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12月VC/PE投资市场火热收尾,新三板融资“回暖”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7年12月共发生投资案例554起,其中披露金额的案例443起,案例数环比增长4.1%;从投资金额角度看,12月份总投资金额为167.78亿美元,平均投资金额3787.36万美元。
2018-01-25 10:35 · 清科研究  赵晨   
   

  12VC/PE市场整体呈现平稳增长趋势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7年12月共发生投资案例554起,其中披露金额的案例443起,案例数环比增长4.1%;从投资金额角度看,12月份总投资金额为167.78亿美元,平均投资金额3787.36万美元。12月份投资在案例数和金额方面的环比都有小幅度增加,2017年VC/PE市场火热收尾。

  清科数据:12月VC/PE投资市场火热收尾,新三板融资“回暖”

  根据私募通数据显示,在12月份的投资案例中,通过新三板进行融资的事件共计136起,占比24.5%,环比上涨41.7%;累计金额12.19亿美元,平均投资金额909.70万美元,占比7.3%,环比增长94.7%。本月新三板市场投资态势火热,案例数和投资金额的环比增幅较大,其中投资金额较上月增长近一倍。12月份新三板融资金额最高的是钢银电子,募资1.32亿美元,排在第二位的是杨氏果业。募资金额6620.67万美元,位居第三位的是高思博乐教育,募资金额5149.41万美元。受新三板挂牌政策收紧的影响,新三板市场出现了明显的“挂牌数量少”与“融资需求大”相碰撞的局势。

清科数据:12月VC/PE投资市场火热收尾,新三板融资“回暖”

  投资者“偏爱小额投资,投资阶段前移趋势增强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投资规模不超过1,000.00万美元的小额投资296起(其中小于500,00万美元的案例数为235起),占披露金额案例数的66.8%,共计8.64亿美元,金额占比5.1%;投资额在1,000万美元到5,000万美元之间的案例数共计95起,数量占比21.5%,共计18.99亿美元,金额占比11.3%;规模大于等于5,000万美元的案例数共计52起,数量占比11.7%,共计140.15亿美元,金额占比83.6%。从投资规模分布上来看,更多的投资者更倾向于A轮及A轮之前的小额投资。

  清科数据:12月VC/PE投资市场火热收尾,新三板融资“回暖”

  A轮融资规模减小,新三板融资“回暖”

  根据私募通数据显示(见表1),本月投资总金额167.78亿美元,平均投资金额3787.36万美元。投资数量方面,A轮最多,共计投资案例163起,占比29.4%;案例数量排在第二和第三位的分别是新三板定增和天使轮,新三板定增共计投资案例136起,占比24.6%,天使轮共计投资案例85起,占比15.3%。在投资金额方面,A轮本月累计融资额稳居榜首,融资额达到49.91亿美元,较11月份A轮累计融资额减少近30亿美元;其次是上市定增,累计融资额为35.76亿美元;本月D轮融资额位居第三,金额达到12.19亿美元。在融资规模方面,G轮规模*,上市定增和D轮分别位居第二和第三。

清科数据:12月VC/PE投资市场火热收尾,新三板融资“回暖”

  滴滴出行”获本月*笔融资

  12月VC/PE市场投资共涉及22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量上来看,IT、互联网和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分别位列前三,案例数分别为99、95和51,占比为17.9%、17.2%和9.2%,共占比44.3%。在投资金额方面,排在前三位的依次是互联网、金融和生物技术/医疗健康,金额分别为51.04亿美元、21.50亿美元和19.91亿美元,累计融资额达到92.45亿美元,累计占比为55.1%。

  清科数据:12月VC/PE投资市场火热收尾,新三板融资“回暖”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统计,滴滴出行获得了本月*笔融资额。2017年12月21日,阿布扎比慕巴达拉公司、软银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40亿美元,本轮融资后,滴滴的现金储备接近120亿美元。滴滴表示,此轮融资将投入AI交通技术、国际化和新能源汽车。此外滴滴还提到,将继续建设智慧交通和新能源网络。

  北上深强力“吸金”,湖南现“大案”

  从投资地域上看,12月份发生的554起投资案例,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多个省市。其中案例数分布最多的前三个省市分别是北京、上海、深圳,占比分别是24.6%、19.0%和12.8%,累计占比56.4%。在投资额方面,北京地区依旧位居榜首,融资额达72.66亿美元,占比达43.3%;排在第二的是上海,融资额为24.09亿美元,占比14.4%;第三位是湖南,融资额19.06亿美元,占比11.4%。本月湖南省融资额较突出,是由于长沙中联重科环境产业有限公司,单笔融资额超17亿美元,该笔投资的投资方为盈峰投资、弘创基金等多家机构。此次融资将有利于中联重科实现产业协同、推动环境业务板块的进一步发展,为其在环境产业运营领域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

  清科数据:12月VC/PE投资市场火热收尾,新三板融资“回暖”

  12月并购退出环比增幅大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12月份共发生退出事件90起,退出金额29.09亿美元,平均回报倍数5.26倍。本月退出数量环比下降41.6%,退出金额环比下降73.6%。其中IPO退出46起,占比51.1%,退出金额12.39亿美元,平均回报倍数3.7倍;股权转让退出数为2起,退出数量占比2.2%,退出金额440万美元;并购退出数为42起,占比46.7%,退出金额16.66亿美元,平均回报倍数6.81倍。本月并购退出平均回报倍数较高,是由于本月并购退出出现两起回报倍数极高的事件:森昕投资退出龙昕科技,回报倍数高达51.2倍、上海紫竹小苗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退出云角信息,回报倍数为36倍。本月并购退出数量增多,这反映了并购退出逐渐受到机构的青睐,也表现了在VC/PE市场上退出渠道渐渐灵活、多样。

清科数据:12月VC/PE投资市场火热收尾,新三板融资“回暖”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中国创业与投资大数据平台,覆盖5万家投资机构,近3千万家企业信息,为创业企业、投资机构、投资人、研究机构、高校的投资决策、市场调研、行业分析等工作提供大量数据支持。

清科数据:12月VC/PE投资市场火热收尾,新三板融资“回暖”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是国内*的专业股权投资研究机构。十七年来致力于为众多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资产管理、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互联网金融、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包括:行业研究、定制咨询、清科排名、私募通、投资学院、创投管家等。

  了解清科研究服务详情,请垂询:

  热线:400-600-9460

  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网站:www.pedata.cn

  媒体垂询:

  华 丽

  电话:+8610-84535220-6216

  邮箱:maggiehua@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定位中国*的创业与投资综合服务平台及投资机构,是中国创业与投资行业引领者。

  主要业务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会议论坛、信息资讯、投资培训、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财富管理、创业孵化及基金联合办公等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