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观察】2015半年盘点:政策红利刺激PE市场,新三板将重塑行业格局?

上半年A股迎来牛市,IPO企业众多,机构退出热情高涨,并获得丰厚回报;另外,伴随着新三板的快速发展,机构投资热情高涨,同时也扩展了机构的退出渠道,在中国政府为救市暂停IPO的背景下,新三板将成为机构的“新战场”。
2015-07-17 14:42 · 清科研究  申伶坤   
   

  2015上半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在2014年投资热潮的基础上持续保持热度,各项政策利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自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支持发展“众创空间”的政策措施后,国务院先后出台了各项政策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早期投资更加活跃;随着暴风科技拆解VIE结构回国上市,大量VIE架构企业期待回归境内上市,创投机构的人民币基金投资活跃;上半年A股迎来牛市,IPO企业众多,机构退出热情高涨,并获得丰厚回报;另外,伴随着新三板的快速发展,机构投资热情高涨,同时也扩展了机构的退出渠道,在中国政府为救市暂停IPO的背景下,新三板将成为机构的“新战场”。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显示,2015上半年投资案例数仍是上升趋势,但投资总金额增幅并不明显,单笔投资金额下降,VC/PE机构投资阶段更加趋于早期。

  2015上半年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持续加温,总体募资336.07亿美元,投资253.96亿美元

  在2014年私募股权投资市场高速发展的基础上,2015上半年私募股权投资市场依然保持较高热度;A股牛市的到来,新三板交易所的快速发展,退出方式更加多元化,更加推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的发展。此外,国家政策导向大众创业,*、孵化器迅速发展,为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的发展提供土壤,因此2015上半年私募股权投资市场仍然在快速发展中。

  2015上半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募资继续平稳发展。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5上半年VC/PE机构共新募集541支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基金,是2014年全年新幕基金数的72.6%;已知募资规模的468支基金,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本量为335.07亿美元,已披露金额的基金平均募集规模为7,159.62万美元。募资市场由于新三板投资火爆,众多机构设立了大量专门投资新三板的基金,2015上半年基金募资数目仍然维持在较高水平,但新三板基金的募资金额都不是很大,因此与基金募资数据相比,上半年的募资金额并没有显著提升。

【清科观察】2015半年盘点:政策红利刺激PE市场,新三板将重塑行业格局?

  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5上半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计完成2,525起投资案例,投资交易共计涉及金额253.96亿美元,2015年上半年在2014年飞速发展的基础上,投资市场案例数仍处于上升趋势,但投资总金额增速并不明显,VC/PE机构投资阶段趋于早期。整体来看,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经过2014年的投资“狂热期”,2015上半年投资市场依然火热,而且针对企业天使轮的投资增多。另外国企改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VIE回归也是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快速发展的动因。

【清科观察】2015半年盘点:政策红利刺激PE市场,新三板将重塑行业格局?

  互联网+概念火热,私募股权投资聚焦新兴行业

  2014年股权投资市场所发生的2,525起投资分布于23个一级行业中。从投资案例数方面看,互联网行业以799起交易位列*;电信及增值业务期间共发生429起交易,排名第二;第三名为IT行业,全年共发生投资296起。从投资金额方面看,互联网以66.73亿美元的成绩稳居首位;紧随其后的是金融行业,共涉及投资金额37.04亿美元;其次是IT行业,共产生25.12亿美元的投资金额。总体来看,TMT领域的投资依然受市场追捧,同时互联网金融的投资火热,拉升了金融业整体排名。

【清科观察】2015半年盘点:政策红利刺激PE市场,新三板将重塑行业格局?

【清科观察】2015半年盘点:政策红利刺激PE市场,新三板将重塑行业格局?

  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3+2”区域格局继续深化,北上深*优势明显

  2015年上半年股权投资市场所发生的2,525起投资案例分布在全国30多个省市地区,从投资案例数上看,北京、上海、深圳三地分别占据前三甲位置,投资案例数分别达到821、417和240起。投资金额方面,北京高居榜首,投资总额75.07亿美元;其次是上海地区,全年投资金额51.47亿美元;排名第三的是浙江,投资金额24.99亿美元。2015上半年中国股权投资主要集中于北上深,中西部地区投资仍然较少,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3+2”区域格局继续深化。

【清科观察】2015半年盘点:政策红利刺激PE市场,新三板将重塑行业格局?

