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10月快递企业IPO欠“东风” 新三板是机构主要退出渠道

10月,虽中企IPO仅能登陆海外市场,但中企IPO数量和融资额自IPO暂缓以来第一次呈上升趋势,均在成倍增长。国内中企IPO暂缓的状态下,全球二级市场回暖,中企IPO海外市场的复苏,中企IPO将可能转向海外交易市场。
2015-11-06 17:25 · 清科研究  杨梅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 2015年10月,全球共有8家中国企业完成IPO,IPO数量环比增加700.0%,同比减少27.3%;中企IPO共融资额为53.46亿美元,环比增加18233.7%,同比增加414.6%。根据清科研究中心观察:受十月黄金周的影响,一级市场上发生的投资、并购事件数量和金额与9月相比呈现不同程度的下降,然而新三板挂牌数量则不减反增,累计挂牌数量近4000家,环比上升37.0%,新三板将是未来VC/PE退出的主要渠道;与一级资本市场相比,全球股市经历第三季度狂风暴雨的洗礼,二级市场的暴跌虽拖慢了全球IPO的速度,但10月二级市场的反弹,开始带动冰封的IPO市场逐渐回暖,全球股市终于看到了风雨后的彩虹,同时给未来的资本市场带来新希望。10月,虽中企IPO仅能登陆海外市场,但中企IPO数量和融资额自IPO暂缓以来*次呈上升趋势,均在成倍的增长;在国内中企IPO仍处于暂缓的10月,与2014年10月的中企IPO数量和融资额相比,中企IPO数量和融资额有一定程度的增加。国内中企IPO暂缓的状态下,全球二级市场回暖,中企IPO海外市场的复苏,中企IPO将可能转向海外交易市场。

清科数据:10月快递企业IPO欠“东风” 新三板是机构主要退出渠道

  全球二级市场彩虹到来中企IPO数量飙升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2015年10月,海外市场共8家中企于港交所登陆,其他海外市场仍无中企IPO登陆。10月,于港交所登陆的中企IPO数量是去年同期中企IPO港交所登陆的8倍,是9月的8倍,中企IPO同比和环比增长趋势相同;10月中企IPO融资额是去年同期16倍,是9月中企IPO融资额的183.3倍。从近一年的趋势上来看,10月中企IPO于港交所登陆情况有所回升,中企IPO数量与IPO暂缓之前6月中企IPO登陆港交所数量基本持平,但是融资额相差较大,这可能是受寒冬资本的影响;同时有新闻声称:计划11月9日在香港上市的中金公司,将IPO融资规模从10.00亿美元下调至8.00亿美元,虽然中企IPO于港交所登陆回暖,但中企IPO融资仍受影响。根据清科研究中心观察:2015年我国资本市场经历了拆VIE架构、并购潮、新三板热、股灾等,以及现在的“寒冬”资本市场,在寒冬资本市场影响下,不仅10月的中企IPO融资规模下调,未来的中企IPO可能在融资规模上做下调,减少IPO的融资规模。近期全球二级市场的回暖,10月中企IPO于港交所登陆基本回归常态,港交所有望承载更多的中企IPO,推进中企IPO登陆港交所项目的进展。

清科数据:10月快递企业IPO欠“东风” 新三板是机构主要退出渠道

清科数据:10月快递企业IPO欠“东风” 新三板是机构主要退出渠道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2015年10月,全球共有8家中国企业完成IPO,共融资53.46亿美元;美国交易市场上共有24家海外企业IPO,共融资58.99亿美元。从IPO数量上来看,同比下降29.41%,是9月6家海外企业IPO数量的4倍;从融资额来看,同比下降9.58%,环比上升273.1%。根据清科研究中心观察:全球资本市场在3季度经历了一波猛烈的"气流"影响,整个企业IPO的项目进展放缓,2015年6月以来,海外企业IPO数量和融资额连续走低,直至10月,海外企业IPO数量的融资额突然飙升,融资额创2015年以来美国交易市场新高,这可能是受美联储加息政策的影响,全球二级市场回暖。虽然美联储加息政策存在不确定性,即争论美联储加息政策是在12月还是明年3月,但是在此争论过程中,美国经济仍然获得进一步的改善,缓解市场忧虑,为全球二级市场回暖打下基础;若美联储加息政策即将进行,企业IPO于美国交易市场登陆的趋势将可能大大增加,预示着美国经济复苏,进而影响整个市场经济,我国资本市场将可能随之回暖。

