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观察:2014年互联网金融行业投资趋势上升 细分领域差异化突出

互联网金融行业经过热议的2013年,迈进了改革发展的2014年,为了研究互联网金融行业投资趋势和发展前景。2014年3月,清科研究中心特邀活跃于中国市场的百家VC/PE参与互联网金融的专题调研。
2014-04-24 13:48 · 清科研究  吕新元   
   

  互联网金融行业经过热议的2013年,迈进了改革发展的2014年,为了研究互联网金融行业投资趋势和发展前景。2014年3月,清科研究中心特邀活跃于中国市场的百家VC/PE参与互联网金融的专题调研。对于互联网金融行业,清科研究中心划分了十个细分领域:P2P,第三方支付,金融IT服务,金融搜索及资讯,金融网销,理财计算APP,虚拟货币,*融资,互联网小贷和其他。

  一、 互联网金融行业投资趋势增强 扩张期企业投资占比增加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2年,互联网金融行业发生投资案例共14起,披露金额案例9起,总投资金额2.04亿元人民币。2013年,互联网金融行业发生投资案例共30起,披露金额案例20起,总投资金额21.78亿元人民币。从投资数量和投资金额看,2013年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投资市场较2012年相比有跳跃式的增长,其中投资金额同比增长967.6%。从2012年至2014年*季度,每一季度的互联网金融行业投资案件整体呈增长趋势(图一),其中,2013年*季度发生投资案例5起,2014年*季度发生投资案例14起,同比增长180.0%。由此推断,2014年投资互联网金融行业将要迎来爆发式的增长。

清科观察:2014年互联网金融行业投资趋势上升 细分领域差异化突出


  据清科研究中心调研显示,2014年机构针对互联网金融领域计划投资规模较2013年相比显著扩大,2014年,机构拟投资规模低于1,000.00万元人民币的小额投资占比较2013年下降10.0%,大额投资比例增加,其中投资区间为5,000.00万元至1.00亿万元人民币规模较2013年相比增加了10.0%。从投资阶段来看,2014年,机构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投资偏好,更多的转向成长期的互联网金融企业,由此可推断出,VC/PE更倾向投资具有一定客户群体,有相对成熟运营模式的企业。而此投资阶段的企业要比初创期企业的估值较高,进而导致投资规模的增加。从投资数量、投资规模和投资阶段来看,机构对于互联网金融行业前景的看好。

清科观察:2014年互联网金融行业投资趋势上升 细分领域差异化突出

清科观察:2014年互联网金融行业投资趋势上升 细分领域差异化突出

  二、 互联网金融服务领域占比扩张 行业整体进入逐步完善的阶段

  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13年,投资互联网金融细分行业的案例中,金融搜索与资讯和理财计算APP的数量位居*,金融IT服务和P2P位居第二;2014年,机构计划投资互联网行业的细分领域中,金融IT服务位居*,第三方支付第二,第三名为P2P领域。

  1. 从图四可看出,目前机构偏向金融搜索及资讯和金融IT服务等互联网金融服务细分领域的投资。清科研究中心认为产生此现象有以下几个原因:

  1) 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本身需求。目前,网贷业务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对数据的整合和数据的挖掘,是必不可少的;同时对于网站平台的维护,安全性的保障也是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发展的必要前提。由此可见,金融IT服务等服务领域对互联网金融发展的需求和其潜在价值将越来越大。

  2) 规避在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中所产生的金融风险。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约有80家P2P平台倒闭,涉资12亿元。同时,担保公司对网贷违约的部分担保合同有法律陷阱。在电子合同的生成过程中,没有任何环节能证明担保公司对其合同意思的认同,所以严格意义上讲这部分担保条款是无效的,加大网贷的金融风险,为规避其风险,部分机构转向了金融风险相对较低的互联网金融服务细分行业。

清科观察:2014年互联网金融行业投资趋势上升 细分领域差异化突出

  2. 互联网金融行业已进入逐步完善的阶段。图五显示,2014年*季度,机构拟投资互联网金融细分行业各项占比差距正在缩小,目前VC/PE已经开始分散投资,并没有出现像2013年对于某一细分领域集中投资的现象,说明互联网金融已经进入全面发展阶段。清科研究中心认为产生此现象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1) 国家政策的监管。在清科研究中心调研中显示,影响机构投资互联网金融的主要原因是监管政策,占比27.0%。互联网金融产品发展迅速,但波动较大,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在800多家P2P平台中有80多家倒闭,涉资12.00亿元人民币,此现象已引起国家相关部门的重视并准备出台其法律法规;同时,央行对第三方支付中的二维码支付及虚拟信用卡业务的叫停,并对第三方支付转账金额进行限制,使第三方支付处于严厉的监管环境。部分机构面对政策的限制,必然要分散投资,并关注互联网金融其他细分领域的发展。本次调研统计显示,69.6%的VC/PE有意愿关注互联网金融的多个细分领域,并计划向多个细分领域投资。

  2) 互联网金融细分领域的差异化突现。虽然国家政策监管是机构考虑投资互联网金融行业细分领域的一个重要因素,但行业创新也是VC/PE投资互联网金融行业一个主要看点。例如:P2P平台相对于传统金融是一种行业创新,它的便捷,高利率,低门槛,吸引了大量的传统金融客户,机构看好这种创新模式的发展潜力。调研显示,多数机构看好第三方支付领域的发展。国家对第三方支付监管政策的出台,虽然对其发展有一定的限制,但第三方支付所带来的潜在价值是巨大的。目前有两种类型的第三方支付企业:一类是以支付宝、财付通等为例的互联网型支付企业,另一类是以银行电子支付、快钱等为首的金融型支付企业。电子商务领域的快速发展,对第三方支付有巨大的需求空间;同时部分实体企业与第三方支付平台对接,利用沉淀在第三方支付平台的现金,对接金融超市,这样第三方支付不仅仅是中介的角色,也在整个企业系统中充当资金账户,这种新型的业务模式,使其细分领域的差异化明显,不仅为企业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也成为了机构所看好潜在价值。互联网金融细分行业的发展能完善和促进整体行业的健康成长,细分行业的均衡发展在整体行业发展的进程中尤为重要。

清科观察:2014年互联网金融行业投资趋势上升 细分领域差异化突出

  清科研究中心认为,目前的互联网金融发展已慢慢显现雏形,每个细分领域的*企业运营模式正逐渐完善。机构对于此行业的发展所带来的价值有着充分的肯定,但目前对其行业所潜在的风险,国家的监管方式存在一定的顾虑,希望国家能运用市场机制,优胜劣汰,同时辅以政策监管并行的方式,让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202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 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 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 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 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清科互动、投资界(www.pedaily.cn)、清科资本、清科创投、清科投资、清科财富七大板块,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研究咨询、会议平台、信息咨询、投行、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以及财富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