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观察:盘点2014最“疯投”机构,顶级VC投资不惧高估值

2014年早期投资机构正在不断创造“投资”神话。在羊年开春之际,清科研究中心对中国天使及VC机构进行投资策略梳理,为业界揭晓机构巨头们(IDG资本、红杉资本、经纬中国、联创策源、真格基金)的“疯投”程度究竟可达到何种境界。
2015-02-12 16:57 · 清科研究  曹紫婷   
   

清科观察:盘点2014最“疯投”机构,顶级VC投资不惧高估值

  回顾2014年,中国资本市场风起云涌,VC/PE行业经历了20多年的发展,已经从一个很小的行业成长成为活跃机构超8,000家、管理资产超过4.00万亿人民币的行业。在互联网迅速蔓延全行业的浪潮下,李克强总理提出了鼓励大众创新创业,也无疑为投资者们带来新的曙光。在此背景下,VC机构进入一个全新的充满热情与忙碌的时代,投资阶段也愈发前移。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4年,中国创投市场共发生投资1,917起,较去年同期增长67.0%;其中披露金额的1,712起投资交易共计涉及金额168.83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66.01亿美元激增155.8%;在披露案例的全部投资交易中,平均投资规模达986.17万美元。本年度投资的1,917起案例中,1,120起投资于初创期项目,约占投资总量的58.4%,为近年来的最高占比。

  此外,由于投资阶段的加速前移,初创期企业备受瞩目,天使投资的队伍随之逐渐壮大。自2013年起各地政府相继出台利好创新创业的政策,伴随着一系列明星天使投资案例成功退出,为投资者带来的超高回报率更是刺激了各方投资人将天使投资并入了投资组合中。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4年全年中国天使投资机构共完成766起投资案例,披露的天使投资机构投资金额总数超过5.26亿美元。案例数量同比增长353%,涉及金额同比增长161.7%。主流天使投资机构2014年全年平均完成投资案例数高达50笔,平均每周投资一个项目,而这种快节奏目前依然没有放缓的迹象。

  整体来看,2014年早期投资机构正在不断创造“投资”神话。在羊年开春之际,清科研究中心对中国天使及VC机构进行投资策略梳理,为业界揭晓机构巨头们的“疯投”程度究竟可达到何种境界。

  IDG资本——偏好“90”后创业者,2014年投资总数超110

  成立于1992年的IDG,是最早进入中国的国际投资机构之一。IDG资本先后投资近三百家中国互联网企业,包括百度、搜狐、腾讯、携程、奇虎360、91手机助手等公司,差不多涵盖了所有领域的代表性企业,已成为中国风险投资行业的*者。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4年IDG 共计投资项目超过110起,涉及投资金额近6亿美元。IDG资本在投资决策中,对“人”的关注点胜过于项目本身。在IDG的投资项目中,90后创业者占据很大部。2014年8月,IDG正式发布一支1.00亿美元的基金,专门投资90后创业者,或者是面向90后生活方式的创业项目。此外,同年9月,

  IDG资本合伙人李丰宣布IDG资本即将启动“自由人”青年创业者计划,将在全球范围内招募30名怀有创业梦想的30岁以下年轻人,并以“自由人”这种更灵活的招募方式,吸引青年才俊并帮助他们以更加灵活自主的方式孵化项目。在投资领域方面,除了纯粹的移动互联网技术领域,互联网与衣食住行结合的O2O也是IDG资本较为青睐的投资领域,未来计划医疗服务、能源技术,还有文化娱乐等也将会是IDG资本着重关注的几大领域。

  红杉资本——覆盖互联网全赛道,全年投资近百起项目约涉及11亿美元

  2014年清科集团发布的中国创投机构榜单中,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以不俗的投资、出众的退出表现当选“2014年中国*创业投资机构”。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4年红杉资本共计投资项目近百起,涉及投资金额近11亿美元。不同于IDG,红杉资本在投资过程中对于“赛道”的选择下了更多赌注,其投资特点是项目多、覆盖面广,2014年几乎覆盖互联网的“全赛道”。以以往的经验来看,除了阿里巴巴,京东、聚美、乐蜂网、唯品会这些平台垂直类电商的成功IPO均给红杉带来相当可观的收益。除了电商外,红杉资本在互联网基础下的旅游、地图、汽车等细分领域上也密集投资了多家企业。其中高德软件和途牛已成功上市;同时,互联网金融也是红杉资本重点关注的领域之一。而对于国内资本市场来看,红杉资本现在拥有几十亿人民币基金的规模,且人民币基金市场在不断扩大,预计未来红杉的投资中人民币投资项目将不断增加,未来估计在国内上市数量会超过在海外的上市数。

