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观察:《政府工作报告》细化年度医改目标 看好县级改革试点和基层医疗

短期内,除高端医疗和部分医保外专科外,对社会资本而言,公立医院改革难度大风险高,可能存在的机会则是在基层医疗服务市场。一方面,国家高层对医疗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就是满足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另一方面,医师多点执业能够为社会资本构建基层医疗服务体系提供了可能性。
2014-03-10 09:56 · 清科研究  徐志鹏   
   

 

  2014年3月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医疗改革提出如下要求:

  "推动医改向纵深发展。巩固全民基本医保,通过改革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完善政府、单位和个人合理分担的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机制,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人均320元。在全国推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加强城乡医疗救助、疾病应急救助。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扩大到1000个县,覆盖农村5亿人口。

  扩大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破除以药补医,理顺医药价格,创新社会资本办医机制。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健全分级诊疗体系,加强全科医生培养,推进医师多点执业,让群众能够就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相对而言,除了"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人均320元",我们认为最值得关注的是"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扩大到1000个县,覆盖农村5亿人口"。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的提高,能整体提升基本医疗保障水平,但目前并不能缓解更为紧迫的医疗服务供需矛盾。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可能是一个比较有意义的突破。据观察,目前公立医院改革仍然形式大于内容,难度太大,已经取得成效的无不是当地政府赌上政治前途来推动,如宿迁医改。公立医院改革,涉及利益相关方太多,属牵一发动全身的系统性难题。而今年李克强总理提出的1000个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在有相对具体数字指标前提下,有可能取得一定范围的突破。

  其他部分属宏观方向性目标,与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所提一致,但缺乏具体目标。不过,从"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健全分级诊疗体系,加强全科医生培养,推进医师多点执业,让群众能够就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可以看到基层医疗服务的机会。

  短期内,除高端医疗和部分医保外专科外,对社会资本而言,公立医院改革难度大风险高,可能存在的机会则是在基层医疗服务市场。一方面,国家高层对医疗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就是满足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另一方面,医师多点执业能够为社会资本构建基层医疗服务体系提供了可能性。如以社区医疗为基础构建的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同时结合大数据等相关技术搭建医疗信息平台,未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202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 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 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 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 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清科互动、投资界(www.pedaily.cn)、清科资本、清科创投、清科投资、清科财富七大板块,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研究咨询、会议平台、信息咨询、投行、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以及财富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