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一季度VC美元基金再唱“主角”,IPO退出重夺“帅位”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14年一季度,中国创业投资市场出现回暖迹象,募资、投资、退出同比均出现小幅回调。
2014-04-03 10:49 · 清科研究  徐宇明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14年一季度,中国创业投资市场出现回暖迹象,募资、投资、退出同比均出现小幅回调。募资方面,美元基金再唱“主角”,募集金额远大于人民币基金;投资方面,互联网、电信增值服务行业依然投资火爆,传统行业投资分布有所提升;退出方面,IPO开闸,IPO退出案例数重夺“帅位”。

  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14年*季度中外创投机构共新募基金33支,其中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本量为19.15亿美元;从投资方面来看,本季度共发生219起投资交易,其中已披露金额的176起投资总量共计16.60亿美元;从退出来看,本季度共有72笔VC退出交易,IPO退出达63起。

  该数据和结论主要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的中国创业投资2014年*季度调研和《2014年*季度中国创业投资研究报告》。本研究中心自2001年起对中国创业投资市场进行季度和年度全国范围(含外资)调研与排名,并推出季度和年度研究报告。

  美元募资升温迅速,募资金额占比69.8%

  2014年一季度,中国创业投资市场共新募集完成33支基金,募资总额19.15亿美元,募集基金数同比下滑17.5%,但募资总金额同比增长66.6%。

  从创投市场的募资环境来看,清科研究中心认为主要有以下三点刺激募资的回调:*、我国未来几年宏观经济发展规划定调,刺激了投资者对未来国内宏观经济平稳发展的信心;第二、多层次资本退出市场基本成形,对项目退出带来利好,提升了投资者的投资热情;第三、在2013年一些外资创投机构在市场遇冷的整体大背景下获得大丰收,很多投资取得了非常高的收益,刺激了境外投资者对于其基金的投资热情。

清科:一季度VC美元基金再唱“主角”,IPO退出重夺“帅位”

  从新募基金币种来看,根据清科私募通显示,33支新募基金中25支为人民币基金,募资总额35.41亿元人民币(约合5.78亿美元);美元基金募集8支,募集总额达13.38亿美元,占该季度募集总金额的69.8%。美元基金募集数量和募集金额分别同比增长300.0%和929.2%。

清科:一季度VC美元基金再唱“主角”,IPO退出重夺“帅位”

清科:一季度VC美元基金再唱“主角”,IPO退出重夺“帅位”

  一季度VC市场投资案例数219起 投资总额16.60亿美元

  2014年一季度,中国创投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219起,其中披露金额的176起案例共投资16.60亿美元,投资案例数同比下滑19.8%,但投资金额同比增长3.3%。

清科:一季度VC美元基金再唱“主角”,IPO退出重夺“帅位”

  互联网、电信及增值服务行业依然投资火爆,传统行业投资有所提升

  2014年一季度,中国创投市场投资行业分布出现较大变化。首先投资案例数来看,互联网、电信及增值服务依然位于前两位,投资案例数分别为74起和47起,IT金融行业取代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各发生15起投资并列第三位;投资金额上互联网和电信及增值服务行业同样位居前两位,分别发生6.77亿美元和3.46亿美元投资,机械制造和食品&饮料位居第三和第四位。

  值得注意的是,机械制造、食品&饮料、金融等以往创业投资关注度不是很高的行业在2014年一季度融资表现良好,清科研究中心在近期对机构调研中发现,目前一些机构对于传统行业的投资热情有所提升,尤其是在目前机械制造、农业、食品&饮料等传统行业,普遍估值水平较低,这些行业中存在一些价值被低估的企业,存在众多投资机会。另外,互联网、电信及增值服务、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依然是机构关注的重点行业,互联网由于其应用范围的不断延伸,投资机会和投资价值不断展现,依然是创投关注的重中之重;电信及增值服务行业受手机硬件的复兴和无线互联网的腾飞的影响,已经形成了一个蕴含众多创业和投资的机会的平台,该行业的投资热情必将会继续燃烧释放;生物技术/医疗健康领域一直是近几年主流创投机构的重点关注行业,该行业即有着庞大的市场,同时又拥有众多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尤其是该行业正掀起的产业整合潮,投资项目存在短期并购退出获利的可能,因此吸引众多机构掘金该行业。

清科:一季度VC美元基金再唱“主角”,IPO退出重夺“帅位”

清科:一季度VC美元基金再唱“主角”,IPO退出重夺“帅位”

  IPO退出再次爆发重夺“帅位”

  2014年*季度,中国创业投资市场共发生72笔退出,同比增长111.8%,其中有63笔IPO退出,8笔并购退出和1笔股权转让退出。一季度IPO退出独占鳌头,占该季度退出总案例数的87.5%。

  一季度IPO退出案例数为近两年新高,分析其主要原因是IPO在关闸一年多后重获开放,积攒了众多再审和过会企业,去年年底IPO开闸,使众多过会处于等待期的企业涌向资本市场。清科研究中心认为:IPO退出虽然为机构选择的最理想退出方式,但随着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进行和资本市场的多元化发展,并购退出和选择新型融资平台例如新三板实现退出会逐渐得到发展。

清科:一季度VC美元基金再唱“主角”,IPO退出重夺“帅位”

清科:一季度VC美元基金再唱“主角”,IPO退出重夺“帅位”

  ——————————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202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 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 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 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 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清科互动、投资界(www.pedaily.cn)、清科资本、清科创投、清科投资、清科财富七大板块,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研究咨询、会议平台、信息咨询、投行、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以及财富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