迷,集合竞价实施后出现冷清的市场交易情况更是让正在观望中的新三板企业对集合竞价方式产生“怯意”。

  1月份挂牌公司股票成交金额前10名分别为:汇通银行(证券代码:872386)、联讯证券(证券代码:830899)、富源科技(证券代码:834315)、夜光达(证券代码:838321)、友宝在线(证券代码:836053)、东海证券(证券代码:832970)、联赢激光(证券代码:833684)、钢银电商(证券代码:835092)、固德威(证券代码:835209)和宜搜科技(证券代码:870926)。

清科数据:发审委“大刀阔斧”  新三板IPO热潮遭冷却

  元码基因新三板挂牌,获华仁创投、雅惠医疗、雅惠鑫润投资等VC/PE机构支持

  2018年1月2日,元码基因(证券代码:872484)正式在新三板挂牌交易。元码基因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2月,是一家集精准医疗新技术研发、产品转化和基因检测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将先进的基因组学技术应用于临床实践,为用户提供更可靠的精准医疗解决方案。

  根据股权转让说明书中的信息披露,2015年7月28日,青岛华仁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每股10.18元对元码基因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投资,投资总金额为155.82万人民币,共获得股权占比3.0%。2016年12月6日,宁波梅山保税港区雅惠医疗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每股58.80元对元码基因进行投资,投资总金额为1000.00万人民币,获得股权占比3.2%。2017年2月7日,宁波梅山保税港区雅惠鑫润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珠海合源雅惠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每股58.80元的认购价格联合对元码基因进行投资,投资总金额为2000.00万人民币,获得股权占比6.1%。2017年9月29日,宁波梅山保税港区雅惠鑫润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珠海合源雅惠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每股96.67元的认购价格联合对元码基因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投资,投资总金额为2000.00万人民币,共获得股权占比2.8%。

  艾科瑞思新三板挂牌,获顺融进取、常熟国发创投、顺融天使等VC/PE机构支持

  2018年1月30日,艾科瑞思(证券代码:872600)在新三板正式挂牌交易。苏州艾科瑞思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9月,专注于高性能装片机的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重点开发高速、高精准、更柔性的半导体封装设备,为集成电路、微波组件、高速光模块、MEMS传感器、摄像头模组、二极管领域客户提供*封装解决方案。公司和航天科工集团、兵器工业集团、中科院纳米所、华天科技、旭创科技、乐山无线电、金誉半导体、海湾电子等*客户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根据股权转让说明书中的信息披露,2013年8月5日,常熟市国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每股1.50元对苏州艾科瑞思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投资,投资总金额为600.00万人民币,获得股权占比25.0%。2014年1月21日,苏州顺融天使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对艾科瑞思进行投资,投资总金额为171.36万人民币,获得7.1%的股权。2017年3月29日,苏州顺融天使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对艾科瑞思进行投资,投资总金额为84.89万人民币,获得1.6%的股权。2017年4月24日,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江苏有限合伙)、苏州顺融进取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苏州顺融天使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每股17.39元的认购价格联合对苏州艾科瑞思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投资,投资总金额为1577.61万人民币,共获得股权占比15.0%。

  清科数据:发审委“大刀阔斧”  新三板IPO热潮遭冷却

  148家企业实施定增,齐鲁银行募资50.00亿位居榜

  1月份共有148家新三板企业完成定向增发,共募集90.43亿元人民币,环比下降52.1%。从企业数量与企业规模上来看,本月较上月数量和规模都有所下降:企业从245家下降到148家;规模从188.63亿下降到90.43亿。目前来看,本月定增市场环比略有下降。与上月平均每家公司融资达7600万元对比,1月平均每家公司融资仅达6000万元,单家挂牌企业的吸金能力大幅减弱,且1月将近一半的定增资金是由关联方、实控人、控股股东等投资方投入。

  武侯高新(证券代码:871326)在本月完成单笔*定增,以每股1.88元的价格发行93429.26万股,获配金额约17.56亿元人民币。本次股票发行募集资金将用于支付公司应付工程款和偿还西部智谷公司的应付款,优化公司资产结构。湘财证券(证券代码:430399)本月募集金额约15.18亿元,位居本月第二,募集资金主要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核心净资本与营运资金,满足公司业务发展需要,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泽生科技(证券代码:871392)本月募集金额约5.04亿元,位居第三,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推进公司重组人纽兰格林(rh-NRG-1,Neucardin)中国国内和国外临床试验、其他在研项目、新实验楼建设项目、补充管理费用及其他公司日常运营资金。

  清科数据:发审委“大刀阔斧”  新三板IPO热潮遭冷却

清科数据:发审委“大刀阔斧”  新三板IPO热潮遭冷却

  本月新三板挂牌企业共涉及19个一级行业。从总数来看,机械制造、IT、化工原料及加工分列前三位,各完成挂牌19、14和10家企业,占比分别为22.4%、16.5%和11.8%。其中有VC/PE支持的企业共12家,IT、化工原料及加工、电信及增值业务分列前三位,分别挂牌3家、3家和1家,占比依次为25.0%、25.0%、8.3%。

清科数据:发审委“大刀阔斧”  新三板IPO热潮遭冷却

  本月新三板挂牌企业共涉及22个省。从总数来看,北京市、广东省、江苏省分列前三位,各完成挂牌12、11和10家企业,占比依次为14.1%、12.9%和11.7%。其中有VC/PE支持的企业共12家,北京市、上海市、安徽省分列前三位,分别挂牌3家、2家和2家,占比分别为25.0%、16.7%、16.7%。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中国创业与投资大数据平台,覆盖5万家投资机构,近3千万家企业信息,为创业企业、投资机构、投资人、研究机构、高校的投资决策、市场调研、行业分析等工作提供大量数据支持。

清科数据:12月VC/PE投资市场火热收尾,新三板融资“回暖”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是国内*的专业股权投资研究机构。十七年来致力于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资产管理、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互联网金融、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包括:行业研究、定制咨询、清科排名、私募通、投资学院、创投管家等。

  了解清科研究服务详情,请垂询:

  热线:400-600-9460

  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网站:www.pedata.cn

  媒体垂询:

  华 丽

  电话:+8610-84535220-6216

  邮箱:maggiehua@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定位中国*的创业与投资综合服务平台及投资机构,是中国创业与投资行业引领者。

  主要业务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会议论坛、信息资讯、投资培训、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财富管理、创业孵化及基金联合办公等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