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观察:2013天使投资转折之年 市场发展温床已经初步形成

2011年开启天使投资元年之后,两年来,中国天使投资在金融市场整体不景气的环境下依然得以快速发展。2013年在股权投资市场整体的遇冷的大背景下,天使投资却迎来了繁荣发展,可以称之为天使投资的转折之年。2013年中国天使投资的投资活跃度创造历史新高,同时天使投资市场也不断走向成熟。
2014-02-13 09:31 · 清科研究  徐宇明   
   

 

  2011年开启天使投资元年之后,两年来,中国天使投资在金融市场整体不景气的环境下依然得以快速发展。2013年在股权投资市场整体的遇冷的大背景下,天使投资却迎来了繁荣发展,可以称之为天使投资的转折之年。2013年中国天使投资的投资活跃度创造历史新高,同时天使投资市场也不断走向成熟。2013与天使投资相关的政策陆续出台,天使投资市场内部交流活跃度也达到了*的高度。

  2013年利好天使投资发展政策不断出台:2013年7月25号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强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该政策对于优质天使投资项目后续融资发展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2013年10月2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此次会议重点讨论了推进公司注册登记制度改革,以进一步降低创业成本,激发社会投资活力。2013年一些地方政府也出台了相应促进天使投资发展的指导办法,例如《江苏省天使投资引导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扬州市天使投资引导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青岛市财政局天使投资引导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2013年在天使投资市场内天使投资人之间的交流也非常活跃,具有代表性的天使投资联盟不断涌现,例如江苏省天使投资联盟、中国技术创业协会天使投资联盟、广州开发区天使投资联盟、中关村天使投资协会、中关村天使投资百人会、中国青年天使会等。

  天使投资基金募集呈现小型化特征

  天使投资机构化成为国内天使投资发展的新趋势,2013年共募集完成30支天使投资基金,募集总金额3.83亿美元,募集基金数量同比增长36.4%,但募集总金额同比下降60.3%,平均每支基金募集金额为1278.27万美元。天使投资基金规模呈现小型化特征,天使投资小规模特征正好与中小企业的资本规模特点相匹配。从基金币种来看,在2013年募集的30支天使基金全部为人民币基金,境外投资者对当前国内投资前景持观望态度,投资较为谨慎。

清科观察:2013天使投资转折之年 市场发展温床已经初步形成

  机构投资活跃度略有回暖,整体机构天使投资市场活跃度上升明显

  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13年中国天使投资共发生169起,涉及投资金额2.01亿美元,投资案例数和投资金额分别同比增长24.3%和256.5%。而由天使投资机构参与发起的投资案例为120起,涉及投资金额1.49亿美元,机构投资者平均每起案例投资金额为124.08万美元。2013年天使投资相对VC/PE回暖较快,清科研究中心认为主要有以下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2013年股权投资市场募集渠道和退出渠道严重萎缩,在此背景下一些创业投资机构拉长投资战线,对早期项目的挖掘强度有所提升;另一方面,中国富裕阶层对创业投资接受程度不断提高,2013年胡润财富榜数据统计我国有103万资产超过千万的高净值个人,而有能力进行天使投资的个人数目更大,随着近几年股权投资在国内的兴起,越来越多的富裕阶层参与到天使投资中来。

清科观察:2013天使投资转折之年 市场发展温床已经初步形成

清科观察:2013天使投资转折之年 市场发展温床已经初步形成

  2013中关村天使投资发展总览

  2013年全国天使投资主要集中在北京和上海,其中北京共发生投资71起,涉及投资金额达1.44亿美元,分别占比42.0%和71.4%;上海共发生54起投资,涉及投资金额3486.13万美元。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北京天使投资案例数和金额占比均位列全国首位。清科研究中心认为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就天使投资机构的设立来看,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国内比较活跃的天使机构一共74家,而总部设立北京的机构达到27家,机构的聚集促进了对周边投资机会挖掘的便利;另一方面,北京地区天使投资最活跃的区域为中关村,中关村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这里拥有良好的创业环境,并且产业布局上正是天使投资偏好的以互联网IT等为主的行业。

  据清科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2013年活跃于中关村天使投资机构,新募集完成8支天使基金,新募集完成资金总额4.94亿元。从今年新募集完成基金规模来看,天使投资基金规模多位于1亿元以下,募集规模超过1亿元的基金仅2支。相比2013年VC基金2.2亿元人民币的平均募资规模,天使投资基金凸显其小型化特征。

  从募资来源上看,根据调研显示,中关村天使投资基金的资金28%来自个人LP、28%来自于公司,22%来自于母基金,只有少数来自于管理人自有资金。天使投资基金募资渠道多元化,但基本来自非常紧密的合作伙伴,一般市场资金尚无参与天使基金的意愿。

  从投资总量上来看,2013年活跃于中关村天使投资机构共投资59起,投资总额4.86亿元人民币,平均投资规模为823.73万元。

  在投资行业方面,中关村天使投资机构多投资于TMT等高新技术领域,尤其集中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行业,注重轻资产行业的投资,主要是由于这些行业具有爆发力,能够看到发展成果,也能够很快获得VC/PE后续投资。从投资行业上看,90.9%的天使投资机构投资领域覆盖广义IT类行业,其中以互联网、无线互联网、IT行业投资企业居多。54.5%机构投资覆盖生物技术/医疗健康类行业,其中医疗服务行业、医药/保健品行业受关注较多。63.6%机构投资覆盖清洁技术类行业,其中细分领域环保新材料是关注重点。服务类领域投资比重在72.7%,其中娱乐与休闲教育与培训行业是关注重点。相比之下,传统行业类的项目中关村天使投资机构关注较少,仅 27.3%的机构表示投资领域涵盖传统行业。

清科观察:2013天使投资转折之年 市场发展温床已经初步形成

 ——————————

  数据研究咨询

  电话:400-600-9460 邮件:research@zero2ipo.com.cn

  更多采访请联系:

  姚婷婷 Jewel Yao

  电话:+8610-84535220-6202

  邮箱:pr@e-zero2ipo.com.cn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创立,是目前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之一。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 及TMT、传统行业、清洁技术、生技健康等行业市场研究。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私募通、私募管家、排名榜单,并为客户提供定制咨询服 务。

  关于私募通

  私募通(www.pedata.cn)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 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私募通分为PC终端和移动终端,能够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 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包括:清科研究、清科互动、投资界(www.pedaily.cn)、清科资本、清科创投、清科投资、清科财富七大板块,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研究咨询、会议平台、信息咨询、投行、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以及财富管理。欲了解更多内容请访问http://www.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