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快评:创业板迎5周年,未盈利互联网企业或将可以登陆创业板

联网等创新企业在未盈利阶段却受制于国内资本市场严格的准入制度而无法在在境内市场上市。日前证监会表示,将完善创业板制度,支持尚未盈利的互联网、高新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一年后到创业板上市。
2014-10-30 10:25 · 清科研究  陈斐   
   

  2014年10月30日我国创业板迎来5周年。据创业板公开信息,截至2014年10月29日,上市企业从最初的28家持续增长至397家,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总市值约为2.27万亿元,是2009年开启时的16.13倍,总发行股本为1,059亿股,是最初的39.5倍。在创业板持续发展的同时,互联网等创新企业在未盈利阶段却受制于国内资本市场严格的准入制度而无法在在境内市场上市。日前证监会表示,将完善创业板制度,支持尚未盈利的互联网、高新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一年后到创业板上市。

  创业板开启5年,落实退市制度,放宽上市准入制度

  五年来,创业板在借鉴海内外市场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改革创新。创业板在正式开启前经历了大概十年的筹备阶段,从2009年正式开启到2014年,创业板上市有2阶段改革:(1)开启,2009年实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创业板IPO暂行办法》)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以下简称《创业板上市规则》);(2)落实退市制度,2012年对《创业板上市规则》修订;(3)上市准入制度修订,2014年实施《首次公开发行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创业板IPO办法》)和《创业板上市公司发行证券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创业板再融资办法》)。具体修订内容见表1和表2。

清科快评:创业板迎5周年,未盈利互联网企业或将可以登陆创业板

清科快评:创业板迎5周年,未盈利互联网企业或将可以登陆创业板

  未盈利板设立,促进互联网行业发展,激发VC/PE投资热情

  今年以来,京东、新浪微博、去哪儿、途牛网、阿里巴巴等一批中国互联网领域的优秀企业赴美上市。一部分内在质量高、成长性优良的高新技术企业因营业初期未能盈利而不能在国内上市给国内资本市场造成一定程度上的损失。证监会如完善创业板制度,落实支持尚未盈利的互联网、高新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一年后到创业板上市,将大幅拓展创业板支持创新经济关键领域的覆盖面,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在大量盈利企业排队上市的情况下,未盈利板的行业面不宜过宽,可以先在互联网行业、生物医药行业和其它科技创新特征强的行业实施,今后再逐步扩大行业覆盖面。对于发展早期的互联网企业,收入相比利润更具意义,它能反映客户对企业的认同度和产品的市场潜力。因此可以把收入、股东权益、市值、经营年限等指标设置几套并行的纳入未盈利板准入标准。

  未盈利板设立单独审核通道对于促进互联网企业境内上市有重要意义,大量优秀互联网企业在发展早期缺乏境内创投的支持,唯有选择美元投资,搭建VIE架构,最后因制度所限只得选择境外上市。设立单独审核通道能加快互联网企业境内上市的进度,鼓励境内创投投资于早期项目,有利于促进行业发展,解决VIE架构问题。另外,创业板主要为高科技企业、中小型成长性企业及新兴企业提供融资渠道,未盈利板设立一定程度上赋予了广大中小企业发展源动力,也刺激了VC/PE在资本市场的投资热情,同时为投资机构提供退出途径。


——————————

  查看更多数据和研究报告可免费试用私募通产品,登陆:http://www.pedata.cn/reg.aspx在线提交申请,或者致电400-600-9460。

  也可扫描二维码,免费下载移动客户端查看数据和研究报告”

清科年中盘点:2014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十大关键词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202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 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 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 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 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清科互动、投资界(www.pedaily.cn)、清科资本、清科创投、清科投资、清科财富七大板块,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研究咨询、会议平台、信息咨询、投行、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以及财富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