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12月投资市场井喷,移动互联网行业大爆炸

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根据公开信息统计显示,2014年12月共发生投资案例147起,披露金额案例数129起,总投资金额达39.78亿美元,投资数量环比11月暴增19.5%,投资金额环比11月大涨205.9%。
2015-01-08 13:13 · 清科研究  刘红元   
   

  2014年是中国改革创新的一年,国务院深化经济改革,召开超过11次常务会议,大力促进中国经济转型,其中包括简政放权,鼓励小微企业发展,培育壮大新兴行业,创新投资融资机制等等,其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在更大范围推广中关村试点政策、加快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进一步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再一次极大地显示了国家促进经济转型,促进创新创业,壮大新兴行业的决心。这些屡次以促进创业创新为主题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于投资市场无一不是重大利好消息。

  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根据公开信息统计显示,2014年12月共发生投资案例147起,披露金额案例数129起,总投资金额达39.78亿美元,投资数量环比11月暴增19.5%,投资金额环比11月大涨205.9%。从案例方面来看,最引人注目的莫过新兴行业获得的巨额融资。12月29日,雷军在微博宣布小米完成最新一轮融资,公司估值450亿美元,总融资额11亿美元,此次融资投资者包括All-stars、DST、GIC、厚朴投资和云锋基金等投资机构。其次是滴滴打车12月9日宣布,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滴滴打车)获得超过7亿美元D轮融资,由淡马锡、DST、腾讯主导投资。而国内大学生分期购物平台趣分期和分期乐均在12月份宣布获得1亿美元融资。

  一、论数量互联网仍居首位,比金额移动互联网独占鳌头

  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根据公开信息统计显示,本月投资共涉及14个行业。从投资数量来看,互联网行业本月共发生投资事件46起,位居*。移动互联网行业和IT行业分别以43起,17起投资案例排名第二和第三。从投资金额来看,本月*的亮点莫过于移动互联网行业,投资金额竟然高达20.68亿美元,该金额数量几乎是排名第二的互联网行业投资金额(6.51亿美元)3.2倍!占总投资金额52.0%,是本月当之无愧的融资冠军。在2014年年底,移动互联网行业打了一个超级漂亮的最后一战,让人对其光明的未来充满更大的期待。

清科数据:12月投资市场井喷,移动互联网行业大爆炸

  二、被投企业扎堆北上深,资本大多爱早期

  从投资地域分布来看,2014年12月投资最活跃的地区依旧是北京、上海、深圳,无论是投资数量还是金额,都远远超过其他地区。其中北京共计发生投资案例65起,获得25.57亿美元融资,上海发生投资案例24起,融资金额为1.1亿美元,深圳市发生投资案例28起,融资金额为9.31亿美元。

清科数据:12月投资市场井喷,移动互联网行业大爆炸

  从投资阶段来看,国内投资市场的融资企业阶段还是集中在种子期和初创期。2014年12月共发生投资案例147起,其中在种子期获得投资的企业有42家,初创期获得投资的企业有62家,两者占总投资案例的70.7%。

清科数据:12月投资市场井喷,移动互联网行业大爆炸

  三、移动互联网行业爆发力惊人,早期投资回报率让投资者嗨翻天

清科数据:12月投资市场井喷,移动互联网行业大爆炸

  1、行业蛋糕在扩大,2014年融资占比节节攀升。2012年移动互联网VC/PE融资规模为5.93亿元美元,到2013年该行业已经融资6.48亿美元,而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移动互联网行业融资金额合计高达49.93亿美元。

  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移动互联网行业无论是投资金额还是投资数量,占整个投资市场的比重都在快速增加,2014年移动互联网行业共发生409起投资事件,融资金额为49.93亿美元,其中2014年12月移动互联网行业投资金额高达20.68亿美元,占12月投资金额总额的52.0%,从投资数量来看,12月投资占比为29.3%,行业投资数量和金额均创2014年新高!

清科数据:12月投资市场井喷,移动互联网行业大爆炸

  2、平台型企业吸金力度*,手机SNS获投数量最高。根据2014年移动互联网细分行业投资分布图可以看出,平台型的企业吸金能力*,如叫车服务类应用获得投资金额最高。12月份嘀嘀已经完成D轮融资,融资金额高达7亿美元,快的也已经于2014年10月完成超过1.00亿美元的D轮融资。以智能手机为主的通信终端平台吸金能力暂列第二,*代表性的莫过于小米科技公司,小米科技刚刚完成E轮融资,2014年12月29日,新加坡政府产业投资有限公司、All-Stars Investment、数字天空技术投资集团和上海云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北京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11.00亿美元。

清科数据:12月投资市场井喷,移动互联网行业大爆炸

  从投资数量来看,2014年12月,手机社交领域,移动电商领域,手机游戏领域依然是投资者最为青睐的行业。但不可置疑的是移动互联网对于传统行业的渗透率正在加强,创业方向也日益多元化,相信未来会有更多企业在移动互联网行业里大展身手。

  3、初创期企业最受青睐,早期投资回报率惊人。2014年移动互联网行业发生的投资事件中,绝大多数投资者都青睐在企业早期介入(含种子期和初创期),不管是获得投资的数量还是金额,处于该阶段的企业都遥遥*于其他阶段的企业。其中初创期企业获得投资金额占比高达61.0%,投资数量占比高达42.7%,处于种子阶段的企业虽然获得投资金额占比较小,但是投资数量占比高达36.9%。

清科数据:12月投资市场井喷,移动互联网行业大爆炸

清科数据:12月投资市场井喷,移动互联网行业大爆炸

  虽然中国的移动互联网早期投资回报率暂时并未明朗,但是我们可以从全球的移动互联网投资市场窥见一斑,在Digi-Capital的报告中显示,2014年过去的12个月中全球移动互联网投资金额高达190亿美元,资本退出额为940亿美元,平均行业回报额是过去三年投资总额的15.6倍。其中早期投资的成绩表现可谓令人惊喜。在全球移动互联网市场里,早期投资者一般连续三年投资移动互联网,截止到2014年,这三年的平均投资回报率是之前的3.5倍,相比较于风投/私人股本的1.2倍的平均投资回报率而言,这个成绩实在不俗。当然,仅仅是平均投资回报率还不足以说明全部,有些行业的三年回报比更高,如导航行业是15.6倍,通信行业是15.4倍,社交网络行业的回报率高达15倍,生活类行业有11.4倍等等。

清科数据:12月投资市场井喷,移动互联网行业大爆炸

  现移动互联网各个领域均开始洗牌,行业领头羊型企业优势愈发明显,弱势企业逐渐被市场淘汰。企业开始移动端大规模商业变现过程,对于投资机构而言,能否把握这次移动互联网所带来的机遇,是非常关键的。移动互联网发展正在多元化,多行业企业都有成为巨头的可能性。如在全球10亿美元俱乐部的移动互联网公司涉及范围也是非常广的,除了手机游戏,手机社交之外,还涉及移动电商,娱乐休闲,甚至音乐,视频,生活方式等等都是投资者应该关注的领域。


  ——————————

  查看更多数据和研究报告可免费试用私募通产品,登陆:http://www.pedata.cn/reg.aspx在线提交申请,或者致电400-600-9460。

  也可扫描二维码,免费下载移动客户端查看数据和研究报告”

清科年中盘点:2014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十大关键词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202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 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 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 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 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清科互动、投资界(www.pedaily.cn)、清科资本、清科创投、清科投资、清科财富七大板块,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研究咨询、会议平台、信息咨询、投行、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以及财富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