清科数据:10月快递企业IPO欠“东风” 新三板是机构主要退出渠道

  快递行业上市欠东风新三板是VC/PE的主要退出渠道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从IPO数量来看,北京市名列前茅,完成3起IPO,占比37.5%,其他各地区仅各完成1起IPO。从融资额分布来看,北京市企业融资最高,共融资47.52亿美元,占比88.9%;其次为上海市企业,融资2.48亿美元,占比4.6%;第三为深圳市企业,融资2.13亿美元,占比4.0%;累计占比97.5%。根据清科研究中心观察:今年以来,国内资本市场经历了牛市的冲击、6月以来股灾的洗礼,7月国内中企IPO暂缓,中企IPO数量和融资额连续三月下降,10月全球二级市场回暖,中企IPO终于看见风雨洗礼后的彩虹,虽然中企IPO仅于港交所登陆,但是中企IPO数量和融资额均在增加;二级市场逐渐回暖,不仅北上广地区企业于港交所上市,处于内陆的江西和甘肃也不甘落后紧跟中企IPO节奏,登陆港交所,资本市场经济前景向好。

清科数据:10月快递企业IPO欠“东风” 新三板是机构主要退出渠道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按私募通一级行业分布来看,2015年10月,中企IPO共涉及4个行业。从IPO数量来看,金融、纺织及服装分列前两位,分别完成3、2起IPO;分别占比37.5%、25.0%;累计占比62.5%。从融资额来看,金融行业融资额最高,3家企业IPO共融资47.52亿美元,占比88.9%;其次为娱乐传媒行业,共融资2.48亿美元,占比4.6%;第三为纺织及服装行业,共融资2.40亿美元,占比4.5%;累计占比94.1%。根据清科研究中心观察:金融是人们永恒的话题,贯穿人们生活,在股灾洗礼后的二级市场上,金融行业中企IPO仍顽强的活跃于香港市场;与此同时,人们生活相关的纺织及服装、以及现代人们吃饱穿暖后娱乐行业IPO仍呈现在香港市场。由此可见,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乃是人们生活的主题,市场离不开生活而存在,与生活相关行业仍被看好。

  双11的即将来临,使得我国快递行业将面临巨大考验,然而国家在快递行业发展之前为快递打下了坚实的基础。10月中旬,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多项促进快递业发展的措施,26日发布的《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也明确规定了推进“互联网+快递”等多项措施,政策的发布可能掀起未来快递行业的发展热情,政策的执行将使得一个全新板块正在加速形成,国家对快递行业执行“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措施,保证未来“互联网+快递”行业的快速发展,为未来快递行业的发展铺垫了雄厚的后备力量,快递行业的企业IPO有望成行,只欠“东风”。

清科数据:10月快递企业IPO欠“东风” 新三板是机构主要退出渠道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中国华融是10月中企*IPO,共融资25.24亿美元。中国再保险以20.10亿美元位列融资第二。10月,8家中企IPO中仅兰州庄园牧场股份有限公司有VC/PE机构支持,其中涉及4个VC/PE机构,5支基金,2个投资人。根据清科研究中心观察:7月IPO暂缓以来,全球二级市场一直受到股灾洗礼,中企IPO数量和融资额均在不同程度减少,直到10月,二级市场才有所回暖,中企IPO才有所回升,但且7月到10月VC/PE机构支持企业仅11家,8、9月份无VC/PE机构支持的中企IPO,10月仅1家企业有IPO支持。由此可以看出,VC/PE机构支持中企IPO在大幅度减少,IPO将可能承载的VC/PE机构退出也随之大量减少,大量VC/PE机构将把眼光转移出IPO退出,寻找其他退出渠道;6月以来,全国市场经济不景气,但是国内一级市场上活跃度不减,大量并购、新三板挂牌数量在不断增加,并购潮、新三板热等词汇出现在人们视野当中,尤其是新三板挂牌数量增加明显,VC/PE机构对新三板期望在加大,新三板企业投资在增加,如新兴投资机构天星资本,该机构主要做新三板企业投资,资金基本投资于新三板挂牌企业或者拟挂牌企业,累计发生投资事件350余起,仅2015年共发生330余起,占比达90.0%以上,由此可见,新三板将可能是未来VC/PE机构的主要退出渠道。

清科数据:10月快递企业IPO欠“东风” 新三板是机构主要退出渠道


  ——————————————————————————————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咨询电话:400-600-9460

  咨询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清科数据:10月快递企业IPO欠“东风” 新三板是机构主要退出渠道清科数据:10月快递企业IPO欠“东风” 新三板是机构主要退出渠道

  私募通微信公众号                               私募通APP下载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出资人、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清洁技术、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定制咨询、私募通、评价指数等。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预约采访,请联系:

  甄鹏

  电话:+8610-84535220-6214

  邮箱:roczhen@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