【清科观察】2015半年盘点:政策红利刺激PE市场,新三板将重塑行业格局?

  上半年牛市助力VC/PE机构退出业绩,机构获得丰厚投资收益

  2015上半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退出案例759笔,接近2014年全年的退出总量。从退出方式上来看,2015年上半年仍以IPO退出为主。随着2015上半年股市牛市的到来,IPO为退出市场贡献最多,同时为机构带来了丰厚投资收益。另外值得关注的还有新三板,新三板完全市场化、公开化的运作模式,深受投资机构青睐,九鼎投资等VC/PE机构的挂牌,也拓展了机构的融资途径。截止现在,新三板挂牌企业已经达到2,700多家,伴随着中国政府救市暂停IPO,新三板将成为资本市场一个新的“掘金地”。

【清科观察】2015半年盘点:政策红利刺激PE市场,新三板将重塑行业格局?

  2015上半年创新创业背景下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募投退活跃,新三板正在改变国内资本市场格局,根据清科研究中心分析,2015上半年市场以下特点值得业界关注:

  1.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天使投资更加活跃

  2015年1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支持发展“众创空间”的政策措施,为创业创新搭建新平台。会议指出,顺应网络时代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形势,构建面向人人的“众创空间”等创业服务平台,对于激发亿万群众创造活力,培育包括大学生在内的各类青年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带动扩大就业,打造经济发展的新“发动机”,具有重要意义。随后,各类新型创业孵化器在上半年创业服务市场中表现抢眼,并涌现了一大批以市场化为主导的新成立创业孵化器。同时,坐落于深圳的创业广场全面开放,形成与北京中关村、杭州梦想小镇相呼应的孵化器聚集地,为创业者提供一个高效的资源对接平台。同年3月11日及6月11日,国务院又分别出台了《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和《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政策红利持续推动社会创新创业。

  2. 政府引导基金相继落地,助力产业升级转型

  在经历了2002-2006年的探索起步、2007-2008年的快速发展、2009年至今的规范化设立与运作三个阶段后,我国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政府引导作用日益增强、运作模式日趋完善,其发展已步入繁荣期。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4年新设立的政府引导基金为41支,管理资本量共计1,290.82亿人民币,分别是2013年引导金数量和管理资本量的2.2倍和4.5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2015年1月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助力创业创新和产业升级。会议强调基金要实行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发挥政府资金杠杆作用,吸引有实力的企业、大型金融机构等社会、民间资本参与,形成总规模400亿元的新兴产业创投引导基金。2015年,各个地方政府竞相出台相关政策并陆续成立引导基金,掀起了发展政府引导基金的新一轮浪潮。

  3. 拆解VIE结构回国上市,人民币基金接盘

  作为拆解VIE结构回国上市的前行者,暴风科技丰厚的回报引得同行竞相效仿,一时间,一批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型企业,各自调整上市计划,希望解除VIE架构回归境内上市。在这波企业回归大潮中,创投机构扮演了积极角色,而人民币基金则更显活跃。目前市场上可以接盘VIE架构公司的内资机构,主要包括美元基金管理人所管理的内资属性的人民币基金、有内资属性持股平台的战略投资人、境内金融机构背景的投资人、阳光私募基金以及通常意义上的人民币VC和PE基金等。目前,人民币基金已然站在了时代的风口,成为VIE架构企业的主力接盘侠。

  4. 新三板更改国内资本市场格局,新三板基金“遍地开花”

  截止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已经超过2,700家企业,挂牌新三板的企业不仅有高科技企业,更有九鼎投资中科招商这样大牌的投资机构,自2014年8月新三板开启做市转让制度,成交量也在飙升。新三板成为了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中重要的证券交易市场。伴随着新三板的快速发展,投资新三板的机构也在加紧设立新三板基金。各大机构在新三板展开激战,无论是以投资拟挂牌企业为主的VC/PE“传统派”;以参与新三板定增为主的阳光私募“跨界派”;还是以背靠集团丰富资源的券商和公募基金“抢筹派”,争相设立新三板基金。新三板扩展了创投企业的退出方式,丰富了创投企业的投资选择,增加了创投企业的融资渠道。

