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5前三季VC/PE回顾:“双创”、新三板点燃投资市场,VC/PE下半年明显放缓

前三季度中国天使投资市场持续高温,募资投资皆创新高;创业投资市场早期趋势明显,投资热点不断;PE机构投资案例数、金额创历史新高,大量资金涌入新三板;IPO活跃度同比上升明显,中概股掀回归潮,IPO再度关闸刺激新三板市场火爆。
2015-10-30 09:31 · 清科研究  房瞻   
   

  2015年已过大半,回望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的表现,可谓“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双创”升级“四众”,政府引导基金持续发力,保险资金入场加速,新三板的火热刺激市场神经,创新创业在打造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股权投资市场正在再造一个新的高度。市场 在持续热潮的同时也的确存在一定的隐忧,中国三季度GDP增速“破7”,下半年IPO发行再次停摆,外资撤离引发市场担忧,二级市场冲高后下跌引发一级市场寒冬论,C轮死的论调逐渐发酵,国内股权投资也在热潮下冷静思考。

  从市场具体数据来看,前三季度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募资接近5000亿人民币, 投资也超过4500亿人民币,募投均接近或超过去年全年水平,上半年IPO退出较热,停摆后新三板成退出新市场。前三季度中国天使投资市场持续高温,募资投资皆创新高;创业投资市场早期趋势明显,投资热点不断;PE机构投资案例数和投资金额创历史新高,大量资金涌入新三板;IPO活跃度同比上升明显,中概股掀起回归潮,IPO再度关闸刺激新三板市场火爆;并购交易在国企改革、互联网+的指引下,引发新的并购热潮。

  2015年前三季度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热度不减,募投追至去年全年水平

  近年来,我国宏观经济持续下行,A股市场在短短的几个月内经历了暴涨暴跌,整个资本市场受到严重打击。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市场与二级市场紧密相连,也难免遭受池鱼之灾,故而引发了资本市场“寒冬论”之说。但同时,中国政府相继出台多项政策鼓励并引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并通过大力发展股权融资引入社会资本帮助创新创业型企业疏通融资渠道,从而进一步激活资本市场,实现国内经济的健康发展。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也用数据记录了所谓资本“寒冬”下的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的真实状态。

  2015年前三季度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募资环节热度持续攀升。根据清科集团私募通统计,VC/PE机构自2015年以来共募集基金1,411支,新募基金数量约达到2014年的1.9倍;尽管单支基金募集金额较2014年下降明显,但前三季度所募基金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本量依然高达760.34亿美元,募资规模相当于去年全年的91.4%。具体来看,政府成立的引导基金今年以来发挥了资金杠杆的效应,给我国的私募股权市场起到了重要的引导作用。同时,各级政府和国有企业等相继成立上亿级规模的产业投资基金也增加了市场活力,助推了企业和大众对互联网、环保节能、IT、医疗健康等高新技术领域的关注和支持。

2015前三季VC/PE回顾:“双创”、新三板点燃投资市场,VC/PE下半年明显放缓

  在投资环节,最新的统计数据也体现出了较热的投资状态,机构投资保持高位增长。2015年前三季度,VC/PE机构共完成5,023笔投资案例,达到2014年全年的1.4倍,投资案例数量创历史新高,环比增速略有放缓。就投资总金额来看,前三季度私募股权市场所涉投资金额为711.34亿美元,与2014年全年投资额水平相当。这主要是由于今年以来VC/PE机构整体投资周期持续前移。相比于在企业IPO前的机会投资,目前竞争激烈、逐渐成熟的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则更看重企业发展早期的价值投资,因此导致投资轮次前移、投资规模下降。

2015前三季VC/PE回顾:“双创”、新三板点燃投资市场,VC/PE下半年明显放缓

  互联网行业继续领跑,传统行业对接高新技术动力十足

  就投资行业来看,2015前三季度吸金最多、热度最高的行业依然非“互联网”莫属。根据私募通统计数据,前三季度互联网投资案例共计1,482笔,投资金额也高达226.48亿美元,遥遥*于其他行业。电信及增值业务、IT和金融这三大行业今年以来也表现不俗,在投资案例数量和所涉投资金额上紧追互联网。另外,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一系列新兴技术的迅猛发展也辐射到了相当一部分传统产业,如智能设备的开发、清洁能源的探索、高精尖仪器的制造等,新兴技术正通过转变生产模式、革新发展理念、优化资源配置等方式逐渐渗透并惠及更多的传统产业,从而使中国经济逐渐走向可持续的健康发展之路。

2015前三季VC/PE回顾:“双创”、新三板点燃投资市场,VC/PE下半年明显放缓

2015前三季VC/PE回顾:“双创”、新三板点燃投资市场,VC/PE下半年明显放缓

  北上深投资区位优势明显,江浙地区加速赶超

  从被投资企业所在地域角度分析,今年以来北京、上海和深圳地区依然保持了较高的投资活跃度。北京和上海两地前三季度共发生投资案例数1,628起和792起,吸引投资金额211.51亿美元和155.32亿美元,投资热度牢牢占据全国前两名。深圳地区在投资案例数量上位列第三位,但投资金额则被江苏和浙江两地赶超,屈居第五。总体来看,传统的经济热地如北京、长三角、珠三角以及东部沿海地区依然是创新创业企业的聚集地,这些地区在政策、人才和资源方面都具有先天优势,因此在近年来的地域统计上北上深和江浙地区一直名列前茅。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发展,中西部战略沿线地区的相关产业在未来私募股权机构投资的机遇会越来越多,一定程度上势必会带动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

