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快评:总理报告首提“互联网+”,2015互联网金融迎风口机遇

监管层已经充分意识到现有的政策法规并不完全适用于互联网金融,为使得其获得一个健康完善的发展环境,2015年政府将创新金融监管,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大力发展普惠金融,让所有市场主体都能享受到金融服务。
2015-03-06 11:17 · 清科研究  曹紫婷   
   

  2015年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和审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报告称,过去一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国内生产总值达到63.6万亿元,比2013年增长7.4%;且预计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值得注意的是,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八次提及了“互联网”,同时首次提出“互联网+”的概念。随着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传统企业开始转型,整个市场呈现全新的概念与发展模式,打破了固有格局。

  互联网自2013年起便呈现出了火爆式的增长,其释放的巨大信号获得市场的充分吸收和积极响应。2014年以来,互联网行业继续呈现快速增长的势头,其态势与传统行业发展的轨迹相比更加迅速、蓬勃。互联网在受到各界热捧的同时也吸引着大量投资者的眼球,在TMT领域上出现大量“疯投”。对此,清科研究中心特针对报告亮点梳理了李克强总理在互联网领域上的部署及规划。

  2014年超半数风投资金投向互联网行业,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

  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八次提到了“互联网”,其中两次是在总结2014年工作中提及,六次是在关于2015年工作重点中提及,其中一次是在关于“加快培育消费增长点”时提出,并明确把互联网定位为载体;另外五次是在关于“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是竞争高地”时,提出了“互联网+”行动计划。从2014至2015年,中国互联网经济正从量变走向质变。对于中国市场而言,互联网不仅是信息技术乃至新商业模式的塑造者,也对推动社会的进步做出巨大的贡献。据清科研究中心旗下的私募通统计,2014年全年,中外创投机构在TMT(即广义互联网)[1]方面的投资案例数为1,087起,占全年风投总投资数的56.7%;涉及案例金额79.20亿美元,占全年总投资数的46.9%。由此可得,2014年中外创投机构青睐互联网领域企业,预计2015年,在互联网大时代的影响下,TMT领域的投资将持续加码。

  此外,报告指出,2014年我国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着力培育新的增长点,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支持发展移动互联网、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众多“创客”脱颖而出。自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互联网金融纳入其中,一年来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市场规模得到飞速发展。据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统计,截至2014年底,中国互联网金融规模已经突破10万亿。另据清科研究中心旗下的私募通统计,在2014年中国创投市场上,互联网金融领域共发生94起投资案例,其中披露金额的81起案例共涉及7.84亿美元。作为金融创新最活跃的领域,互联网金融在2014年得到飞速发展。

  报告再提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互联网金融发挥空间巨大

  报告指出,中国当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是投资增长乏力,新的消费热点不多,国际市场没有大的起色,稳增长难度加大,一些领域仍存在风险隐患。工业产品价格持续下降,生产要素成本上升,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突出,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在实体经济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针对此现象,2014年7月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就指出,要推动结构性改革和调整,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强金融服务和监管,为做强实体经济、扩大就业和改善民生提供金融支持。

  同时,在开年考察时,李克强即在年初*工作日再次表态:“作为政府,要为互联网金融提供便利的环境和温暖的春天。”相比传统金融,互联网金融的出现满足了需求量巨大的企业小额融资需求,企业不仅获取信息和资金的渠道增多了,而且获取资金和提供服务的成本也降低了。在合理风控的前提下,利用网络平台的额度与速度的优势,不但解决融资难题,更可以优化整体的资金周转。因此,互联网金融在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道路中存在巨大的市场发挥空间。

  塑造健康的互联网金融环境,2015年将成为监管元年

  李克强总理曾在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密切监测跨境资本流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让金融成为一池活水,更好地浇灌小微企业和“三农”等实体经济之树。同时,在2014年底,负责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就曾表示,央行正在牵头制定《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将坚持适度、分类的监管原则。此外,在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在此表示,完善金融监管,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这意味着监管层已经充分意识到现有的政策法规并不完全适用于互联网金融,为使得其获得一个健康完善的发展环境,2015年政府将创新金融监管,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大力发展普惠金融,让所有市场主体都能享受到金融服务。在2014年留下的互联网金融监管悬念,将在2015年被彻底揭开。

  O2O消费被首次提起,政府将全面推进“三网”融合

  在2015年的政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多次涉及互联网、通信等行业,其中包括推进“三网”融合、发展物流快递、发展以互联网为载体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兴消费等内容。李克强总理表示,未来将全面推进“三网”融合,加快建设光纤网络,大幅提升宽带网络速率,发展物流快递,把以互联网为载体、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兴消费搞得红红火火。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传统企业想得以继续增长和生存不得不转型依靠互联网。从政策层面鼓励O2O模式的发展,这将对目前大热的O2O行业起到进一步促进作用,各行业的线上线下模式将进入精细化运营阶段,O2O再度造成为互联网重构传统产业的利器。在国家鼓励万众创业、全民创新的大环境下,移动金融也将成为年轻人互联网金融创业的*领域。

  “互联网+”行动计划出炉,互联网与传统行业将进行深度融合。

  展望2015年,李克强总理称,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是竞争高地。要实施高端装备、信息网络、集成电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等重大项目,把一批新兴产业培育成主导产业。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国家已设立400亿元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要整合筹措更多资金,为产业创新加油助力。对于“互联网+”的概念,腾讯CEO马化腾表示是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把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结合起来,创造新的发展生态。这意味着,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加速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将更快的与传统产业相融相生。政府的互联网思维转型,对推动产业互联网转型升级非常重要,未来互联网技术与传统产业的结合必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1]*注:广义互联网行业包括狭义互联网、IT、广播电视及数字电视、娱乐传媒、电信及增值业务

  ——————————

  查看更多数据和研究报告可免费试用私募通产品,登陆:http://www.pedata.cn/reg.aspx在线提交申请,或者致电400-600-9460。

  也可扫描二维码,免费下载移动客户端查看数据和研究报告”

清科年中盘点:2014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十大关键词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202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 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 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 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 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清科互动、投资界(www.pedaily.cn)、清科资本、清科创投、清科投资、清科财富七大板块,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研究咨询、会议平台、信息咨询、投行、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以及财富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