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2月VC/PE募资16.65亿美元 美元基金强势来袭

2月新设立的基金中,计划募集金额最高的基金为红杉中国成长基金三期(Sequoia Capital China Growth Fund III, L.P.),目标规模约5.00亿美元。同时,红杉本月还分别在美国和印度设立了基金,分别计划募集10.00亿美元和6.00亿美元。
2014-03-04 11:53 · 清科研究  马力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4年2月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共计10支,新增可投中国大陆资本量为16.6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4.67亿美元的募资规模上升约2.6倍,由于春节长假,新增可投资本量环比下降61.2%。2月新募集基金中,人民币基金共4支,披露的3支人民币基金募集资金为1.31亿美元,占2月募集总额的7.9%,平均规模为4,364.00万美元;另6支为美元基金,募集总额为15.34亿美元,占2月募集总额的92.1%。

清科数据:2月VC/PE募资16.65亿美元 美元基金强势来袭

  从基金募资币种来看,无论在支数还是募资额度上,美元基金都占了*比重。由于目前境内LP仍出资谨慎,加之春节长假的影响,2月新募集基金无论从数量上还是规模上与今年1月相比均大幅缩水。就投资领域来看,新募集基金仍主要集中在大消费、清洁技术、文化产业、互联网等行业。

  从基金类型来看,新募集的基金中创业基金最多,共有4支,占2月份新募集基金数的40.0%,共募集资金4.53亿美元;并购基金2支,披露金额的1支基金募集资金5.00亿美元;成长基金2支,募集金额2.98亿美元。另外,房地产基金和天使基金各1支,募资额分别为4.05亿美元、1.86亿美元和818.00万美元。

清科数据:2月VC/PE募资16.65亿美元 美元基金强势来袭

  2月完成募资的基金中,募资金额最高的一支基金为CVC Capital Partners IV, L.P.,该基金成立于2013年,目标规模约35.00亿美元,由CVC Capital Partners负责管理,主要投资于中国、日本、韩国、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和泰国等地区的零售、消费品、医疗和金融行业。

  私募通统计结果显示,2014年2月份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设立的基金数共计9支,披露目标规模的有8支,计划募集资金20.22亿美元,平均每支目标规模为2.593亿美元。其中,6支为人民币基金,披露目标规模的有5支,计划募集金额6.16亿美元,平均每支目标规模为1.23亿美元;另外3支为美元基金,计划募集金额为14.06 亿美元。

清科数据:2月VC/PE募资16.65亿美元 美元基金强势来袭

从基金类型来看, 20142月新设立的9支基金中,分别有4支创业基金、3支成长基金和2支并购基金,分别计划募资5.45亿美元、6.64亿美元和8.13亿美元。

清科数据:2月VC/PE募资16.65亿美元 美元基金强势来袭

  2月新设立的基金中,计划募集金额最高的基金为红杉中国成长基金三期(Sequoia Capital China Growth Fund III, L.P.),目标规模约5.00亿美元。同时,红杉本月还分别在美国和印度设立了基金,分别计划募集10.00亿美元和6.00亿美元。

  美元基金强势来袭

  中国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募资市场经过最近一年的严重低迷之后,逐渐进入市场调整阶段,从2013年第四季度开始,市场投资活跃度已逐步回暖,而市场的募资量也骤然攀升了许多。

  其中,外资机构对大中华地区的高额募资量尤为显著,不少外资机构纷纷将中国作为其新募基金的主要投资地域之一,这一方面体现出外资机构对2014年中国VC/PE市场环境的良好预期,另一方面也暗示着外资机构看重了境内项目可海外退出的可能性。本月无论在新募集还是新设立的基金上,美元基金的募资量都占了不少的比例。这其中尤以晨兴创投的募资表现最显眼,晨兴创投本月共募集了三支投资于大中华地区TMT行业的美元基金,三支的募资总额逾4.00亿美元。

  相较于外资机构,本土机构目前尚未普遍显示明显的大幅募资迹象,但个别本土机构已开始尝试探索海外市场。本月新募集的基金中最值得关注的则是渤海华美(上海)并购股权投资基金,该基金将在全球募集50.00亿元人民币(包括25.00亿元的人民币基金和等值于25.00亿元人民币的平行美元基金),由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上海丰实金融服务有限公司、Rosemont Seneca Partners、LLC和Thornton Group LLC共同发起,主要以到欧美等发达国家成熟市场进行并购为主,将国外先进的技术引入中国,并将重点关注制造业、自然资源和服务业市场。其中,人民币基金的部分将由渤海产业基金和丰实金融在国内负责募集,而美元基金的部分由外国合伙人负责在国际市场上募集。这种双向双币跨境募集的方式,既可帮助国资背景的渤海产业投资实现跨境并购项目的看展,也在一定程度上突破单币基金在出海时所面临的部分政策障碍。

  注:红杉资本美国基金和红杉资本印度基金投资于海外市场,因此不计入本文前述的数据统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