  经纬中国­——投资决策快准狠,全年总投资项目80

  经纬中国正式成立于2008年,是国内主要专注于天使及A轮(选择性的B轮)阶段的投资机构,目前分别有3支美元基金(约10亿美元左右)和2支人民币基金(约6.5 亿元人民币左右)。一般来说,经纬投资的金额单笔大概是300-500万人民币(天使轮)、或300-400 万美元(A轮)。据经纬公开信息披露,经纬在这一年的总投资项目80余起,另加已投资公司再融资共计约120起。按照细分行业来看,其中17%发生在了O2O领域;16%在企业服务领域;13%发生在交易平台;10%的投资分布在与电商以及移动电商相关的领域,垂直社区及互联网金融分布比例分别为8%,剩余的36%则较均匀地分布在医疗、游戏、互联网教育、硬件、新内容等领域。此外,陌陌、猎豹等4家公司成功启动了IPO,并有包括卖座网、海豚浏览器在内的10起并购及老股转让的成功退出。目前经纬累计已投资公司210多家,每年的投资速度是50-70家新公司,平均每个月至少有2家项目获投。此外,经纬还会提供一些较实际的增值服务,包括每周更新的人才库、媒体服务、危机公关、政府关系服务等,创业公司在经纬投资后,还可以获得 100 家兄弟公司的互助。

  联创策源——坚持早期投资,2014年共80个项目获得资金

  联创策源是一家总部位于北京的风险投资公司,专注于信息产业和成长型企业的早期投资。梳理联创策源历史投过的案子会发现,比如凡客诚品、兰亭集势、豆瓣、PPS、迅雷网络、大众点评、世纪佳缘等,联创策源已网罗一大批明星企业,从电子商务到视频,再到移动互联网、O2O等,几波热点联创策源都已布局完毕。早在多年前,联创策源就坚守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领域,现在知名的互联网企业大多在天使阶段就已被“下注”,众多项目成功IPO为其也带来不菲的回报。截至2014年底联创策源已经累计投资项目150起,其中2014年共新投企业70至80起,金额在2亿美元左右。目前联创策源旗下管理的3支基金均为美元基金,其中*期美元基金约1/3都投给了凡客,剩下的钱进入到豆瓣、好大夫、3G泡泡、酷讯、网秦、启明星辰等企业;第二期基金策源开始发力,兰亭集势、钻石小鸟、乐淘等电商细分领域的企业或投;第三期美元基金仍然关注早期TMT领域。对于想要获得资金的创业者,联创策源的要求较为严格,要求创业者有着一流的专业水平、执着的创业理念和远大的鸿鹄志向。

  真格基金——1页纸Term Sheet快速决策,真格全年总投资项目达80

  真格基金作为早期的天使投资机构,是由新东方联合创始人徐小平、王强和红杉资本中国在2011年联合创立的天使投资基金,偏好帮助拥有具备国际意识的青年创业者,其中留学生创业者更为青睐。2014年全年,真格基金共计投资80个项目,投资领域为TMT,其中美元基金投资移动、社交、大数据、应用软件、O2O、电商等领域;人民币主要投资消费品、游戏等领域。对于投资者,真格基金一般有三个标准,即:你学过什么,你做过什么,你有没有号召力,这三点其实是在看创业者的学习能力、工作能力和组建团队的能力。此外,真格基金将Term Sheet简化到只有一页纸,去掉了董事会席位和董事的否决权、参与清算、优先股息、赎回权、强制随售权、反稀释保护,以及其他详细的保护性规定以及全套交割条件。对于初创企业来说,这一更改大大放开了原本束缚在初创企业身上的枷锁。由于天使和VC在投资阶段、金额、等方面存在很大的差别,对于大部分的天使投资机构来说,Term Sheet 中过多的下行保护条款是没有意义的,可以抓住的优势就是在与拟投企业的谈判中更快地做出决策。

  除了上述投资机构,一些新锐机构的表现也毫不逊色。作为仅成立一年多的创投机构来讲,高榕资本投资的项目已经包括了:蘑菇街、贝贝网、爱屋吉屋、华米、Testin、本来生活、人人快递、Avazu、乐心股份、普惠金融、钱袋宝、元宝铺等。2014年,高榕资本共计投资项目40余起起,投资阶段以A轮为主,偏好TMT,移动互联网,O2O等领域的估值较低的企业;此外,德迅投资2014年共完成50起左右投资,投资金额约在1.5亿元,其中游戏项目就有十多起,其所投资的20多家游戏公司,如淘乐、呈天游、上海沙舟、创游、盛游、英思酷游等共同构筑了德迅的游戏帝国。

  ——————————

  查看更多数据和研究报告可免费试用私募通产品,登陆:http://www.pedata.cn/reg.aspx在线提交申请,或者致电400-600-9460。

  也可扫描二维码,免费下载移动客户端查看数据和研究报告”

清科年中盘点:2014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十大关键词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202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 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 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 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 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清科互动、投资界(www.pedaily.cn)、清科资本、清科创投、清科投资、清科财富七大板块,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研究咨询、会议平台、信息咨询、投行、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以及财富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