2015前三季VC/PE回顾:“双创”、新三板点燃投资市场,VC/PE下半年明显放缓

2015前三季VC/PE回顾:“双创”、新三板点燃投资市场,VC/PE下半年明显放缓

  机构退出周期加速,IPO暂停助推新三板成机构退出新渠道

  根据清科集团私募通统计数据,2015年VC/PE机构退出项目进程开始驶入快车道,前三季度退出数量高达1,833例,是2014年全年退出案例数量的2.2倍,创历史新高。在2015年下半年A股股灾爆发以前,二级市场交易如火如荼,IPO退出也成为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最主要、最有效且投资价值回报最高的退出渠道。但随着A股市场态势急转直下,IPO暂停堵塞了投资机构资金退出渠道,新三板则成为机构的不二选择。一方面,新三板的价值发现功能可以给挂牌企业和潜在投资者提供相对公允的企业估值;另一方面,新三板从设立至今,各项制度不断完善,在交易流动性逐步提升的过程中,也逐渐得到投资者和市场的认可,越来越多的投资机构和企业开始关注、研究和参与新三板的股权投资。根据清科集团私募通数据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机构选择通过新三板实现退出的案例数量已超过IPO退出成为如今最主要的退出渠道。

2015前三季VC/PE回顾:“双创”、新三板点燃投资市场,VC/PE下半年明显放缓

  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在2015年上半年“互联网+”、拆解VIE回归A股、资本市场政策持续利好的大环境下一路向好。第三季度虽受到A股股灾波及,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场信心,但数据显示我国私募股权市场依然保持了较高的活跃度,为资本“寒冬论”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根据清科研究中心分析,2015年第三季度以下特点值得业界关注:

  1.   “十三五”规划待出,近期行业政策频出将进一步利好互联网、医疗、环保领域投资

  中国经济经步入新常态,GDP增速破七,“十三五”规划将更关注经济“质”与“量”的协同发展,通过鼓励自主创新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促进经济结构的转型。同时,环境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目标将得到更多重视。10月25日,“十三五”规划公布了10个目标,包括1)保持经济增长;2)转变经济发展方式;3)调整优化产业结构;4)推动创新驱动发展;5)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6)改革体制机制;7)推动协调发展;8)加强生态文明建设;9)保障和改善民生;10)推进扶贫开发。其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被首度写入了五年规划中,足见中国政府未来对环保领域的重视与支持。与此形成呼应的是,2015第三季度国家环保部、国务院、财政部等部门也陆续发文支持环保、节能领域的产业发展,仅第三季度各地政府和企业成立的环保相关产业基金就高达二十余支。另外,互联网、养老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不论是从国家还是各地政府层面近期都出台了多项政策或指导文件,用于鼓励和完善相关领域的发展。

  2.   股权*渐规范,“双创”+“四众”多管齐下共助力

  继2015年7月,十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股权*平台首次被确立了法律地位,并被肯定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有机组成部分。随后, 8月7日,证监会发布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严厉打击非法发行股票和非法经营证券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有关事项的通知》,明令禁止的是公募股权*融资(即监管层定义的股权*),需要在未来申请牌照,获得官方批准,方可运营,进一步完善了股权*的政策制度。

  9月26日,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加快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的指导意见》(以下称《意见》),鼓励支持“四众”(众创、众包、众扶、*)的发展。当前,全球分享经济快速增长,基于互联网等方式的创业创新蓬勃兴起,“四众”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快速发展,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线上线下加快融合,对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产生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动力强劲,潜力巨大。同时,四众还有效拓展了创业创新与市场资源、社会需求的对接通道,搭建了多方参与的高效协同机制,丰富了创业创新组织形态,优化了劳动、信息、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等资源的配置方式,为社会大众广泛平等参与创业创新、共同分享改革红利和发展成果提供了更多元的途径和更广阔的空间。

  3.   国务院发布通知加速国企改革,央企引领地方国企带动并购热潮

  9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公布《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包括了对国有企业进行分类管理、大力推动整体上市及股权多元化、由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以及谨慎推动混合制及双向参股四大亮点。24日,国务院又发布了《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作为《指导意见》)的配套文件,明确了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总体要求、核心思路及配套措施。这预示着新一轮国企改革将正式、全面开始。预计从明年开始,国企改革将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清科研究中心分析,随着本轮国企改革的到来,又将引发新一轮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参与国企改制、并购重组的投资热潮。社会资本、民营资本的参与,将帮助国有企业更快的引入市场机制和外部资源,形成优势互补,最终实现PE机构和国有企业的双赢局面。