  5. 国企改革重组浪潮来临,全面深化国资改革方案

  从2015年年初的南北车合并到中电投和国家核电合并,背后都代表着2015年国企整合的一个全新思路,那就是强强联合。2015年国企改革将全面推行、落地。国资体系瘦身将是一大任务,国企发展模式将从增量发展变为存量组合。下一步,建筑、电力、铁路等产能过剩行业的众多国企央企,还将面临大规模的合并重组。2015年是国企大重组、大整合的一年,同时,随着地方国资改革方案的不断深入,全国陆续已有19个地区发布了全面深化国资改革的方案,这些方案有一个共同点,都包含有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提高地方国资的资产证券率,而新三板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政策的刺激下,国有企业陆续挂牌新三板。截至2015年3月,全国共有65家国资下属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其中,归属央企或省部级以上单位的下属公司12家,地方国企或省部级以下单位的下属公司53家。未来随着国资国企改革进入到实质性阶段,新三板国企板块将迅速崛起,同时借助新三板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将成为央企控股挂牌国企和地方国企低成本实施改革的重要资本市场平台。

  6. 牛市背景下,IPO退出案例大增掀PE“牛市

  IPO在2014年重启后,IPO退出潮在2015年上半年得到集中爆发。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VC/PE市场,在募投退数量方面,均创历史新高,VC/PE机构的活跃度仍高居不下。募集方面,受上半年牛市影响,对社会盈余资金的分流作用也在数据上得以体现,总的募集资金额有所下降,其中尤其房地产基金募资额。投资方面,单个项目的投资额大幅下降,上半年,央行的一系列降息降准条款出台,国内整体宏观融资环境得到大幅改善。对于融资方来讲,获取资金门槛相应降低,融资渠道更宽广,企业通过PE机构获取资金的相应配比就被“下调”,是单个项目的投资额下降的主要原因。退出方面,IPO退出案例大量增加,是上半年VC/PE退出环节的主要特点。

  7. 基础设施基金火热,产业基金成政府支持方向

  上半年,各地产业基金与基础设施基金的设立纷纷设立成为PE市场的突出亮点。随着各地政府对企业补贴模式的转变,同时形成自身财政资金的资金杠杆作用,解决财政资金紧缺的困境。各级政府设立产业基金与及基础设施基金的积极性高涨。尤其PPP模式的设计,加快了产业基金和基础设施基金在全国落地开花的步伐,支持区域内产业升级、基础设施的建设等。比如,养老产业基金,能源产业基金,轨道产业基金、新兴产业基金等。其中,尤其养老产业基金的设立尤为突出。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阶段,养老地产的市场缺口很大,而政府财政紧张,在PPP模式下,政府引导养老产业基金的设立成为市场又一亮点。

  小结:整体来看,2015上半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热点不断。政府各项政策支持大众创新创业,天使投资更加活跃,投资阶段趋于早期;另外值得关注就是新三板,新三板聚集着大量的高科技企业,截止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已达2,700多家,其公开化、市场化的运作模式,受到资本市场追捧。新三板交易量飙升,盘活众多挂牌中小企业的资产,扩展了中小企业的融资途径,新三板正在中国资本市场的格局,新三板不仅为机构退出扩展了渠道,同时也为机构募资提供了新的渠道。在政府政策支持创业创新的背景下,2015年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将持续发展。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清科观察:A股暴跌IPO停摆还让VIE拆不拆,What r u弄啥咧!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出资人、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清洁技术、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定制咨询、私募通、评价指数等。

【清科观察】2015半年盘点:政策红利刺激PE市场,新三板将重塑行业格局?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了解清科研究服务详情,请垂询:

  热线:400-600-9460

  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网站:www.pedata.cn

  预约采访,请联系:

  甄鹏roc zhen

  电话:+8610-84535220-6214

  邮箱:pr@e-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