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3月中企IPO欣欣向荣,主战内地资本市场

2015年3月,33家上市企业中有27家登陆内地资本市场;5家登陆港交所;1家登陆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根据清科研究中心观察:中企在内地资本市场IPO表现活跃,得益于IPO审核速度提高和注册制的推进,IPO数量和融资额持续呈增速态。
2015-04-02 10:25 · 清科研究  郑银珠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2015年3月,全球共有33家中国企业完成IPO,相比2月IPO数量增加37.5%,同比增加560.0%;总融资额为49.30亿美元,融资额环比增加123.9%,同比增加130.3%。2015年3月,全球市场中企IPO数量和融资额大幅增高,春节假期过后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清科数据:3月中企IPO欣欣向荣,主战内地资本市场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2015年3月,33家上市企业中有27家登陆内地资本市场,占比81.8%;5家登陆港交所,占比15.2%;1家登陆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占比3.0%。从IPO融资额分布来看,3月中企在内地资本市场融资额最多,共融资37.17亿美元,占比75.4%;其次为港交所,总融资额12.01亿美元,占比24.4%;在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融资0.13亿美元,占比0.3%。根据清科研究中心观察:中企在内地资本市场IPO表现活跃,得益于IPO审核速度提高和注册制的推进,IPO数量和融资额持续呈增速态。

清科数据:3月中企IPO欣欣向荣,主战内地资本市场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2015年3月,完成IPO的中企涉及12个一级行业,登陆4个交易市场的5个板块,包括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中小企业板、深圳创业板、香港主板和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3月中企IPO平均融资额1.49亿美元,最高融资额16.31亿美元,*为0.13亿美元。33家IPO的中企中16家企业有VC/PE支持,占比48.5%。

清科数据:3月中企IPO欣欣向荣,主战内地资本市场

  3月中企IPO工业为主要力量,长三角区域表现突出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按私募通一级行业分布来看,3月中企IPO共涉及12个行业,从IPO数量来看,机械制造、化工原料及加工、汽车分列前三位,分别完成7、6、4起IPO,分别占比21.2%、18.2%、12.1%,累计占比51.5%。从融资额分布来看,金融行业融资额最高,1家企业IPO共融资16.31亿美元,占比33.1%;其次为汽车行业,共融资13.32亿美元,占比27.0%;第三为机械制造行业,共融资5.36亿美元,占比10.9%。根据清科研究中心观察:3月份内地IPO共涉及12个一级行业分类,行业分布较广泛。金融行业虽然只有1家企业IPO,但是总融资额却位列*,表现抢眼;而工业行业,包括机械制造、化工原料及加工、汽车,IPO数量占据半壁江山,融资额占比位列第二,是3月中企IPO的主要力量。清科研究中心认为,在政府鼓励创新发展、支持高新技术企业的大环境下,相对应的机械制造、化工、新材料、汽车行业企业IPO持续活跃。

清科数据:3月中企IPO欣欣向荣,主战内地资本市场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从地域分布来看,2015年3月IPO企业中,6家企业运营主体所在地位于浙江省,5家位于上海市,5家位于江苏省,位列IPO数量地区分布前三。上海企业IPO融资合计20.76亿美元,福建省企业融资9.53亿美元,浙江省企业融资5.42亿美元,为IPO融资额地区分布前三甲。根据清科研究中心观察:从IPO的地域分布来看,长三角经济区域(浙江、江苏、上海)的IPO数量和融资额*于其他区域。长三角经济区域共计16家企业实现IPO,数量占比48.5%,总融资额达28.64亿美元,占比58.1%。清科研究中心认为,长三角经济区域一直是投资热点区域,享有良好的区域和政策优势,高新技术产业在该区域发展势头强劲,带动该区域企业提高竞争力,成为IPO重点区域。