  4.   新三板第二波政策红利来袭,野蛮生长开始向深耕细作转变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新三板挂牌企业已达3,585家,远远超过沪深两市2,800家上市公司总和。伴随规模的迅速扩大新三板也逐渐暴露出一些问题,如市场波动较大、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差和流动性不佳等。总体来看,新三板市场目前整体运行平稳,但仍处于初创期,近期第二波政策红利开始释放,在*波政策红利的基础上更加注重优化新三板运行机制,新三板市场功能和运行质量即将得到进一步改善。

  2015年9月7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股息红利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对个人从公开发行和转让市场取得的上市公司股票,持股期限超过1年的,股息红利所得将暂免征收原来5%的个人所得税。差别化征收股息红利税的政策旨在鼓励投资者进行长期投资,一方面降低了投资成本,可吸引更多投资者入市;另一方面可减少短期非理性波动,有利于新三板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另外,全国股转公司近期公布了新三板分层机制将于年内启动。与此同时,还将改革优化协议转让制度,大力发展做市业务,引导做市商加大做市投入、提升做市能力与水平,扩大包括机构投资者、价值投资者在内的长期资金的市场供给,引入公募基金,稳定市场预期。第二波政策红利的释放表明,新三板作为中国挂牌企业数量*的基础性证券市场正在逐步完善,未来VC/PE机构投资者在新三板的投资机会也将越来越多。

  5.   保险资金设立私募基金开闸,险资另类投资升温

  随着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发展,多渠道的融资需求逐步显现,保险资金参与投资的监管也相应放宽。私募股权基金作为相对专业、长期、灵活的融资渠道,符合险资投资的特点,受到青睐。2015年9月11日,保监会发布《关于设立保险私募基金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允许保险资金设立私募基金,投资方向为国家重点支持的行业和领域。《通知》指出,保险资金设立私募基金范围包括,成长基金、并购基金、新型战略产业基金、夹层基金、不动产基金、创业基金及相关母基金,基金发起人应当由资产管理机构的下属机构担任,基金管理人可以由发起人、资产管理机构或资产管理机构的其他下属机构担任。

  目前,险资设立的私募基金共有两支,一是由光大永明资产管理公司联合五家险企成立的合源资本,主要用于投资新三板挂牌企业;另一个则是由阳光保险集团单独发起设立的阳光融汇资本,专门用于医疗、健康产业的并购投资。

  6.   利基市场优势渐现,Saas或成为新风口,toB行业中捕捉下一只独角兽

  利基市场(Niche Market)是指向那些被市场中的统治者或有*优势的企业忽略的某些细分市场。当企业选定一个很小的产品或服务领域,集中力量进入并成为*者,从当地市场到全国再到全球,同时建立各种壁垒,逐渐形成持久的竞争优势,就形成了利基市场。利基市场有“产品市场狭小但地域市场宽广”、“发展潜力具有持续性”、“市场小但差异大”、“企业能力和资源与产品或服务相称”、“企业拥有壁垒和知名度来抵御竞争者”以及“行业尚未出现龙头”这六大特征。而Saas领域或称为一个“小而美”的利基市场。

  SaaS在国外的迅速蹿红也蔓延至中国国内,近年来,SaaS已然成为国内的创业热点和投融界的新宠。即使遭遇2015年的资本寒冬,优秀SaaS企业成功融资的案例依然在激增,充分体现了投融界对软件应用SaaS化市场前景的看好。随着To C用户市场的日渐饱和,发展空间变得越来越窄,于是众创业者将目光投向了B端这一市场,纷纷摩拳擦掌翘首企盼自己可以造就下一个SaaS企业级服务领域的独角兽。在2015年第三季度的天使投资市场中,请科研究中心观察到以Saas为主营业务的初创企业数量骤增。其中包括为企业提供云存储、财务服务、CRM服务等创业企业获得颇多关注。这一现象印证了在未来几年中To B类创业企业拥有巨大增长潜力。

  小结:整体来看,2015年前三季度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延续了2014年以来的投资热度,市场热点不断。政府发布的“十三五”规划的十项目标将为下一阶段市场的投资风向和关注热点提供指导,而“双创”和“四众”以及一系列行业政策的出台也为企业创新创业加足了动力。另外,机构对新三板的偏爱不仅体现在退出渠道上,VC/PE机构相继挂牌新三板深度参与新三板投、融资以及机构纷纷设立新三板专项基金也证明了机构和市场对新三板的肯定与热情。随着新三板第二波红利政策的释放,新三板的市场机制将更加完善,进一步助力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迈向新的时代。

  点击此处查看:清科《2015前三季度国内股权投资市场全面解读》

  ——————————————————————————————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咨询电话:400-600-9460

  咨询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2015前三季VC/PE回顾:“双创”、新三板点燃投资市场,VC/PE下半年明显放缓2015前三季VC/PE回顾:“双创”、新三板点燃投资市场,VC/PE下半年明显放缓

  私募通微信公众号                               私募通APP下载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出资人、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清洁技术、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定制咨询、私募通、评价指数等。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预约采访,请联系:

  甄鹏

  电话:+8610-84535220-6214

  邮箱:roczhen@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