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观察:《2016天使投资热点行业研报》发布,科技与消费有望再次点燃早期投资

中国天使投资经过2014以及2015年的加速发展与腾飞,激发了诸多行业积极拥抱天使投资。在2016年,中国天使投资将重点关注哪几大行业,而又有哪些行业逐渐降温?清科整理发布《2016年中国天使投资热点行业研究报告》。
2016-02-25 10:36 · 清科研究  林大鲲   
   

  2015年中国天使投资市场持续高温,各项数据皆突破天使投资“元年”。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5年全年中国天使投资机构新募集124支基金,披露金额约203.57亿元人民币。投资方面,在2015年中国天使投资各项数据同比较2014年均增长2至3倍。2015年中国天使投资机构共投资2,075起案例,披露金额超过101.88亿元人民币,国内天使投资市场在2015年发展速度惊人。

  中国天使投资经过2014以及2015年的加速发展与腾飞,激发了诸多行业积极拥抱天使投资。在2016年,中国天使投资将重点关注哪几大行业,而又有哪些行业逐渐降温?清科研究中心根据年度排名期间走访调研以及对2015年天使投资市场的全面分析,整理发布《2016年中国天使投资热点行业研究报告》,以期对2016年中国天使投资机会总结预测,其中包括投资机遇及发展瓶颈,以飨业界。

  2016年机构投资策略偏重并购/早期投资,看好移动互联网、文化、ToB、智能硬件等行业

  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中,清科研究中心深入研究创业市场与早期投资趋势并借助2015年股权投资机构排名的契机对中国天使、VC/PE等股权投资机构进行了走访调研。根据清科年度调研结果显示,在宏观政策扶持引导及股权投资市场呈现早期化现象的影响下,2016年中,23.8%的股权投资机构将更侧重于并购投资,20.3%的机构将侧重于天使/早期投资,除此之外中后期亦是机构持续重点关注的方向。

  在过往两年中,中国大力发展创新创业,而作为双创的资本输入方,中国天使投资在过去的两年中获得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及扶持。不仅有政府设立引导基金及优惠政策推动民间早期基金,到民间迎合政策设立孵化器,深度挖掘优质创业项目,招揽高端创业人才。诸多股权投资机构逐渐将投资战线前移,密切关注天使/早期投资,以期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完成之时获得理想回报。

  而在投资市场行业关注趋势方面,早期投资机构更加关注2015年开始升温的文化产业、企业级服务、消费升级概念、先进制造业,如智能硬件等。许多投资机构在2015年已然开始布局及深入研究上述行业。而在2016年中国早期投资市场将持续投资这些正处于急速升温期的行业。而清科研究中心根据走访调研,总结出中国天使投资在2016年将重点关注移动互联网、智能硬件、企业服务、及娱乐传媒行业。

清科观察:《2016天使投资热点行业研报》发布,科技与消费有望再次点燃早期投资

  移动互联网:市场容量巨大,入网端口向移动端倾斜明显

  ■  2014年,全国移动电话用户净增5698万户,总数达12.86亿户,移动电话用户普及率达94.5部/百人,比上年提高3.7部/百人。

  ■  2015年中国国内智能手机销量将达到4.5亿台,是美国市场销量的三倍,约占到全球智能手机销售量的三分之一。中国智能手机保有量规模到2018年预计将达到 12.2 亿台。

  ■  中国4G移动电话用户大幅增长、套餐中流量资费持续下降等影响下,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消费达20.62亿G,同比增长62.9%。手机上网流量达到17.91亿G,同比增长95.1%,在移动互联网总流量中的比重达到86.8%,成为推动移动互联网流量高速增长的主要因素。

  ■  移动数据及互联网业务收入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突破100%,占电信业务收入的比重从上年的17%提高至23.5%。移动宽带(3G/4G)用户加快发展,高速率宽带用户占比提升明显。移动宽带用户在移动用户中的渗透率达到45.3%。

  ■  移动互联网行业中,用户基数、移动端口保有量、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以及移动数据收入四大方面持续增长,共同形成了超过1500亿的移动互联市场。

  ■  而且碎片化、隐私化、便捷化、以及精准化的多方面优势增加了消费者的粘性与使用频次。

清科观察:《2016天使投资热点行业研报》发布,科技与消费有望再次点燃早期投资

  2016年发展受阻行业:O2O行业大面积遇冷,P2P行业遭遇12条禁令

  中国O2O市场在2015年出现了大面积的死亡事件,在过往数年中,中国O2O类型企业基本依靠找风投融资,烧钱给用户补贴,吸引流量,通过广告或周边衍生业务将流量变现的商业模式在运作。然而经过近几年发展,部分传统业务转型的O2O概念企业逐渐初现了同质化严重,烧钱过度,变现困难,羊群效应明显等弊端。同时,中国互联网行业的竞争加剧,在各个细分领域中仅允许行业前几名生存,格局分布清晰。逐渐有不少初创企业倒在了B、C轮的融资路上。同时经过2015年下半年的“寒冬”洗刷过后,O2O企业的服务质量、产品质量在资本紧张之时又再次受到了高度重视。市场同时呼吁停止“烧钱”,建立核心竞争优势。因此,出现了大批O2O企业在2015年的“寒冬”中清算。

清科观察:《2016天使投资热点行业研报》发布,科技与消费有望再次点燃早期投资

  金融行业因中国金融监管政策正逐步放开及规范化,互联网金融业顺势而起,在线支付、在线理财、P2P、券商软件等细分行业多点开花,2015年中为中国金融业初创企业融得1.17亿美元。然而自P2P模式飘洋过海来到中国以来一直备受争议。而就在2015年底 e租宝事件更是把P2P推到了风口浪尖。截至2015年12月中国已出现1302家P2P平台出现严重问题,其中668家失联;105家宣布倒闭;79家清盘;436家提现困难。在P2P创业企业中出现的风控难,信誉低,风险高等问题一直是困扰着行业内投资者以及用户的问题。


  国家支持发展共享经济及消费升级,两大创新概念疯狂吸金

  刚刚过去的2015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明确指出“发展共享经济”,共享经济被正式列入党和国家的战略规划,也成为了各大媒体年终盘点的热点之一。目前,全球市值飙升最快的公司如UberLyftAirbnb滴滴出行、Relayrides、Lendingclub等,都是共享经济催生出的新一代独角兽公司。共享经济在中国落地开花,催生了大批来自房屋共享、汽车共享等模式的疯长。

清科观察:《2016天使投资热点行业研报》发布,科技与消费有望再次点燃早期投资

  同时,我国正在经历一场消费结构升级“革命”。城乡居民的物质型消费需求基本得到满足,服务型消费需求不断增长。这场消费革命及其蕴含的巨大消费潜力,不仅成为经济增长的突出优势,而且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大动力。

清科观察:《2016天使投资热点行业研报》发布,科技与消费有望再次点燃早期投资

  完整报告请点击下载和购买,清科发布《2016年中国天使投资热点行业研究报告》


  ——————————————————————————————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咨询电话:400-600-9460

  咨询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清科观察:《2016天使投资热点行业研报》发布,科技与消费有望再次点燃早期投资  清科观察:《2016天使投资热点行业研报》发布,科技与消费有望再次点燃早期投资

私募通微信公众号                               私募通APP下载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出资人、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清洁技术、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定制咨询、私募通、评价指数等。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预约采访,请联系:

  甄鹏

  电话:+8610-84535220-6214

  邮箱:roczhen@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