清科数据:3月中企IPO欣欣向荣,主战内地资本市场

  3月中企IPO内地市场为主战场,上海证券交易所最抢眼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3月份共27家企业登陆内地资本市场,其中15家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4家登陆深圳中小企业板、8家企业在深圳创业板完成IPO。根据清科研究中心观察:3月共27家中企在内地资本市场完成IPO,创2014年IPO开闸以来的最高值。其中,上海证券交易所最为活跃,数量和融资额均名列榜首,15家中企在上海证券交易所IPO,占比45.5%,融资额28.68亿美元,占比58.16%。清科研究中心认为,2015年IPO审核的提速和注册制的推进将激发内地资本市场的活力,有效缓解内地IPO排队堰塞状态。

清科数据:3月中企IPO欣欣向荣,主战内地资本市场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2015年3月,6家企业登陆海外市场,包括香港主板5家、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1家,相比2月中企海外IPO共2起增加200.0%。清科研究中心认为,香港主板一向是中国企业*的海外交易市场,而2015年1月和2月受春节假期和年报更新的影响,IPO数量有所下降,步入第二季度香港市场IPO数量有望持续回升。

清科数据:3月中企IPO欣欣向荣,主战内地资本市场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东方证券是3月中企*IPO,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融资16.31亿美元,福耀玻璃以9.53亿美元、蓝思科技以2.51亿美元位列融资第二、第三。根据清科研究中心观察:2015年3月,IPO融资大单主要集中在内地资本市场,融资前*中共8家企业登陆内地资本市场。东方证券为3月IPO*单,东方证券为多元化的金融控股集团,主营业务为证券研究和资产管理,业务覆盖期货经纪、股权投资、证券投资等。此次IPO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补充公司营运资金,以扩大业务规模,优化业务结构,提高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清科数据:3月中企IPO欣欣向荣,主战内地资本市场

  A股为3月中企IPO退出主力,IPO退出38起平均回报2.32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2015年3月,33家IPO的中国企业中16家企业有VC/PE支持。IPO退出共38起,共涉及32家机构、22支基金、1个天使投资人。16家有VC/PE支持的企业中,14家登陆境内资本市场,共融资25.71亿美元;另外2家登陆香港主板,共融资1.04亿美元。

清科数据:3月中企IPO欣欣向荣,主战内地资本市场

  根据清科私募通数据统计:以发行价计算,2015年3月IPO退出平均回报倍数为2.32倍,略低于2月的2.46倍,其中投资了龙韵股份的上海领锐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管理机构:上海领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获得5.32倍的账面退出回报,为3月IPO退出回报最高值。

  上海龙韵广告传播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龙韵股份)成立于2003年,总部位于上海,是专业从事电视媒体广告经营的综合型广告公司,主营业务是为客户提供电视媒介代理和广告全案服务。龙韵股份于2010年6月获得A轮融资,上海领锐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管理机构:上海领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5 元/股的价格认购龙韵股份新增股250万股,总投资额1250万元,占股5.0%。于龙韵股份上市之时,上海领锐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250万股股份,按龙韵股份发行价26.61元/股计算,上海领锐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的账面退出金额为6652.50万元,账面退出回报5.32倍。

清科数据:3月中企IPO欣欣向荣,主战内地资本市场

  注: 从2015年2月开始,清科研究中心海外研究市场范围由原十三个扩大到十六个:包括NASDAQ、纽约证券交易所、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和AIM、香港主板、香港创业板、新加坡主板、凯利板(原新加坡创业板)、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东京证券交易所创业板、韩国交易所主板和创业板、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多伦多证券交易所主板和创业板,其中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多伦多证券交易所主板和创业板为新增加的市场,特此说明。清科研究中心默认企业IPO时所有VC/PE获得退出,退出金额及投资回报倍数按股票发行价格计算,特此说明。


  ——————————

  查看更多数据和研究报告可免费试用私募通产品,登陆:http://www.pedata.cn/reg.aspx在线提交申请,或者致电400-600-9460。

  也可扫描二维码,免费下载移动客户端查看数据和研究报告”

清科观察:PE税收优惠清理“大限”至,双创大潮下的税制牵动神经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202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 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 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 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清科互动、投资界(www.pedaily.cn)、清科资本、清科创投、清科投资、清科财富七大板块,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研究咨询、会议平台、信息咨询、投行、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以及财富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