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数据:12月VC/PE投资数量飙升 新三板扩容鼓舞中小企业信心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3年12月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94起,披露金额案例76起,投资总金额达40.35亿美元,平均投资金额5,309.62万美元。无论是从投资数量还是从投资金额上来看,12月VC/PE投资都表现为上升趋势,特别是案例数方面,刷新了2011年7月以来最高纪录。
2014-01-03 11:11 · 清科研究  杨兰   
   

  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2013年12月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94起,披露金额案例76起,投资总金额达40.35亿美元,平均投资金额5,309.62万美元。无论是从投资数量还是从投资金额上来看,12月VC/PE投资都表现为上升趋势,特别是案例数方面,刷新了2011年7月以来最高纪录。12月投资案例数较上月环比上升20.5%,同比增长213.3%。值得注意的是,本月房地产行业得益于绿地集团的大额增资扩股,拉升了投资总金额。12月投资总金额环比上升305.6%,同比增长583.9%。从投资策略来看,12月集中度最高的依旧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行业;从投资地域分布来看,除了一直较为活跃的北上广外,本月浙江省投资活跃,归功于宁波天使引导基金签约项目,杠杆效应助力创业企业发展。从投资阶段来讲,初创期依然占据主导地位,占比43.4%,其中天使投资12起,集中在移动互联网和IT行业等战略性新兴行业。

  12月份共发生投资案例94起 新三板扩容鼓舞中小企业信心

  私募通统计结果显示,2013年12月共发生投资案例94起,披露金额案例数76起,总投资金额达40.35亿美元。12月份VC/PE投资共涉及19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来看,互联网行业稳居*,发生投资案例25起,占总案例数的26.6%;电信及增值业务行业位居第二位,发生投资案例19起,占总案例数的20.2%;IT行业排在第三,发生投资案例8起,占总案例数的8.5%。

  从披露的投资金额来看,房地产行业以19.19亿美元排在首位,占总投资金额的47.6%,主要缘于绿地集团的增资扩股项目。在此次增资扩股项目中,深圳市平安创新资本投资有限公司鼎晖地产投资基金旗下的上海鼎晖嘉熙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汇添富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宁波汇盛聚智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珠海普罗股权投资基金和国投创新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旗下的上海国投协力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联合投资绿地集团,所占持股比例为20.1%。绿地集团的核心主导产业是房地产开发经营,并且是上海国资地产板块和竞争性企业改革试点。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表示,绿地集团此次拟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者,是贯彻中央国企改革方向、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上海国企改革总体步骤的积极举措,也将有利于企业进一步完善混合所有制,实现绿地集团更加市场化、公众化、国际化;金融行业以5.94亿美元占据第二位,占总投资金额的14.7%。得益于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主板上市之际成功引入Och-Ziff Capital Management Group、法拉龙资本管理公司、深圳市融通资本财富管理有限公司和橡树资本管理有限公司4家基石投资者。这4家基石投资者共同出资4.53亿美元,所占持股比例为2.8%;能源及矿产行业以2.64亿美元位列第三,占总投资金额的6.5%。

  政策导向方面,新三板扩容鼓舞中小企业信心。2013年12月1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对全国股份转让系统的定位、市场体系建设、行政许可制度改革、投资者管理、投资者权益保护及监管协作等六个方面作了规定。一是充分发挥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功能。全国股份转让系统主要为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发展服务。境内符合条件的股份公司均可通过主办券商申请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开转让股份,进行股权融资、债权融资、资产重组等。二是建立不同层次市场间的有机联系。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公司,达到股票上市条件的,可以直接向证券交易所申请上市交易。在符合《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国发〔2011〕38号)要求的区域性股权转让市场进行股权非公开转让的公司,符合挂牌条件的,可以申请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开转让股份。三是简化行政许可程序。四是建立和完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五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六是加强协调配合,为挂牌公司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决定》的出台,标志着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以下简称新三板)正式推广至全国。挂牌企业范围由北京中关村、天津滨海、上海张江、武汉东湖等四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扩展至全国。新三板挂牌企业扩容,在很大程度上拓展了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使中小微企业成为*的受益者。新三板作为一种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手段,辅以高效便捷的审核制度和转板机制,在未来的中小微企业融资中,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2013年12月31日,新三板正式在四家试点园区外面向全国受理企业挂牌申请,首日共接收了145家企业的挂牌申请。截至12月26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总量达356家、总股本97.08亿股、总市值为547.96亿元。对于券商来说,新三板扩容有助于实现其业务增量。对于投资者来说,未来退出渠道将更加广阔。《决定》中明确提出,将建立与投资者风险识别和承受能力相适应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为投资者参与资本市场活动提供有力保障。

清科数据:12月VC/PE投资数量飙升 新三板扩容鼓舞中小企业信心

 

  小额投资占主流 北上广地区较为活跃

  12月投资从规模上看,较上月投资规模案例数分布变化不大,规模低于1,000.00万美元的小额投资共发生43起,占披露金额案例数的56.6%,小额投资仍占主流;规模在1,000.00万美元到3,000.00万美元之间的案例数共14起;规模大于3,000.00万美元的案例共19起,占披露金额案例数的25.0%,投资金额高达37.24亿美元,占总投资金额的92.3%。从投资阶段来看,VC/PE偏爱初创期,初创期投资披露金额案例数占比43.4%,其中天使投资12起,包括移动互联网行业6起、IT行业3起。

清科数据:12月VC/PE投资数量飙升 新三板扩容鼓舞中小企业信心

 

  从投资地域上看,2013年12月共发生投资案例94笔,分布在北京、上海和浙江等16个省市。北京和上海地区尤为集中,分别发生投资案例31起、13起,分别占投资案例总数的33.0%、13.8%;浙江省发生投资案例12起,归功于宁波天使引导基金签约项目,杠杆效应助力创业企业发展。2013年以来,宁波天使引导基金签约18个跟投项目,引导天使投资机构(人)投入资金7,468.00万元,形成近6倍的杠杆效应。从投资金额上看,受益于绿地集团在增资扩股项目中获得大额投资,上海市排在*位,投资金额20.91亿美元,占总投资金额的51.8%;北京市排在第二位,投资金额8.84亿美元,占总投资金额的21.9%;湖南省排在第三位,投资金额2.54亿美元,占总投资金额的6.3%。

清科数据:12月VC/PE投资数量飙升 新三板扩容鼓舞中小企业信心

 

  VC/PE退出各显其能 IPO退出占据主导

  根据私募通统计,2013年12月共发生退出事件35起。其中,IPO退出24起,并购退出9起,回购和股权转让退出各1起,共涉及17家企业,平均账面回报倍数为2.42倍。其中9家有VC/PE支持的中国企业实现IPO,金邦达宝嘉控股有限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和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在香港主板上市,北京车之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从退出行业来看,本月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较为集中;从退出数量看,12月退出数量较上月大幅上升,环比上升52.2%。IPO退出仍旧占据主导地位,占比68.6%。并购退出占比25.7%,较上月显著回升,与年末并购活动活跃紧密相关。

清科数据:12月VC/PE投资数量飙升 新三板扩容鼓舞中小企业信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